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胡志祥:螺旋藻产业化之路彰显应战老龄化实力


来源:凤凰商业

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各位来宾,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作为会议的协办方,对尊敬的牛会长、张会长,还有张理事长和中国藻业协会的逄理事长表示感谢。我们谢谢作为一个企业能够荣幸的来协助各位

摘要:中国螺旋藻产业还需要在做大产业规模上,集聚社会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以科技领先继续做好螺旋藻产业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在健康产品里的应用,在健康中国里应对中国老龄化的应用。

胡志祥: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

→开幕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作为会议的协办方,对尊敬的牛会长、张会长,还有张理事长和中国藻业协会的逄理事长表示感谢。我们谢谢作为一个企业能够荣幸地来协助各位主办方参加这次会议。同时,我们也代表各位主办方和协办会议的工作者,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谢谢你们!

从发现到发展

科学家推动螺旋藻产业高速发展

我们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从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我们世界的螺旋藻从发现到产业化,已经走过了50年半个世纪的历程。在50年前,我们法国的一位女科学家、生物学家克雷曼博士,曾经兴奋的向世界宣告了螺旋藻的发现,当时她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我预计人类科学在二十世纪会有两大发现。一是原子能,二是螺旋藻”。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原子能的利用在全球范围、在中国都已经在非常广泛的领域进行了应用,螺旋藻通过绿A公司20年来,在今天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和全国很多科研机构的支持下,我们也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我们再次向这些科学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20多年来的支持,感谢你们!

绿A是起源于云南在丽江的程海湖发现了螺旋藻,经过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武汉水生所的专家、教授去做出了鉴定,我们中国程海湖里有非常丰富的天然螺旋藻资源。那时我们只知道世界上除了云南以外,在非洲的乍得湖和墨西哥的Texcoco湖也有螺旋藻资源,但是有了资源还不足以支撑产业的发展。所以中国科学院的专家,还有暨南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北大科学院的专家,还有南京水生所、南京大学生物系的教授们,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所,就是逄理事长他们这个机构也做出了非常大的微藻产业基础理论应用科学的研究。螺旋藻这个产业能够走到今天,是离不开这些科学家几十年在基础领域和应用科学方面的研究、支持的。微藻是人类眼睛摸不着看不见的东西,必须在显微镜下放大几百倍才能看得见,要是没有科学家的辛勤劳动,不要说搞产业化发展,就是在日常的江海湖泊的水体里,大量的几十、几百种藻类都看不见它。所以螺旋藻产业能发展,一句话,是离不开我们科学家们的。

政府、科学家二力合一

助推绿A成为世界螺旋藻三巨头之一

我们在云南程海湖发展螺旋藻产业还得到了党和国家大力的支持。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列入了863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云南省卫生政府历届领导都亲临程海湖进行指导,投入超过10亿以上的资金来支持螺旋藻的产业。这个可以算是我们的第二大的一个支持力和推动力。正是有了科学家们的辛勤支持,也有了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也有国家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支持,所以绿A公司才能在中国螺旋藻产业的发展当中做出一些微薄的贡献。

这是今天我想对各位专家、学者和新闻界媒体汇报的。同时还有一个表态。我们中国螺旋藻经过20年产业的发展,应该来说在全球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地位,绿A公司也成为全球三个大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今天健康中国的大战略引导下,中国螺旋藻的产业展开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螺旋藻产业蕴含巨大健康潜力

有了中国健康,晚退休又何妨

螺旋藻产业在过去发展得还不够,主要在两方面还要继续努力。一个是在做大产业规模上,我们要集聚社会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以科技领先继续做好螺旋藻产业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在健康产品里的应用;另一个是在健康中国里应对中国老龄化的应用。

在20多年的产业化过程当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在中国飞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中国人的寿命已经越来越高,那么我们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民众需要越来越健康,这就是中国健康的大战略。应对中国老龄化,关键是要中国健康化。有了中国健康,不担心中国人是70岁退休,还是80岁退休,我们在中国藻类的很多老专家,像曾老先生活到90多岁还非常健康,还在为中国的螺旋藻的研究和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一个人,一个民族,关键是要健康,这是我们这次大会的重要的意义之一。

最后我做一个参与协办这次大会的企业代表,我们感谢新闻媒体对这次大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过去的藻业发展也离不开很多新闻界的朋友和新闻机构的支持,我们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如果没有民众的支持,我们这个产业是发展不起来的,民众怎么样才能支持这个产业呢?就靠在座的新闻机构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我预祝本次藻业大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