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小城故事多:广东文旅特色小镇的春天


来源:凤凰商业

编者按:2016年9月8日至11日,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简称“广东旅博会”)在广州举行。以此为契机,方塘智库和广东省旅游局联合推出“广东旅游的新价值时代&rdq

编者按:

2016年9月8日至11日,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简称“广东旅博会”)在广州举行。以此为契机,方塘智库和广东省旅游局联合推出“广东旅游的新价值时代”系列研究文章,对广东旅游业展开多维度的系列研究,样本化表达,全球化视野,以广东旅游洞察和研判全球、全国旅游发展现状和趋势。

文|李亚蝉(方塘智库文旅中国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许伟明(方塘智库文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一种特殊的集聚人口和产业的空间,特色小镇在城乡一体化、新兴产业孵化、优化城市格局等方面,展现了巨大的价值。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特色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重要路径之一在全国推广开来。

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的选择,体现出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理念的实践,更是充分体现了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人居环境等理念。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新型城镇化站在新起点力争新突破》中提到,将强化资金支持,支持特色小城镇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并将选择1000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发展为专业特色镇。

今年7月,广东省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提出到2020年广东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会议要求,以专业镇、中心镇、历史文化名镇等工作基础为起点,整合资源、集合政策,努力形成广东省特色小镇聚合发展的新格局。

特色小镇将成为广东新时期城镇化的主战场之一

方塘智库认为,在广东的大城市和超大城市分布格局已定的情况下,包括文旅小镇在内的特色小镇将成为广东新时期城镇化的主战场之一。而且,在新型城镇化、文旅产业勃兴的背景下,广东特色小镇的打造将成为文旅产业集聚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也符合文旅产业发展升级,以及全域旅游、全时旅游的趋势。

1.广东的文旅特色小镇的春天

特色小镇具有鲜明的产业能聚价值、创新发展能力、吸纳就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使其越来越成为广东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今年7月,广东省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提出到2020年广东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广东的特色小镇的春天正在到来。

其中,动作最快速、规模最大的应该是深圳。深圳把发展特色小镇作为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内涵、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着力点,其特色小镇建设主要着点是互联网、文旅、滨海等。深圳龙岗区坂田的“互联网+”小镇,汇聚了华为、神舟等知名企业,是国内首个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理念的小镇。龙岗平湖则基于跨境电商产业优势,打造跨境电商小镇。宝安区已初步拟定“六镇一园”方案,将打造西乡滨海风情小镇、福永凤凰文化小镇、沙井大学小镇等。

企业巨头也加入了深圳的特色小镇建设的盛宴。华侨城计划投300亿元打造具有浓郁客家文化特色的甘坑小镇。8月9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宣布未来5年要投入1000亿元,在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全面布局科技小镇计划,留给深圳的目标是10座。

省会广州,在《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在3年创建30个特色鲜明、产城整合、惠及群众的特色小镇。

航空小镇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在布局特色小镇的过程中,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和区位特点,有意识地开发海丝文化资源,比如黄浦区依据知识城、科学城和临港经济区三大板块空间布局,重点规划建设4个特色小镇:知识小镇、宜居健康小镇、海丝文化特色小镇和旅游休闲慢行小镇。

广州白云区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建设人和航空小镇;依托帽峰山、流溪河建设钟落潭健康小镇等。花都区则规划了17个特色鲜明、产业基础好、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小镇,包括花东绿色金融小镇、梯面生态旅游小镇、秀全珠宝小镇、狮岭时尚产业小镇、花山小镇等。增城区打造成以岭南中医药、健康管理、温泉度假为特色的健康小镇,并谋划新塘基金小镇、朱村科教小镇、增江街1978文化创意小镇等。

在珠海市,唐家湾“互联网+”小镇的建设目标是培育两三家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形成两三个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成功打造3~5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品牌,力争到2018年将唐家湾小镇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的特色小镇。

除了广深珠,中山、汕头、梅州、清远等也纷纷开始进行特色小镇探路。可以看到,广东各市的特色小镇建设,多为围绕原有的主打产业来展开。作为一种空间和产业的增量,小镇必须和城市原有资源和产业嫁接,通过这种特色的集聚形态,为更大产业链条提供价值。

除了以互联网、新科技型为代表的科技小镇外,一些传统产业也试图通过特色小镇寻求突破。并且,以地方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为支撑的文旅特色小镇,更是广东本轮特色小镇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文旅特色小镇的前景

旅游小镇是魅力小镇的典型代表,在国家推进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大有用武之地。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

文旅小镇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堪称是特色小镇的典型代表。文旅特色小镇已在广东的新一轮城镇化镇中承担重要角色,并在广东特色小镇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方塘智库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广东文旅小镇的发展,具有如下几个优势,应该加以充分的整合利用:

首先,靠近大城市,使特色小镇的“嵌入式”开发成为可能。

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和本地的优势产业进行互动,和城市发展互动。如果能充分共享大城市的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可以更快地促进特色小镇的成长,也能使特色小镇和城市进行更多互动,嵌入到城市的生态中之中。依托广东珠三角城市群的优势,广东文旅小镇将能更好地嵌入城市进行发展,构建一种新型的市镇体系。

哪怕是远离城市的文旅特色小镇打造,也由于广东便捷的交通,而实现和城市消费市场的连接。这不仅仅为小镇带来客源,也让特色小镇成为珠三角城镇体系中的一个有益的补充。

特色小镇的建设更要坚持“去地产化”的逻辑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刘大济提案指出,不少承载着岭南乡土文化和历史记忆的古村落被连片拆除或沦为空心村,遭到破坏的状况日益严峻,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由此,以特色小镇的形式,进行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其次,广东拥有大量的“特色”文旅资源等待进行主题化利用。

广东地区有着大量的文化遗存,此前方塘智库对乡村旅游、海洋旅游的梳理文章中就已显示。广东有全国重点镇123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7个,中国传统村落126个,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86个(街区11个,镇19个,村56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25个。

此外,广东还有大量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和汉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粤剧、粤绣、广式家具等,通过高品质的特色小镇打造和产业孵化,都有机会形成相关的产品和文创产业链条,并成为一种新型的旅游产品形态。

再者,广东的民间资本雄厚,而且以房企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本轮经济转型中也亟待投资模式的转型,这为文旅特色小镇的建设提供了资本。

和全国范围一样,广东的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面临着去库存压力。化解这些库存,是本轮广东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命题。特色小镇模式的理念,让一大批传统小镇、产业园等焕发出新活力。特色小镇为广东的民间资本提供了投资的机遇,让多元的投资主体成为可能,也为很多传统投资模式的转型提供了机遇。

当然,在文旅特色小镇的建设更要坚持“去地产化”的逻辑,将小镇当成旅游产品而非地产项目的逻辑来推进。在这样的小镇发展中,文化旅游是核心要素,城镇化应是核心逻辑而非地产化。

3广东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要点

文旅特色小镇是广东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组成形态,方塘智库认为,这种小镇的发展,应该坚持以下要点:

第一,旅游文化吸引力的打造。

小镇的特色吸引力点打造,可以来自集聚的产业,或可以来自历史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流、建筑,也可以来自入驻的某个企业或机构等等。而文化特色是特色小镇的灵魂,让小镇的内涵得到深化和传播。

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应依托各市区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自然风光,挖掘广东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及水乡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体系中包涵的固有基因和独特魅力,切实保护传统村镇的历史文化景观、风貌和遗产,打造既能承载乡土记忆、历史记忆,也能适应现代生活的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

第二,文化旅游小镇的规模。

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住乡愁”的关键是以就地城镇化为依托,形成“满天星斗式”的特色小城镇分布格局。

在文旅特色小镇建设中,游客量与游客滞留时间是重点,有多少游客量就有多大规模的小镇。30万游客量可以做小镇,50万游客量可以做中心镇。游客量带来的消费构成了文旅小镇最重要的支撑。

根据方塘智库的研究,文旅小镇的规模一般要在3-5平方公里左右。如果小于3平方公里,未来土地溢价将由小镇之外的区域获得,不利于小镇整体的投资回收。但小镇也不能太大,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考虑到未来区域人口集聚的规模,往往超越了一个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

广东的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的前景值得期待

第三,注重文旅产业链条的打造。

游客的水平、层次、消费模式以及滞留时间形成的人均消费水平是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基础。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应该注重文旅产业链条的打造,即以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构成的多样化休闲产业业态聚集,再由业态聚集形成产业聚集,从而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第四,超越门票经济。

文旅特色小镇要实现产业、城市、旅游、文化等多种功能的实现,既是景区,也是园区、社区。在文旅特色小镇的开发过程中,应该摒弃门票经济的模式,而应在产业链条的其他环节的变现,来实现整个小镇的经济价值实现。

第五,投资和运营以市场化为主。

文旅特色小镇的建设,应以“政府引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小镇自治”为原则,鼓励社会企业和资本参与投入,同时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也引进市场化机制,实现小镇治理的社会价值、公共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融合。

既拥有政策支持的“天时”,也有珠三角城市群作为依托的“地利”,以及大量资本和人才代表的“人和”,广东的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的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普 PSY034]

责任编辑:张普 PSY03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