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临空经济的产生原因

2013年07月15日 11:4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归纳起来,临空经济区产生的动因有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的影响。

从宏观角度讲,航空港所在国家和城市经济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快速发展。临空经济真正发展是后工业化时代。临空经济本身的出现,就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已达到较高的水平。只有进入工业化加速的时期,人民生活摆脱贫困、进入小康的时候才可以谈临空经济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条件。否则可能有航空现象,但根本谈不上临空经济。人们目前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60%多到2004年40%略多一点,GDP突破10万亿元,人均已经达到1000美元,处于小康水平。2030年之后整个中国经济开始明显体现后工业化时代的特点。因此,中国临空经济发展大有前途。

从中观角度讲,空港及临空经济产业本身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规模扩大。机场提供了一种快速安全的交通方式和遍布全球的航空网络,这种资源是临空经济区所占有的独特资源,无法在区域之间流动,其他区域无法仿制,从而形成临空经济产业存在的独特性和垄断性。因此机场的产生和发展是临空经济产生的根本动因,缺少机场作用的经济模式不能界定为临空经济。但并不是所有的机场都存在临空经济,中心机场的客流量和货流量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这个地区才会形成临空经济。2003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总量已经达到8759万人次,货物运输总量达到219万吨,在全世界排名从1978年第33位上升为第5位。根据专家的预测,2015年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民航强国。所以在中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是切实可行的。

从微观角度讲,单个企业区位选择偏好发生改变。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经济发展的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得有些企业的区位偏好发生改变,由原来的运费指向、供给指向、市场指向转变成时间价值指向,时间价值成为影响企业区位选择的重要因素。随着大量高附加值、体积较小、重量较轻产品涌现,企业要求产品的运输成本较低和对市场的敏感程度高。产品的生命周期较短,只有迅速占领市场,才能获得高额利润,因此产品对运输的要求很高。而航空运输的快速安全的优势满足了企业的需求,于是企业的区位决策目标指向机场。这使得区域生产要素的聚集和扩散行为变得通达而迅捷,加速了区域能量流与物质流的流动。因此,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产生的企业区位需求也是临空经济产生的动因之一。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临空经济 空港新城 西咸新区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