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即客“灭火哥” 为百姓义务灭火9年

2011年12月16日 17:4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吉林省德惠市农民尹维增9年前目睹了一场火灾后,决定自费成立义务消防队,这使他一度遭到家人的反对和舆论的不解,被称为“傻子”。9年来“傻子”已累计投入260万元,带队灭火928起,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如今,十里八村的乡邻称呼他“尹队长”,网友赞他为“灭火哥”,而我们称他为“即客”。坚持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而行动,不求回报真心为老百姓付出,这就是一种“即客精神”!

中学毕业后,尹维增在家种了6年地,又去外乡打工5年,之后用积蓄和贷款建起了这座加油站。2002年一次送油的过程中,他萌生了建立消防队的想法。“三间草房,十几分钟被大火吞灭了,女主人看啥都没有了,就往火堆里扑,当时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想我这是拉一车油,如果是拉一车水,我就要把它扑灭了,”那场火灾之后,尹维增去沈阳买了消防泵等器材,将送油车改成了消防车。即客“灭火哥”就这么诞生了!他想改变这样一种状态,建立一个消防队,就是他当时的目标,而他就这样行动了。

岔路口镇农民孙起胜说:“2005年,我们家的编织袋库起火,当时尹队长来得特别及时,不然就火烧连营了。如果没这个消防队,俺们家的生意就全完了。”当地农民赵文波回忆:“这么多年来,尹维增不知道给咱周围的百姓灭了多少火,他从来不收一分钱,人家日子过得好好的,没动过咱们老百姓的心思。”社会需要更多“灭火哥”这样的即客。

尹维增的义务消防队目前共有6名队员和3辆消防车,覆盖两镇两乡51个行政村、20万人口,范围内还有50多家大米生产企业和600多家养殖户。从建队之初,他便坚持逐户发放印有消防队电话的名片,并进行防火宣传。每次接警,消防队都会及时赶到现场。他时时刻刻都在践行着即客精神。

截至今年11月中旬,尹维增已带队灭火928起,为乡亲们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被全国多家网站、论坛转载,且广受网民好评。今年“11.9”前夕,他被公安部奖励了30万元奖金,尹维增计划,在此基础上再添20万元,买一辆载水量12吨的消防车,从而继续扩大义务消防队规模。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他从未止步,他一直行动。

尹维增说:“老百姓挣点钱是不容易的,当发生火灾时,有可能是火烧当日穷。这里离正规消防队又那么远,远水救不了近火,所以我一定要坚持做这个义务消防队,随叫随到,不收百姓一分钱。”这就是尹维增的毕生梦想,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和梦想,为百姓服务不求回报,“灭火哥”的即客精神值得颂扬!我们也应该像“灭火哥”一样为了心中的梦想,做一名即客,即刻行动!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中国十大即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