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徐进:真实是新闻的生命

2014年11月24日 14:48
来源:凤凰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徐进

今天的中国社会中,往往充斥着无数伪造的信息:商业谎言、转基因食品、人造美女……也因此,公众对真实的渴求无比迫切。抵制虚假,倡导回归真实已成为当下社会的大趋势。

身为信息爆炸时代消费者最大的资讯来源,互联网广告行业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失真的环境中传递更多真实的声音。

2014年11月24日,凤凰网、凤凰原生营销研究院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IMCC),邀请行业精英,首倡“真实是广告的生命”主题论坛,并发布真实白皮书,向公众传递出“回归真实”的业界最强音。

作为一个拥有13年4A广告公司工作光环的新媒体转型人,转型后在不停的思索寻找广告价值与新闻理想平衡点的跨界者,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徐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广告还是新闻,其根源都是基于内容创造价值,想要打动人心,唯有二字——真实。”

何为真实

当今社会,真实渐渐成为奢侈品。

经济高速发展,人的精神和信仰却陷入迷茫;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但人与人的交流沟通反而更多的是依赖手机、电脑来完成,甚至面对面的情侣都依赖工具,忽略了通过语音或肢体去表达情感。

“屏幕两端的人在不经意间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很多时候,有些人也许聊过很多次都没见过面,甚至有些人聊完都不知道是谁。这种交流是虚拟的,不真实的,也找不到曾经那种情感交流的温度。”徐进所描述的正是我们每天面对的现实情境。

“所以社会需要回归,人性也需要回归,回归到最真实,最质朴的一面。就像前阵子北京的APEC蓝,大家都欢呼雀跃,这说明在丰富的经济和物质下,人们最渴望的也许只是蓝天白云和新鲜的空气,一种最为质朴的东西。”徐进认为。

对徐进而言,真实并不仅仅是个物理属性的名词,“真实更是一种态度,一种主张。就像转基因,消费者会自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真相。作为媒体从业者,我们要做的则是引导。”

在徐进看来,此次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IMCC)发起的“回归真实”倡议,正是顺应社会大趋势,对公众价值回归的引导。

于自我本身,作为王阳明心学中“知行合一”理念的信奉者,徐进始终在生活中保持真实的自我,以一个真实的,正能量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就像小宇宙一样,影响着周围的人。

在工作上,徐进把真实理解为四个字——保持初心,“在快节奏的工作中时刻保持真实的自我,依靠的就是不变的初心。十年前我因为热爱进入这个行业,而十年后的今天,我依旧热爱我当初的选择,未来十年都不会变。能保持这份初心是非常幸运的,这份初心也是成就你事业的源动力。”

而从哲学的维度来看,徐进直言人性本身必须真实,“从哲学角度上,我始终认为人性本善就是真实,只要坚信这一点,就会乐观地看待很多东西,面对很多压力挑战都会觉得都会过去的。真实应该是印在每个人内心的东西。”

真实的力量何在

在互联网时代,迅速崛起的新媒体终会将行动迟缓的传统媒体挑落王座。

过去的两年中,传统媒体行业面临洗牌,许多曾经辉煌的媒体急转直落,取而代之的则是各种形态的新媒体。就在一片寒冬中,某些媒体甚至倒在了假新闻面前,更为业界敲响了警钟。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新媒体的副总裁,徐进并没有回避媒体行业面临的巨大变革。“身处媒体圈,你会发现新闻的形式在变、渠道在变,生产新闻的方式方法也在变,而且这种变化是颠覆式的。不过我认为,不论是传统的报纸、杂志,还是微信、微博甚至是知乎这样的问答社区,核心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真实。”

徐进坚信,真实是新闻能够叩击人心,直达内心深处的一种力量。

“新闻是什么?是公众寻求事实背后真相的一个载体。”徐进表示,凤凰网之所以能够汇聚中国4亿中高端的、具有主流价值观的用户人群,除了依靠新闻内容本身的独特性和差异化,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凤凰网的新闻相对中立,并且能真实且客观地呈现事件本身。

“不论行业怎么变,真实都是新闻的生命,是媒体人必须永远坚守的一样东西。”徐进说。

如何平衡新闻与商业

作为一个拥有13年4A广告公司光环的互联网新媒体转型人,一个用1年时间寻找到广告价值与新闻理想平衡点的跨界者,徐进在新闻性与商业性中寻找到了平衡点。

“从新闻的维度来看,真实是新闻的力量和情怀。作为媒体,必须秉承客观真实的角度,挖掘真相,呈现事实。但从商业维度上来看,任何媒体都需要生存,需要经济支撑,这是无可厚非的。”在徐进眼中,新闻性与商业性并不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两者的交叉点正是内容。

“一个好的新闻就是新闻人秉承着探究的态度,一步步挖掘真相,剥开层层迷雾展现出整个事件的原貌;一个好的广告则是广告人凭借对当下社会趋势和人性洞察的深刻理解,基于事实生产出有价值的内容链接,与品牌、媒体、消费者一起叙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对徐进而言,由他倡导的原生营销正是应此而生。

不论是迈锐宝《致时代前行者Ⅱ》中,在历史进程中,走在时代前沿,坚守内心不变精神的前行者;亦或是中信国安尼雅《不做赶路人》中,让生命更有宽度,追寻心灵高度的“等待者”;还是飞利浦《医》中,面对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的医患关系,发出“何为医者?”的思考……

这些案例都是建立在对当下社会趋势和人性的洞察上构建的。“首先任何商业性的东西必须是基于一个真实的事件产生的,不能是凭空捏造出来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真实的东西怎么能打动人?”徐进说。

以真实的事件构建价值内容,再借助优质的、稀缺的、差异化的媒体资源广泛传播。在过去的1年多中,由徐进带领的团队,对GE中国、自然堂、洲际酒店、长安福特、上海通用等7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了内容价值的再造。

在这个浮躁的,被碎片化的时代中,徐进毫无疑问是一个把握住新闻与商业双重脉络的成功者。“这是广告的力量,是新闻的力量,更是真实的力量。”徐进说。

标签:新闻 生命 徐进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