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陈峰:小微藻,大健康--中国螺旋藻产业如何突围?


来源:凤凰商业

谢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有机会在这里做有关螺旋藻的报告。现在讲的题目是关于螺旋藻研发创新的一些思考。我们知道螺旋藻种类品种非常多,其多样性是非常显著的。我要谈的是目前研发和应用现状,螺旋藻广泛应用的瓶颈

 

陈峰: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

→演讲摘要

Tips1: 螺旋藻有很多功能,特别是藻蓝蛋白在保护肝脏、抗肿瘤方面,Y-亚麻酸对血脂的作用,甚至一些风湿性的关节炎、神经性皮肤炎等疑难杂症都有不少的文献报道。

Tips2:螺旋藻产业存在三个问题:以光合作用为主,细胞密度偏低,产率受限;功能成分研究严重不足,产品无法升级和升值;气味及颜色妨碍产品发展。

Tips3:中国是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大概有1.14,差不多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糖尿病终产物AGE是会导致激发糖尿病的并发症。螺旋藻抗AGE非常有效。

Tips4:螺旋藻产业升级需要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方法和高效的养殖技术,同时加强成分、功效关系研究,结合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真正发挥螺旋藻应有的威力。

→演讲实录

谢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有机会在这里做有关螺旋藻的报告。现在讲的题目是关于螺旋藻研发创新的一些思考。我们知道螺旋藻种类品种非常多,其多样性是非常显著的。我要谈的是目前研发和应用现状,螺旋藻广泛应用的瓶颈在哪儿?怎么进一步的开发?怎么让它升值?还有相关的解决方案。

我们知道藻类有大藻,有微藻,大藻差不多是80米,比大树还大,微藻只能在显微镜下才能够看到。今天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微藻。实际上微藻无处不在,它可以在树上,可以在湖泊,可以在江河,可以在土地,在海里,在岩石上,到处都有。甚至有人发现,它在27公里高的高空,通常坐飞机1万米,27公里的高空都能收集到微藻的样本,所以微藻真是无处不在。家里有游泳池不好清洗的话就会长微藻。藻类,包括螺旋藻是可以易养的培养。像人就是易养的生物,我们不需要阳光,不需要二氧化碳,微藻跟一些细菌、酵母菌,需要一些有机碳。它也可以是原核的生物,可以是浮游生物。丰度目前大概是35000个品种,真正估计的大概有42万到80万品种这么多,所以是非常丰富的资源。

我想要谈的是目前研发和应用现状。现在文献都非常多,特别是在很多书都发表了有关螺旋藻、小球藻把它当做食品。当时我感觉对微藻的研究还不是很深入,特别在开发应用的还比较少,所以当时就有这个想法,好几个人都写了一些章节。后来也编了英文的。实际上现在的文献也非常多。从产品来讲,微藻可以用在很多方面,但是我觉得用的还是不够,现在可以看到,胶囊,片状的产品,微藻本身就含有DHA、类胡萝卜素等等。近年来微藻作为生物产业也很热门,我们的文章引用了300多次,微藻的生产方面有两大,一类是光合作用,一类是易养。

螺旋藻的产业是非常大的,中国的产量比国外的产量要大的多。中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国度,不做是不做,要做的通常做最多。里面的数字不太准确,但是最重要的可以看到,无论是用什么方式,每个国家通常还是在跑道式地培养螺旋藻,这是最常见的。螺旋藻产品主要以片状为,当然也可以添加在各种各样的食品,包括冰淇淋、饼干、面膜等里面。

螺旋藻有很多功能,特别是含有藻蓝蛋白,它在保护肝脏、抗肿瘤方面都有不少的文献报道。当然,它还对一些疑难杂症,包括Y-亚麻酸对血脂的作用,甚至一些风湿性的关节炎,包括一些神经性的皮肤炎,实际上都有一些相关的报道。刚才有老师讲了这方面的事情,后面真正要讲的是最后。

螺旋藻的广泛应用的瓶颈是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藻类有这么多的品种,它也是多种多样的,它有各种生活的形式,各种营养的形式,现在很遗憾的告诉你们,真正应用实际上差不多10个品种。螺旋藻是其中一个用的最多的,也是现在最大的。另外一个潜力很大的像隐甲藻可以用发酵的形式,它的产量甚至可以比螺旋藻还大。这是什么原因呢?最大的问题,我总结了三方面的问题。

为什么没有培养呢?因为它能够在比较高的PH的条件下,假如只能在PH7的情况下,我相信这个就很难培养了,它有这样的特性,我们的培养方式必须做一些改革。

有三方面的问题,首先还是以光合作用为主,细胞密度偏低,差不多1克/升,这是大生产的时候,它的产率也是受到限制。其次问题是功能成分的研究严重不足,哪个成分有什么作用,这方面还是不够,产品无法升级和升值。第三个是气味及颜色妨碍产品发展。解决方案,根据自养的方式,密度增加的话,它和光的穿透距离就缩短了。严格来讲易养是可以易养,但是易养是很不好的,要做高附加值可以用混养的形式,我用葡萄糖通过有光的情况下,实际上藻蓝蛋白也是可以做的挺好的,大概12%、13%,也可以通过光跟藻类交替的提升,使细胞的密度产量加高,理论上可以这样讲。这样的话,只要用混养形式就可以使用光合作用器。

第二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从现在的文献来看,文献越来越多,是有这个趋势,去年在国际上大概有100多篇文章。大多数不是讲培养,大多数讲它的功能,用深什么样的疾病、防御、功效,包括像癌症、抗氧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一些方面,包括功能的活性在什么方面,像抗氧化、抗菌、抗病毒、抗炎症,通过动物的实验,通过人体的实验,所以是比较真实的。我以前一直都把它研究,不是把它作用为一般东西来吃,但是现在每天都吃。藻蓝蛋白,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炎症,所以抗炎症的作用是很明显的。抑制这些氧化自由基的问题,另外是可以提高酶的活力。但是要做进一步研究的话,在我们实验室。

现在要讲两个方面必须加强研究。第一个是针对糖尿病,中国是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大概有1.14,差不多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糖尿病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AGE,叫做糖尿病终产物,产生一些反应,变成棕色的成分就是AGE,它的形成,比如说血液里糖比较多以后,就有可能形成AGE,AGE是会导致激发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就不可收拾了。螺旋藻方面抗AGE的作用,也发现了是非常有效的,但是我们针对类胡萝卜素。后来我们研究出是虾青素的20倍。

刚才张会长很多人已经讲到,中国已经进入到老龄社会——老人不仅要长寿还要健康的长寿。现在老年人多了,很多朋友说他父亲丢了,母亲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出去了回不来,就是老年痴呆症,这个问题非常显著,应该大力研究。我们用一些PC12神经细胞模型,螺旋藻对一些问题细胞的活力是非常有效的。我们把酶去掉以后就没有防御能力,实际上都非常有效的延长了生命周期。在去胆固醇、高血液这个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也是证明非常有效。

第三个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新的食品的加工技术,包括分子印迹技术,把分子放进去,材料进行筛选,把这些分离出来。另外是纳米包埋技术,把一些成分进行包埋,使它不容易氧化,气味也不显著出来,有一些非常有效的成分需要慢慢释放,也可以用乳化,现在实际上都有这些,用在医药工业比较多,所以我们可以参照这样的来提升螺旋藻在保健食品,各个产品的应用。

简单的结论。螺旋藻是具有多功能的保健食品,发展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可是,由于现在的养殖技术仍较传统,导致产率偏低。现在还是农业的形式,我觉得现在这种形式不好,我觉得应该多样化,甚至不只是用这种形式来做。另外,对螺旋藻功能成分和功效的研究仍然不足,导致产品价值难以提升。再一个,螺旋藻的特殊气味及颜色也是妨碍在食品中的广泛应用。要解决以上问题,必须通过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方法和高效的养殖技术,同时加强成分、功效关系研究,结合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真正发挥螺旋藻应有的威力。我还是看好螺旋藻的前景,但是我们不能只是满足于现在的技术,或者现在的产品,我们还是要大力的创新,大力的开发。

就简单的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