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秦松:需开发高附加值的螺旋藻精准功能产品


来源:凤凰商业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就阐述一下通过联盟类似会议,在大家一致的一些思路应引导下提出的3+3战略。在2012年结束以后,由于一些原因导致了公众对螺旋藻重金属是否超标

秦松

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微藻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

→演讲摘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就阐述一下通过联盟类似会议,在大家一致的一些思路应引导下提出的3+3战略。在2012年结束以后,由于一些原因导致了公众对螺旋藻重金属是否超标存在了一些误读。联盟在第五次会议中国藻类协会的支持下以及宋老师、牛老师的支持下开了会,当时也是向中国科学报上权威解读螺旋藻铅超标的问题。那个时候国家卫计委出台了撤销关于藻蓝食品的建议。当时在中国水生所的大力支持下向国家卫计委的相关部门提交了一份证明。很值得欣喜的是,正在起草食品添加剂,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藻类安全是急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需要考虑的问题。在2012年铅风波以后我们如何重新恢复螺旋藻产业当年那样局面,如何重新树立起公众对螺旋藻的信心,是我们值得考虑的问题。另外一个层面,螺旋藻作为保健品和营养品,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它的功能定位在精准医疗这样一个大时代的背景下是否能够进一步的精准功能性的研究开展,来去让公众进一步对它的功能定位有更好的理解和认知,在精准功能的引导下,能够开发一大批螺旋藻的高附加的产品。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协会去调研——从实验室到市场、到工厂快速集成转化平台,丰富螺旋藻产品种类。从第三个层面,我们期待能够通过降低螺旋藻产业从藻种选育、养殖、采收、加工等一系列产业链当中的成本,螺旋藻是不是能够在饵料、饲料上替代鱼粉,是不是能够走向国家战略种类资源,这是我们提出的第一个“三”。

第二个“三”,10100吨的藻粉,多不多?看着挺多,但是今年市场貌似看着还不是很多。1万吨其实不多,在2012年国家饲料的产值是1.94亿吨,两家螺旋藻饲料厂参加生产螺旋藻,可见螺旋藻的饵料、饲料有很大的需求,将三分之一的产能通过高附加值的产品,在现代精准医疗的大背景下转向高附加值和高端产品里面来。

另外三分之一则是巩固生态,做好生态保健。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