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李夜光:螺旋藻全营养保健价值掀起新一轮应用风潮


来源:凤凰商业

各位领导,藻类界的同仁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受大会的委托,我向大家做一个汇报,这个汇报主要是螺旋藻的研发及其应用。此话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螺旋藻的开发和开发历史;国内外的情况;螺旋藻的营养价

 

李夜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首席科学家

→演讲摘要

Tips1: 意大利科学家Kanembu带领团队在非洲进行考察,他们亲自见证了非洲人是如何在盐碱湖泊采集干燥螺旋藻,以及在他们家里怎么把螺旋藻制成营养丰富的螺旋藻汤,以及螺旋藻食品。

Tips2:螺旋的营养是目前发现营养最丰富、最均衡的食品,毫不夸张的说,螺旋藻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超级营养宝库,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殊荣。这是任何食品和保健品都没有过的。

Tips3:在绿A公司的绿A螺旋藻精片获得国家卫生部批准认证五大保健功能的时候,中国螺旋藻产业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Tips4:螺旋藻目前在国际和国内有很大的应用,最主要的是保健品,其次还有化妆品、水产类生物的饵料、磁疗以及在医药领域的用途,并且已经进入到了太空,成为一种太空食品。

→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藻类界的同仁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受大会的委托,我向大家做一个汇报,这个汇报主要是螺旋藻的研发及其应用。

此话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螺旋藻的开发和开发历史;国内外的情况;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及其应用;螺旋藻在预防医学和保健方面的意义和影响,最后还会涉及到螺旋藻的安全性。螺旋藻的这四个方面内容都非常丰富,我在这里只能画出一个大概的轮廓,后面的详细内容还有专家做更专业、更深入的报告。

螺旋藻是一种古老的原核藻类,由单列细胞组成,因为藻体卷曲呈螺旋装,因而得名。已报道的有36个种,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的湖泊中,特别是盐碱湖中。螺旋藻是地球上生命力最旺盛,对环境适应能力最强的生物之一,它们分布非常广泛,但是它们真正喜欢的生态环境,是四季温暖、阳光充足、水质碱性的湖泊。

简单的讲螺旋藻被现代社会发现有两次。第一次是1940年,植物学家Dangeard首次报道了螺旋藻在乍得被食用的情况。1966年科学家又组织了一次考察,在这次考察中Leonard经过调查,发现一种可食用的干饼,经调查,这种成dihe的绿色干饼就是由螺旋藻制成的。为了考察现在螺旋藻在非洲的乍得湖使用的情况,意大利科学家Kanembu带领团队在非洲进行考察,他们亲自见证了非洲人是如何在盐碱湖泊采集干燥螺旋藻,以及在他们家里怎么把螺旋藻制成营养丰富的螺旋藻汤,以及螺旋藻食品。在美洲墨西哥也发现,400多年前墨西哥湖里生长着天然螺旋藻,当地人采集湖里的螺旋藻制成食品食用。螺旋藻60年代被发现的时候,藻类学术界在藻类大量培养基础方面进行了研究。1971年由德国技术合作组织资助了台湾-德国、秘鲁-德国、印度-德国项目,后来又启动了德国-埃及微藻合作项目,印度中央食物研究所的Backer博士看到螺旋藻的优势,开始培育螺旋藻,项目建立的基地对以后螺旋藻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在国际上螺旋藻发展与研究过程中,不得不提两座里程碑式的贡献:第一是1966年巴斯德研究所的C.Zarrouk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发明了著名的Zarrouk培养基;第二就是法国国立石油研究所,在Clement博士的领导下,他们不仅研究了螺旋藻的生态学特性和生化组成,表明螺旋藻蓝蛋白、高营养,而且与墨西哥生产小苏打的公司合作建成世界上第一个螺旋藻工厂。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螺旋藻产业在国际上得到迅速的发展,在五大洲80多个国家生产和销售。我国螺旋藻的最早记录是1935年,就是中国科学院曾呈奎先生在青岛和烟台的海藻研究中记载了采于青岛的螺旋藻。1980年出版的《中国淡水早类制志》收录螺旋藻共5种。1996年桥辰、李博生在内蒙鄂尔多斯沙区盐碱湖采集到螺旋藻。螺旋藻的研究开发引起了国家的重视,1986年云南丽江程海湖螺旋藻发现螺旋藻以来即将螺旋藻的开发列入了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参加这个项目的科研单位非常多,有科学院水生生物所、科学院的海洋研究所、科学院的武汉植物所、科学院的北京植物研究所、南京大学、江苏农科院等等。

在此之后,国家科委1989年又将云南程海螺旋藻工厂化生产中试列入了项目。这个项目建成我国第一个3000平米的螺旋藻工厂化生产中试基地,中试提供了适合当地情况的工厂化生产螺旋藻的全套工艺技术。1992年的7月6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就是现在的武汉植物园申报的螺旋藻新资源食品获了国家卫生部的批准。在绿A公司的绿A螺旋藻精片获得国家卫生部批准认证五大保健功能的时候,中国螺旋藻产业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目前,我们中国共有螺旋藻工厂大约是77家,培养总面积746万平米,产能10100吨,2015年实际生产螺旋藻9100吨,中国在螺旋藻的生产能力方面占到国际市场的60%以上,是世界上的螺旋藻生产大国。

从国外发现螺旋藻以及国内的“七五”攻关,藻类营养学家都在对螺旋藻的营养成分进行广泛的深入研究,经过研究科学家惊喜的发现,在人类发现的所有藻类水体中,螺旋藻的营养最丰富、最全面、最均衡,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是牛肉的2倍,鸡蛋的4倍,小麦的8倍,大米的10倍。螺旋藻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更有利于人体吸收。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螺旋藻还有一种特殊的色素蛋白,就是藻蓝蛋白,螺旋藻还含有十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的含量是已知食品中最高的。螺旋藻β-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胡萝卜的10倍。在螺旋藻体内Y-亚麻酸的含量占不饱和脂肪酸的25%,比目前用的Y-亚麻酸的含量还要高。Y-亚麻酸是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其次还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螺旋藻的这些微量元素是与其他大分子有机结合的状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对人体的营养价值更高。可以看出,螺旋的营养是目前发现营养最丰富、最均衡的食品,毫不夸张的说,螺旋藻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超级营养宝库,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殊荣。这是任何食品和保健品都没有过的。

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螺旋藻是二十一世纪最理想的食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螺旋藻是明天最理想、最完美的食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人类21世纪最佳保健品就是螺旋藻”;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最佳的蛋白来源是螺旋藻”。

螺旋藻目前在国际和国内有很大的应用,最主要的是保健品,其次还有化妆品、水产类生物的饵料、磁疗以及在医药领域的用途,并且已经进入到了太空,成为一种太空食品。世界上第一个将人工培养的螺旋藻作为食品的国家是墨西哥,因为第一个国家工厂是在墨西哥投产,首先有幸使用螺旋藻的是儿童和运动员。墨西哥政府规定,该国的儿童食品含有5%的螺旋藻,参加奥运会运动员的食品中要含有螺旋藻,补充营养。

谈到螺旋藻的发现与发展,特别是产业化,必须谈到Fox教授。他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发展螺旋藻的规模培养,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低成本地生产螺旋藻,帮助受到贫营养化威胁的农村儿童,他的夫人与他一起进入印度和非洲最贫困的农村工作,建成示范工程区,使数以千计的贫营养儿童脱离危险,恢复健康,在国际上传为佳话。

螺旋藻在目前作为一种保健品,它对预防医学和老年保健的意义又有哪些呢?我个人不是做医学研究的,但是我对螺旋藻在它作为老年保健这方面的应用还是充满信心的。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对人类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有了深入的了解,有了更科学的认识,目前大家已经不满足“有病治病”这样一种模式,而是采取预防医学的概念。就是防患于未然,治未病之病,没有病的时候怎么把它预防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的就是一种营养丰富、保健功能强的食品。这种食品是什么呢?毫不夸张的说,螺旋藻就是这样一种理想的食品,特别是针对我国现在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健康问题,这样一种挑战,螺旋藻一定能够发挥它独特的作用。日本比我们更早的进入老龄化社会,螺旋藻在日本的应用就能说明趋势。在日本食用螺旋藻主要是50岁以上的人12%的人为了补充营养,28%的人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和良好的精神,45%的是针对待定的慢病疾病。长期食用螺旋藻可以显著减缓贫血、高血脂、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精神不振。我想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把螺旋藻在发展成应对老龄化社会有力的工具。

关于螺旋藻的安全性,从螺旋藻一直是某些地区人类的传统食物可见。在非洲的乍得湖是Kanumbu人和墨西哥Aztecs人的天然食物。同时,螺旋藻被发现以后在产业化过程中经过专业机构的评价,1973年墨西哥政府委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对螺旋藻做了系统的营养评价和毒理学分析,最后分析的结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螺旋藻营养丰富、均衡,对动物和人体无任何毒性,食用螺旋藻是安全的”。

螺旋藻是目前地球上存在的20几万微藻中的一种,大家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微藻。随着藻类学研究的深入,我们会不断的发现新的藻类加入到人类保健品的行业,就像螺旋藻一样,这样藻类学的研究成果能够更多的转化为应用,更多的为中国的保健品事业做出它独特的贡献。在国际上大家也有这样一种认识,微藻曾经孕育了地球上五彩缤纷的生命,今天仍然在维系着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说它孕育了地球上五彩缤纷的生命,是微藻把地球从无氧环境转变成有氧的生命世界,所以它在地球生命系统进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它今天仍然在维系着今天的需求有两层含义。第一,微藻是一个最重要的元素生产力,微藻占的二氧化碳占全部的40%以上。如果没有微藻,地球上原初的由无机碳转变为有机碳的过程就不能够进行。这个推动生命进程就不能进行。从人类社会来讲,微藻现在已经逐步成为我们保健品里面的作用一员,不仅仅是螺旋藻,还包括雨生红球藻,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对当今社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那就是对维系这个星球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今后科学家、企业继续合作,这些微藻在健康中国政策中一定能发挥它独特的作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