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浅析中国银行业融资需求的深层原因

2012年03月21日 13:5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银行业高速发展,资本消耗较大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银行业也发展迅速。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余额达88.4万亿元,2008年至2010年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存款及贷款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3.58%、23.83%和26.12% 。

高速的背后,是银行对资本的渴求。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发展一直延续依靠风险资产规模扩张的资本消耗模式。虽然从2004年开始,我国银行业经营管理进行了诸多改革,但目前阶段,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盈利来源仍然是靠放贷获得的利差收入,2008年至2010年净利息收入占银行业总收入的比重均达到了60% 以上。

当然,这种较高的信贷投放也是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保持国内经济平衡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波动的重要举措。例如,2009年为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冲击,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商业银行全年新增大量信贷投放;2011年,在外围经济不景气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遭遇了严峻的融资困境,中央及监管部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因此,经历了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和银行业的高速发展后,我国商业银行存在较高的资本消耗。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水平为12.3%、核心资本充足率水平为10.1% 。五家大型商业银行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1%、12.58%、11.85%、12.84%和11.89%,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03%、10.57%、9.36%、9.92%和9.24% 。

监管日益重视,资本充足率水平要求提高

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高速扩张,信贷投向集中度有所上升,贷款期限趋长,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隐患。同时,随着商业银行跨业、跨境业务的逐步发展,面临的新型风险不断增加。借鉴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成果,银监会参照第三版巴塞尔协议制定并下发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以及《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

指导意见和资本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资本定义,并扩大资本覆盖风险范围;同时,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三个层次,在最低资本要求(分别为5%、6%和8%)基础上,加上均需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的留存超额资本要求(2.5%)、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1%),正常条件下系统性重要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应分别不低于8.5%、9.5%和11.5%。该标准较现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明显提高。

指导意见和资本管理办法既符合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确定的监管新要求,增强了资本监管的审慎性。尽管资本管理办法的终稿尚未出台,但所体现的监管思路和意图方向是不变的,银监会对银行的资本监管总体呈现趋紧趋势,对银行业的资本充足以及稳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融资解决资本瓶颈,有利银行持续发展

以最新出炉的交行非公开发行方案来看,根据发行方案,交行拟以每股4.55【4.55元】人民币及每股【5.64】3港元向财政部、汇丰银行、社保基金等境内外合格投资者定向增发,募集约【566】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资本金。参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交行在2011年三季度,资本压力就已经显现,因此,市场对交行本次再融资早已有一定预期,当靴子最终落地的时候,市场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惊讶。

按照本文前述的两点中国银行业融资需求原因的分析,我们来看交行的例子。作为全国五大商业银行之一,交行兼具规模性和成长性,近年来,各项业务增长保持略快于同行的水平,境内外网络也在不断地扩张,其中,海外机构建设快速扩张,胡志明市分行、英国子行、悉尼分行、旧金山分行于2011年先后挂牌。此外,交行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信托等众多金融牌照,为实现“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发展战略,交行未来势必继续在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等方面持续投入;同时,未来几年各项业务也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这些都将产生巨大的资本需求。本次融资到位后,预计交行2012年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得到大幅提升,提高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支撑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当然,我国银行业应该坚持内源性增长为主、外源性融资为辅的资本补充机制。不过,外源性融资也有其必要性,通过外源性融资,银行盈利能力和风险补偿能力得到增长,同时,通过科学规划,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并积极发展中间业务等资本集约型业务,银行的内源性资本的补充能力也能够得到有力增强,以实现资本的长期增值,促进各项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银行 资本 我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