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螺旋藻营养素全解析


来源:凤凰商业

人体极易消化吸收的水溶性蛋白质 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在于其蛋白质含量高,可消化系数高和吸收利用率高。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可食生物,其蛋白质含量和质量能超越螺旋藻的水平。 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8

人体极易消化吸收的水溶性蛋白质

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在于其蛋白质含量高,可消化系数高和吸收利用率高。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可食生物,其蛋白质含量和质量能超越螺旋藻的水平。

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8%~72%,且螺旋藻蛋白质是水溶性的,又具有动物性蛋白的一切优点。据研究人员的消化实验测定,螺旋藻的可消化系数达到83%~85% 

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净利用率、可消化系数与其他食物比较

食物类别

蛋白质含量

(%)

净利用率(NPU)

(%)

可消化系数(DC)

(%)

螺旋藻(脱水藻粉)

68

62

94

酵母

45

50

23

乳酪

36

70

25

花生米(烘干)

26

38

10

鸡肉

24

67

16

22

80

18

牛肉

22

67

15

芝麻

19

60

11

螺旋藻的另一特征是低脂肪、低热量,而且不含低密度胆固醇(LDL),这对于现代人的健康计划无疑是一个重大贡献。

天工巧合18种人体重要的氨基酸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构成的螺旋藻。螺旋藻含有人体需要的全部18种氨基酸,所以营养专家称它是全价蛋白质营养物。

在螺旋藻所含有的18种重要的氨基酸组成中,有10种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类。奇妙的是,在螺旋藻的藻生物质中,它的氨基酸组分和含量与FAO/WHO对于人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摄入量推荐模式相比照,竟然基本上相接近。

螺旋藻与若干重要食品必需氨基酸含量之比较

单位:克/100克

氨基酸/食品

螺旋藻

大豆

牛肉

鸡蛋

国际推荐标准

(日摄食量)

异亮氨酸

4.13

1.80

0.93

0.67

0.83

4.20

亮氨酸

5.80

2.70

1.70

1.08

1.28

4.80

赖氨酸

4.00

2.58

1.76

0.89

1.95

4.20

蛋氨酸

2.17

0.48

0.43

0.40

0.58

2.20

胱氨酸

0.67

0.48

0.23

0.35

0.38

4.20

苯丙氨酸

3.95

1.98

0.86

0.65

0.61

2.80

苏氨酸

4.17

1.62

2.86

0.59

0.99

2.80

色氨酸

1.13

0.55

0.25

0.20

0.30

1.40

酪氨酸

4.60

1.38

0.68

0.49

0.61

——

缬氨酸

6.00

1.86

1.05

0.83

1.02

4.20

多种重要维生素的资源宝库

螺旋藻浓缩有人体生理活动最需要的多种重要的维生素。它既含有水溶性的维生素类,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泛酸、生物素和叶酸等,还有脂溶性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E等。

螺旋藻的维生素含量

种类

10克藻粉含量

推荐日摄食量

占推荐日摄食量(%)

维生素A

23000国际单位

5000国际单位

460

维生素B1(硫胺素)

0.31毫克

1.5毫克

21

维生素B2(核黄素)

0.35毫克

1.7毫克

21

维生素B3(烟碱酸)

1.46毫克

20毫克

7

维生素B6(吡哆酸)

80微克

2毫克

4

维生素B12

32微克

6微克

533

维生素E

1.1国际单位

30国际单位

4

叶酸

81微克

400毫克

21

现代医学确认,维生素是维持和调节人体正常代谢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命物质。同时还能对环境毒素起到解毒作用。

螺旋藻中的维生素B12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的一种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生命要素。

螺旋藻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在所有植物资源中,含天然维生素B12最丰富的食物。在每千克螺旋藻干藻中,平均含量达到5毫克,而且螺旋藻的维生素B12在被人体吸收后,其有效率高达20%,大大优越于一切其他资源的维生素B12。

螺旋藻中的五大健康因子

巨大的体能营养库——动物淀粉性多糖类

螺旋藻经摄食后,主要贮存在人体的肝脏与肌肉组织中,在人体机能代谢需要时,它们可以直接迅速向肌肉组织提供糖原而产生能量,使人体获得爆发力和经久的耐力。这种动物性淀粉多糖的优点是既不增加胰腺的负担,又不会产生低血糖,这一点对于运动员、演员和其他体能消耗量大的人群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体强大的健康要素——多不饱和脂肪酸

螺旋藻藻体中的类脂物―丰富的天然不饱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fattyacids,PUFAs),差不多全部是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类,而且其胆固醇含量极低(<196毫克/千克)。螺旋藻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在自养生物中唯一含有丰富的γ-亚麻酸的生物。在螺旋藻的常规生产藻种中,其最高含量甚至占脂肪酸总量的40%。

增强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抗氧化物β——胡萝卜素

螺旋藻的类胡萝卜素具有不溶于水只溶于油的脂溶性特性,在人体组织中可以较为稳定的发挥作用。每20克螺旋藻干藻中,含有约30毫克的β-胡萝卜素,而等量的牛肝只有它含量的1/4,猪肝中的含量只有16毫克。所以一般成年人每日只需食用2.5克螺旋藻,即可充分满足人体营养与代谢对于β—胡萝卜素的需要。

人体的绿色血液——螺旋藻叶绿素a

螺旋藻的天然的A 型叶绿素堪称为是人类的天然血红素资源,其含量占藻体总量的1.1 % ,是大多数陆生植物叶绿素含量的2~3倍,是普通蔬菜的10 倍。

螺旋藻的叶绿素a 与它的优质蛋白质一起,可以作为人类血红素的直接补充原料;更由于螺旋藻的细胞壁和细胞膜是由多糖构成,所以,人们在食用了螺旋藻以后,叶绿素a可以立即被转化为人体的血红素,所以螺旋藻叶绿素a堪称是人类“ 绿色的血液”。

人体的“爱国导弹”——SOD

S O D 是人体防御超氧自由基分子的重要的酶。在螺旋藻的活性生物质中, S O D 尤为丰富,在10 克新鲜螺旋藻(干生物质)中,含有10 000 一37 500 IU (国际单位)。据中国农科院2011 年对10 多个国产藻粉样品的测定, SOD的平均值达到1 930 IU /克(干藻)。

SO D 是人体中过氧化物自由基的克星。自从螺旋藻问世以来,许多长年服用(一般日服用4 一6 克)的人,都发现自己的容颜变得更年轻了,心力也更强了,这与螺旋藻可以抵御不良因子和抗衰老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