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细胞的能量库,人体的超级营养包


来源:凤凰商业

螺旋藻是一种单细胞藻类原始生物,细胞的分子结构非常简单,细胞壁无细胞膜质,而且形成细胞壁的纤维素极少,完全是由柔软的粘多糖组成,这样的构造使螺旋藻的营养物质极易为人体吸收。据测定,绿A螺旋藻的净蛋白利

螺旋藻是一种单细胞藻类原始生物,细胞的分子结构非常简单,细胞壁无细胞膜质,而且形成细胞壁的纤维素极少,完全是由柔软的粘多糖组成,这样的构造使螺旋藻的营养物质极易为人体吸收。据测定,绿A螺旋藻的净蛋白利用率(NPR)为53-61%,消化率83-84%。更可贵的是,它与人体直接需要的营养物质几乎一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超级营养包。

人体极易消化吸收的水溶性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是由多种氨基酸组成的。机体中具有催化作用的酶,细胞免疫功能的抗体、运输作用的血红蛋白、激素以及维持、保护机体结构的细胞膜都由蛋白质构成。绿A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以上,世界上目前还没有一种可食生物能像绿A螺旋藻有如此之高的蛋白质含量。

据丹麦科学家BO依加姆博士等人联合分析试验,其蛋白质基本上是水溶性的,消化吸收率TD值高达95%,生物学值(BV)高68%,是目前已知食品中最高的。

绿A的蛋白质属于植物性蛋白,最多且均衡,连吸收能力较差的老人、儿童及患者也容易摄取。而其它大多数植物性蛋白质都是醇溶性的,人体对其难以吸收和利用。经测定绿A螺旋藻与数量相同的其它食物比较,其蛋白质含量相当于大豆的1.5倍,大米的10倍,猪肉的4倍,牛肉的3倍,鸡肉的3.7倍,鸡蛋的5倍,鱼肉的3倍,干酷的2.4倍。

8种人体不可或缺的氨基酸

氨基酸在人体内参与细胞中蛋白质、糖原的生成和能量的贮存。只要其中的某一种氨基酸缺失,细胞需要的特定蛋白质便不能被合成,以致所有其它氨基酸得不到利用而从体内排泄掉(营养学上称之为“桶板效应”)。所以,氨基酸成分愈全面,人体的吸收利用率就愈高。

一些特殊的酶类在机体内生成糖原及在转化糖类而释放能量的活动过程中,也取决于氨基酸的存在与否,酶的作用是催化和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绿A螺旋藻含有人体所需要的8种氨基酸,其氨基酸组成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推荐标准几乎一致。

绿A螺旋藻的营养价值不像一般食品那样,仅含有单一或某几种营养物,而是一种复合全方位的营养物质,它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矿物质等天然配伍,浑然一体。

螺旋藻中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标准及与鸡蛋等的比较

单位:克/100克

必需氨基酸

螺旋藻

FAO标准

鸡蛋

牛肉

鱼类

大豆

蔬菜

异亮氨酸

4.13

4.00

0.67

0.93

0.83

1.80

 

亮氨酸

5.8

7.00

1.08

1.70

1.28

2.70

0.40

赖氨酸

4.00

5.50

0.89

1.76

1.95

2.58

 

蛋氨酸

2.17

3.50

0.40

0.43

0.58

0.48

0.07

胱氨酸

0.67

4.20

0.35

0.23

0.38

0.48

0.06

苯丙酸

3.95

6.00

0.65

0.86

0.61

1.98

 

苏氨酸

4.17

4.00

0.59

2.86

0.99

1.62

 

色氨酸

1.13

1.00

0.20

0.25

0.30

0.55

0.23

酪氨酸

4.60

-

0.49

0.68

0.61

1.38

 

缬氨酸

6.00

5.00

0.83

1.05

1.02

1.86

 

 人体最需要的维生素

绿A螺旋藻还有满足人类生命活动最需要的多种重要的维生素。维生素与矿物质,可维持细胞和机体新陈代谢的顺畅。维生素A,可维持皮肤的健康。维生素B群,可促进热量的代谢与水分的排除。

在绿A螺旋藻所含的维生素中,维生素B12的含量很高,1千克螺旋藻平均含有5毫克,而且利用率高达20%。远远超过一切其它资源的维生素B12。每100克螺旋藻含β-胡萝卜素多达400毫克,是胡萝卜的15倍。

绿A所含维生素B12,是动物肝脏的3倍,还含维生素C、B2、B4等,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8种,与WHO、FAO、UNU三个国际组织联合会制定的标准基本一致。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人体重要的氧化剂。正常成年人每日只须食用3克绿A,维生素B的摄取就能得到基本满足。

绿A螺旋藻的平均维生素含量

单位:毫克/公斤

维生素

含量

成份

维生素A

32000

 

维生素B1

55

硫胺素,按神经炎脚气病素

维生素B2

40

核黄素

维生素B3

146

烟碱酸、抗癞皮病素

维生素B6

8

吡哆素、抗皮炎素

维生素B12

5.1

钴胺素

维生素C

80

抗坏血素

维生素E

190

生育酚

维生素H

0.5

 

 

天然的不饱和脂肪酸——γ-亚麻酸

绿A螺旋藻所含生物化学成分的特点是:它的类脂物差不多全部是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类,胆固醇含量极微。绿A的不饱和脂肪酸的主要成分是γ-亚麻酸。γ-亚麻酸在人体内起着多种重要调节作用,如调节血压和胆固醇合成,控制炎症发生;促进细胞增殖等。

绿A螺旋藻中含有高量的γ-亚麻酸(GLA),γ-亚麻酸将促进分泌前列腺素,机体的免疫调节系统和代谢机能进一步加强,并且能够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有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的作用。

增进人体免疫功能的β-胡萝卜素

绿A螺旋藻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人本身不能制造β-胡萝卜素。而β-胡萝卜素又是人体所不可或缺的。在每千克螺旋藻中含有约4000毫克β-胡萝卜素,这一含量比天然胡萝卜高出15倍。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人员测算,被体内消化吸收的β-胡萝卜素约有16%转化为维生素A,直接参与人体中重要的合成代谢和氧化过程。β-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特性,它能防止特别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的形成,脂蛋白会破坏血细胞的排列,加速血栓形成,引发心肌梗塞。所以β-胡萝卜素在营养学上和对于人类的健康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

补血造血资源——大量的叶绿素

绿A螺旋藻是天然叶绿素的资源宝库,且量多而质优。其叶绿素的含量占藻体的1.1%,是大多陆生植物2-3倍。螺旋藻的叶绿素类型主要是叶绿素a,这种叶绿素a的分子结构与人的血红素十分相似,这些正是人类血红蛋白的直接原料,所以叶绿素a堪称是“绿色血液”。一般植物的组织细胞的叶绿素仅限制在细胞中某个部位,而螺旋藻的叶绿素广泛分布在细胞质中,它和血红蛋白在血液中移动的形式一样,弥散在细胞内。临床医学试验证明,绿A螺旋藻以其丰富的叶绿素a和铁离子,对于人体补血、造血和增强、活动组织细胞,具有显著的效果。

巨大的能量库——多糖类

水溶性的葡聚糖——多糖,是绿A螺旋藻中碳水化合物存在的主要形式。绿A的多糖高达14%-16%,能促进血液循环,激活体内激素的产生;能促进肾上腺素与胰岛素的分泌;提高神经系统的反应速度和促进肌肉组织的增生。通过服用绿A可以立即向肌肉提供糖原而产生能量。从而使人体产生经久的耐力和爆发力。绿A的这种功效对于运动员、演员和其他体能消耗量大的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螺旋藻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铁、铜、锰、硒、钙、镁、钾、磷外,还含有生育酚、甘露、葡萄糖、半乳糖、褐藻胶等活性物质。

美国、日本的科学家研究发现,螺旋藻所具有的藻蓝蛋白有明显的抑制癌细胞的功能。可以制成抗肿瘤的辅助治疗药物,用以化疗的辅助治疗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法国科学家克里门特曾说过——人类在本世纪,有两项伟大的科学贡献,一个就是核能,另一个是螺旋藻,而对于人类的益处与发展而言,后者是远远超过前者的。

虽然,高科技已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之中,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对于我们来说健康唯其重要。在众多冰冷的仪器面前,在高深得无法领会的生命理论面前,我们也许更应该相信这种营养丰富的绿色藻类——绿A,细胞吃了如此丰富的能量库和营养包,细胞会笑起来,从这种微笑中,我们将看到身体焕发出一种蓬勃的年轻活力。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