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以实现梦想的方式致敬我们的父辈


来源:凤凰商业

“大多数人到了三十岁后,才开始理解父亲。”去年年底,由冯小刚、张涵予领衔主演的一部《老炮儿》在各大院线成功霸屏后,也在社会引发了一阵围绕父爱展开的讨论。有影评人干脆一针见血地评

“大多数人到了三十岁后,才开始理解父亲。”去年年底,由冯小刚、张涵予领衔主演的一部《老炮儿》在各大院线成功霸屏后,也在社会引发了一阵围绕父爱展开的讨论。有影评人干脆一针见血地评论到,电影说的哪里是老炮儿,我只看到一个老父亲!

老炮儿六爷与叛逆儿子晓波之前的冲突,不正是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关系的缩影?有多少人曾为朱自清笔下那垂垂老矣,却仍为儿子奋力奔波的父亲形象所感动落泪,却无力改变自己与父亲间疏离淡漠的关系。

这种不信任、不理解的关系不仅出现在家庭中,在其他社会场合,年轻一代与老一代之间也有着难以跨越的鸿沟。90后“霸道总裁”余佳文在面对评委质疑之时,无不苦恼地对媒体倾诉,“哪些老家伙根本不知道我在想什么。”

然而,“余佳文”们或许没有想到的是,“老炮儿”也曾经是热血青年,在他们内心深处也埋藏着炙热的梦想,但却在现实的重压下逐渐磨灭黯淡。他们曾经是我们骄傲和模仿的对象,当我们全力追求梦想的时候,却将他们遗忘在了身后。

今年6月中旬,在父亲节前夕,凤凰网携手洋河股份共同推出了“父亲的梦想”特别策划专题,通过人物采访、微电影等方式寻找我们时代父辈的光荣和梦想,并希望借此唤起更多人对父亲的理解,以实际行动帮父亲实现他们的梦想。

有意思的是,在采访过程中当被询问到父亲的梦想时,网友们在最初给出的往往是“希望子女过得幸福”、“全家平安”这些大而化之的答案,而当他们与父亲促膝而坐,亲口问出这一问题后,才发现他们的内心原来如此丰富多彩。

“我曾经想当个将军,”其中一位受访父亲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令人遗憾的是,经历了上山下乡,成家立业,曾经的雄心壮志也化为了替家人遮风挡雨的父爱如山,只是内心还存有一丝遗憾。

“过去总是习惯父亲在身后支持我做任何事情,从来没有想过父亲也有自己的梦想,”另一位受访人回答到,“我觉得自己也有义务帮父亲实现他的梦想。”

从对父亲的内心一无所知,到顿悟父亲那辈人的青春与梦想,再到以圆梦的方式达成两代人的内心和解,这样的心理变化在微电影《不老的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或许直到我们为人父母,亲历人间的冷暖之后,才会对父亲这个词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岁月会老,理想不灭,当我们摆脱所有的成见,与父辈做一次坦荡的心灵对话后,才能看真正看清我们的现在与未来。

今年6月15日,敬请期待凤凰网联合洋河股份呈现微电影《不老的梦》。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