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绿A助力“健康中国”应战“老龄中国”


来源:凤凰商业

——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在京召开9月23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藻类学会共同发起、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

——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9月23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藻类学会共同发起、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牛忠俊、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力涓、中国藻类学会理事长逄少军、绿A生物执行董事胡志祥出席并致辞,中科院相关藻类专家、健康营养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的相关人士共聚一堂,就螺旋藻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与碰撞,认为在健康中国提速这一背景下,推动螺旋藻向健康食品化发展将是行业未来一大趋势。

以“健康中国”应战“老龄中国”

专家热议“螺旋藻超级营养包”的国民健康价值彰显与构建

螺旋藻自发现至今已经半个世纪,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早已得到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在健康中国和老龄化时代这一世纪机遇面前,如何更好的发挥这一神奇生物资源的营养价值成为本次的主要议题之一。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夜光、中国生物质能理事会理事王广策、中国科学院淡水藻种库主任宋立荣、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秦松、暨南大学水生生物研究中心教授张成武、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分别就螺旋藻的营养价值、最新研究、安全性、食品化发展趋势、规模化养殖、创新发展进行主题演讲,从大健康的视角为产业发展谏言献策。

众专家一致认为,经过数十年积累,中国螺旋藻产业在我国蓬勃发展,并涌现以绿A为代表的一大批品牌,其产品品质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但受国内保健品大环境的影响,在产品普及、应用领域与国外依旧存在差距,如行业相关标准完善、产品单一甚至营销推广弱等。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觉醒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螺旋藻这种低热量高营养的产品对调整国民饮食结构,改善公众健康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

在下午举办的藻螺旋藻营养价值与食品功能化趋势高峰对话中,邀请了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抗衰老分会委员岳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医科主任医师邸立军、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李振水、绿A生物执行董事胡志祥与各微藻专家进行现场互动,围绕“应战“中国老龄化”,螺旋藻如何发力?”、“健康中国战略下,螺旋藻产业提速点在哪里?”两大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螺旋藻向健康食品方向发展,不仅是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满足公众更高层次健康消费需求的新趋势

“健康中国”利好螺旋藻产业升级

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将迎来质的飞跃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牛忠俊在致辞中表示,在不久前举办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重视。他强调“未来健康服务业,将以降低疾病风险为目标,改变以医疗为核心的格局,形成以健康促进为核心的格局,势必为保健品等健康产业带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力涓教授则认为,螺旋藻产品应该在对抗老龄化中充分发挥更大作用,螺旋藻在抗衰老、提升免疫力方面的营养价值得到世界公认,这一品质营养性保健品在老龄化时代有望从非必需品变成公众日常刚需产品。她指出,从2015到2035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基于中国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以及老龄化趋势加速的情况,未来中国的老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品质上都对营养性保健食品产业提出更高要求和期望。

中国藻类学会理事长逄少军指出,经过全世界科学家和权威组织的多年研究并证实,螺旋藻具有清除自由基、促进机体新陈代谢、激活免疫系统功能、改善心血管功能、抗疲劳、耐缺氧以及调整肠道菌群结构、改善微生态环境等重要的生理功能。经过50年而长盛不衰,足见其营养价值的独特性。在中国保健品新规出台后,随着公众健康意识觉醒和国家政策的推动改下,螺旋藻产业将迎来全新的飞跃。

首部《中国螺旋藻产业蓝皮书》研究启动

绿A双轮驱动螺旋藻产业版图重构

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承办单位,绿A生物执行董事胡志祥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绿A在藻种培养、产品研发、产地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科研成果,着重介绍了绿A在红球藻产业化生产技术研发方面打破美日两家公司垄断局面,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红球藻生产企业,产品品质媲美国际一流水平。此外,绿A还携手云南省政府部门携手打造以程海湖这一天然产地优势为依托“绿A微藻特色产业小镇”,以推动这一天然生物资源实现创新发展。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回顾中国保健品近二十年的粗放式发展,能够真正沉淀下来用心做产品的屈指可数,更多的就像一阵风一样过去,加之炒作式的营销推广,导致了消费者对保健品产业多持有不信赖的态度,这也直接影响整个行业的声誉和发展。而绿A螺旋藻用20年的专注与创新,生动演绎了保健行业的工匠精神。“绿A品质不仅是螺旋藻产业的金字招牌,也是整个保健品产业的价值榜样,为在规范化发展中的保健产业注入更多正能量。”

此外,绿A生物执行董事胡志祥还提出螺旋藻食品化发展战略,在做精做大螺旋藻产品的基础上,实现“高端螺旋藻产品+螺旋藻功能性食品”双轮驱动发展模式,这一思路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胡志祥在采访时表示,螺旋藻用途非常广泛,除了直接做成片剂、胶囊产品之外,可以提取螺旋藻植物的主要成为制作血脂类、升白类药品;作为营养素添加到各种食品中,做成功能性食品;添加到饮料中做成功能性饮品; 还可以做成化工产品;美容产品甚至高科技抗癌新产品等。

本次大会上,绿A还携手中国保健协会等共同发起的“中国螺旋藻产业蓝皮书”调研项目,将成为行业发展史上首个全方面记录和展示螺旋藻品类发展的权威报告,对推进螺旋藻行业发展大有裨益。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在闭幕式上寄语,螺旋藻自发现暨产业化发展以来,欧、美、日等经历半个世纪依旧长盛不衰,在整个保健品行业来说都是极为罕见的,可见螺旋藻产品营养价值的独特性。未来,协会将携手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共同推进这一产业发展,更好的服务人民健康事业,全面护航老龄时代。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