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宋立荣:螺旋藻安全性毋庸置疑


来源:凤凰商业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借今天这个机会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螺旋藻从研究到开发、到产业化的进程,前面藻类专家李夜光和王广策研究员,比较详细的回顾和展望了我们国家螺旋藻的研发历史。关于安全性的问题,尤其是

 

宋立荣:中国科学院淡水藻种库主任,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演讲摘要

Tips1: 国内外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螺旋藻本身是安全的,是无毒的,无害的。

Tips2:作为藻类研究者,我很高兴以绿A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家能够走向市场,从非常艰难的条件把中国的螺旋藻推向国内的市场,也推向国际。

Tips3:螺旋藻也是蓝藻,但我必须强调,蓝藻是有害的,我们要加以控制,但是像螺旋藻这样的蓝藻是有利于我们健康的。

→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借今天这个机会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螺旋藻从研究到开发、到产业化的进程,前面藻类专家李夜光和王广策研究员,比较详细的回顾和展望了我们国家螺旋藻的研发历史。关于安全性的问题,尤其是一个好产品,大家更关注它的安全性。我的发言主要有三部分:一是我们对螺旋藻安全认知是有科学的认知,包括社会公众认知的不同。二是在螺旋藻产品市场化过程里,也出现一些风波的根源。三是保障一个好的产品,它的质量应该有什么举措。

第一是安全性的认识。国内外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螺旋藻本身是安全的,是无毒的,无害的。但是螺旋藻作为一个产品,它安全与否,它的质量,更多的取决于整个行业、公司的生产和全流程的管理。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不要讲它安全不安全,而是一个产品的生产怎么样保证系统的管理,全流程的控制。最主要的是,现在由于社会公众,之前大家吃螺旋藻的时候,包括在70年代、80年代南方人吃的时候,很多老百姓不知道,这个藻是什么藻,就知道螺旋藻,后来知道是蓝藻。自2000年以来,我在云南待了五年,云南有利于藻类生长。大家知道,云南的水在我们国家是比较典型的,容易出现蓝藻。也就是2000年以来,社会公众对于湖泊,对于饮用水里藻类的认知越来越多,所以现在很多媒体、很多公众一旦提到蓝藻,首先脑子里面就想到蓝藻水华,蓝藻水华马上就转过去,蓝藻水华就是有毒的。在这种情形下,相信有一部分公众一提到蓝藻,就会认为它是有害的,自然就切换过去了。螺旋藻也是蓝藻,但我必须强调,今天有媒体朋友在这里,蓝藻是有害的,而且我们要加以控制,但是像螺旋藻这样的蓝藻是有利于我们健康的。包括一些行业对螺旋藻水产品也做一些监测,蓝藻产生的有害物质,比如蓝藻毒素,但这不是一个主流,这是一个结构的现象,所以在这里希望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我们要把有害藻类和有利藻类区分开来。在我这个报告里就强调这一点。

我想利用螺旋藻发展大会的这个机会表达我对螺旋藻的热爱。这个机会对我本人也是很感动的一个事情。我本人是在南京大学读的书,当年我们老师开始做螺旋藻,对螺旋藻很有感情。后来我做研究生,1982年那个时候就开始有老师研究螺旋藻,作为藻类研究者,我很高兴以绿A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家能够走向市场,从非常艰难的条件把中国的螺旋藻推向国内的市场,也推向国际。我本人是在科学院淡水藻种库工作,我做了20年的藻种库主任,最近我们跟很多企业打交道。通过跟企业的交流,我发现作为藻类科学研究者的确任重道远。一方面我们要为中国的藻类产业化、事业化作出更好的研究,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跟企业家们共同合作,你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我们也要跟你们一起配合,大家共同把我们国家的藻类产业化推向世界,做出更好的贡献。

利用这个机会简单说一下我的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