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临空崛起:陕西打造中国“孟菲斯”

2013年07月11日 15:08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功能布局

孟菲斯:由机场决定的城市未来

一个联邦快递,让美国曾经默默无闻的孟菲斯机场成为世界最著名的货运机场之一,带动孟菲斯由传统的农业转型为制造业、物流、银行及医疗服务业聚集的多样化产业形态,来自22个国家、超过130多家外资企业落地于此,每年为当地贡献约220亿美元的地区经济影响。

如果这个例子离陕西有些远,那么我们将目光投向邻省河南的郑州。在没有航空运输和航空制造等产业支撑的情况下,郑州借力富士康项目发展航空物流业。3年前,郑州机场没有一条货运航线,如今已开通11条。作为苹果智能手机最大的生产基地,每天20多万部iPhone系列手机从郑州乘航班发往全球各地。作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临空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区201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265亿元。

今天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已突破了单一运输功能,通过与多种产业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区”。爱尔兰香农国际航空港自由贸易区、荷兰史基浦国际航空枢纽港、韩国仁川机场自由经济区……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化的新核心。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21世纪全球化经济的决战场就是临空经济区。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把航空产业列为推动重点领域跨越发展的产业,《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把民航业定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临空产业发展。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2013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指出,近几年,各地政府已经把发展民航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全国有57个城市依托50个机场,规划了58个临空经济区,我国航空经济正在蓬勃兴起。

坐拥中国八大机场之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人们不禁要问,以临空经济发力的空港新城能否像国内外那些著名的案例一样,引领陕西经济振翅高飞?

陕西:具有发展临空经济的优势

发展临空经济,陕西的家底很厚实。众所周知,陕西是航空大省,航空科研实力雄厚。西安地处中国几何中心,它的地理位置和区域服务功能与孟菲斯极为相似,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则在发展国际快件转运、飞机维修、民用飞机总装及高新技术制造产业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机遇伴随着发展。《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将大西安打造成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

2011年西咸新区的成立,是建设“大西安”的重要抓手,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46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应运而生,承担起建设“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的排头兵。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平台,标志着陕西经济正式迎来“临空时代”。

“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要素、提升区域竞争力、参与国际市场分工的重要平台。加快空港新城建设对于提升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在‘十二五’时期全面实现‘拐弯超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学东表示,空港新城在建设伊始就把自身发展放在陕西发展的全局来考虑,按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核心板块定位,以建设一流空港经济区的标准,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打造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的总体定位,明确了建设一流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申琼] 标签:陕西 西咸 空港新城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