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张力涓:保健品产业是应战中国老龄化的有利武器


来源:凤凰商业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尊敬的胡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媒体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的发展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代表会

摘要:螺旋藻这样的一个半个世纪以来取得了全世界各国人民认可的保健品,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的服务人民的健康,如何更好的服务日渐庞大的老年群体,也是整个螺旋藻业重要的使命。

张力涓:中国老年保健医学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及秘书长

→开幕致辞实录:

尊敬的绿A胡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媒体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的发展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代表会长(张松柏)教授,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致力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和业界的同仁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中国老龄化形势严峻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1.12亿,50岁以上的人超过总人口的20%。到2045年,50岁以上人口超过46%。建国以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我国人均希望寿命已经从1949年35岁左右上升到2015年的74.5岁,到2050年将达到85岁,这意味着我国人民将在三分之一甚至更长的生命周期中在老年的时期度过。

但是老人希望寿命提高,并不意味着他们能生活得更健康,生命质量更好。目前,中国老年普遍面临着心血管疾病为代表的疾病困扰,这不仅给老人带来了严重的健康威胁和沉重的疾病负担,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也给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带来了重大的挑战。这一切都是老龄化带给中国社会和我国的卫生计生工作的严峻考验。

人口老龄化提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也是一个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到全国卫生与大健康会全面部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再到即将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无不展示出党和国家对老龄化、对国民健康的重视和发展健康事业的决心。大家知道,随着老龄化的不断深入,我国老年健康问题、老年健康服务都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又是一个未富先老的老龄化社会,现有的卫生医疗条件对老年卫生的保障,对老年健康服务、筹划、部署实际的推进来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保健品产业有助应战中国老龄化

在慢性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和人口迅速老龄化双重的压力下,大力加强老年保健医学研究和推广应用,是非常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也是应对老龄化一项特别重要的社会系统工程。

未来,中国的老年保健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广大老年朋友对营养性的保健品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优化饮食结构,强身健体之外,老年人更希望借助保健食品、保健功效,实现健康长寿和获得更有品质的老年生活。有研究得出,在保健方面,一元钱的投入可以节省8.59元的医药费,同时节省100元的急救费。因此,保健品大有可为,保健品产品大有发展。同时,也是我们应战老龄化社会对我们社会带来的疾病负担和健康挑战强有力的武器。

为了积极应对老龄化,十八大报告率先提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十八届三中全会又作出了放开单独二胎政策,以及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的决定,成为党中央针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而作出的重大战略的部署。因此,中国的健康事业和保健品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螺旋藻产业来说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产业发展和升级的良机。

螺旋藻行业的时代使命:为老龄化保驾护航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极其明显的加快,人民对生活的健康日益加注,以往营养保品会将从过去的可选消费品转为必需消费品。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发展将迈入高速增长通道。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螺旋藻引入我国,被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绿A为代表的集群化产业发展规模,螺旋藻的营养价值深入人心,更是深受中老年群体的欢迎。对于这样的一个半个世纪以来取得了全世界各国人民认可的保健品,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的服务人民的健康,如何更好的服务日渐庞大的老年群体,也是整个螺旋藻业重要的使命。

希望以绿A为代表的各大保健品企业,牢牢抓住我国快速进入老龄社会这个重大机遇,以共同构建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为己任,不断研发出高品质,适合中国老年体质的优质保健品产品。在赢得消费者认同和重视的同时,更好地为老龄化服务,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行业专家,能够通力合作,开展出更多的创新产品、品质产品,共同为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入更多的力量,为老龄化保驾护航。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福各位专家和业界同仁,工作顺利,健康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