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给老年人更多的精神关怀

2012年10月23日 18:1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前,老年人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昨日,市精神病医院院长吴永胜说,这也是在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将主题宣传活动确定为重点关注老年人精神健康的重要原因。

精神疾病不可小视

社会老龄化应当更加重视精神疾病危害。我市是人口老龄化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十一五”期末,全市已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0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13%,均超过全省16.6%、金华市16.8%的平均水平。

吴永胜说,精神疾病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其中主要为老年性痴呆和抑郁症。据市精神病医院统计,去年老年人门诊量占28%,住院数占15.7%。

正确对待及早治疗

老龄是人生经历的最终阶段,生理和心理特点都与青壮年不同。老年人自身要调整心态,认同年龄增长伴随的变化,同时掌握疾病、家庭关系、退休生活等方面的心理卫生知识和预防方法。吴永胜说,老年人要正确对待疾病,定期检查身体,及早治疗疾病,莫焦虑烦躁,悲观失望。乐观的态度和坚强的意志是老年人关于疾病的心理卫生最重要的措施。

老年人由于疾病,心情不佳,常为一些小事在家里发脾气,造成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紧张。这会诱发疾病或使病情加重。因此,友好和睦的家庭关系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老年人退休后从习惯的在职生活转到不习惯的清闲生活,往往使人感到孤单寂寞或精神上无所适从。在这种变化中,有些人难以适应而诱发疾病或加快衰老。因此,老年人退休后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或社会活动,使精神生活充实。

多方关爱形成合力

老年人如何维护身心健康?吴永胜介绍说,对于家庭而言,要着力建立团结和谐的家庭关系,家属的陪伴和照护,是帮助老年人维护身心健康的良好方式。老年人的家属和照料者要掌握陪伴、照护常识,特别是了解老年期精神疾病、心理问题的征兆和表现,做到及时发现疾病,妥善处理心理问题。

同时,全社会都要形成合力,完善老年精神卫生服务。政府部门要通力合作,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共同解决好老年人社会保障、养老、照料、医疗、护理等问题。提供老年服务的相关社会组织和机构要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宣传,普及预防老年性痴呆、抑郁等精神疾病和常见心理问题的知识,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医疗机构要加强老年常见精神疾病识别能力,提高治疗水平。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老年人 精神 关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