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心理专家韩布新畅谈老年人第二童年

2012年10月20日 11:3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养老作为重要的社会民生问题,一直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幸福的晚年不仅仅是物质的丰厚,更有精神上的富足。从人的成长过程来看,老有所养是题中之义。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才是我们能许诺给每一个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人到老年,返璞归真,思想趋于童化,忆童年、慕童年;行动趋于童化,交童友、读童书、话多、小气,等等。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莎士比亚对这种生理现象有一句精辟的哲语,他说:“老年人是第二次的儿童。”我国有句俗话“老少相近”。旧时讨吉利,常在大门上贴“童言曳语

今天,我们就与心理专家韩布新一起探讨下这个话题。

记者:如今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数量也大幅增加。然而我们却发现,现在的老年人普遍不服老。关于老年人的各种新鲜事儿也经常见诸报端,如环球旅游、发明创新等等。我们俗语也经常说“老小孩”。请您讲讲这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让他们做出孩子般的事情呢?

韩布新:其实,这种现象并不难解释。很多老年人的童年时期正处于我国物质匮乏的时期,当时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温饱。但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社会发展与财富积累,他们对于世界以及人生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对于生活的希望与憧憬已经和童年时期截然不同了,并且经过物质财富的积累,现在的老年人更愿意去探索世界,了解世界,勇于发现新鲜事物,敢于丰富自己的人生。

过去我们所谓的老小孩概念,主要指的是70岁的老人,特别是75岁以后80岁左右的老人。小孩的特质是情绪控制力比较差,对于人事的判断主要是以自己的意愿为主。而老年人的一些特质也很接近,所以“第二童年”说法具有一定的生理基础。小孩是由于心理发育不完全所导致的,而老人是衰退了,所以也会表现出同样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第二童年”。中老年人因为第二童年会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更愉悦。

记者:作为心理学专家,您觉得如何在心理学专业领域,去分析中老年人的这种心理状态呢?

韩布新:有一个心理学的理论叫做毕生发展观,主要是讲的一个人从生到死的发展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人的情景记忆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衰老,特别是到了60岁以后这种能力会明显下降,但是像经验与智慧却会越老而越炉火纯青,不会因为年老而下降,这是从心理上分析。从生理上来讲,衰老仍然是一种自然规律,就目前的营养状况而言,基本上在75岁之前还是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比如生活自理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像目前老年人的革命圣地自助游、井冈山背包客等观光活动才有可能。因为这些老年人有时间、有精力,同时也有这个愿望去了解世界,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些行为对于我们来了解世界,了解自我的定位是非常好的。同时,老年人会因“第二童年”的出现心情更加愉悦,对世间万物充满着好奇心。

从埃里克森心理发展学的八阶段理论来讲,在童年阶段主要是品质的养成,比如羞耻、努力、信任这些对于人来讲富有约束性的品质是在童年阶段养成的。中年阶段从工作和家庭的角度来讲,主要是一种成就感与繁衍感。并且人生也存在着“第二春”,人生的“第二春”主要是在补偿自己此前没有达成的各种愿望,无论是情感上、还是事业上都有这种补偿的需求。有的人是通过旅游的方式来弥补自己的心愿,而有的人是换一份工作,或是做一件大事情,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尝试。

记者:在您的身边一定也有一些正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您有没有发现他们中间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韩布新: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我有一个做中医的老朋友,他在业余时间非常热衷于摄影艺术,平时闲暇时间就会到全国各地去旅游摄影,加深自己对于社会的进一步了解,而平时就在自己的小院里研究摄影作品,计划下一步去哪里采景,生活状态非常得好。并且参加户外运动也可以提高老年人身体健康,甚至是身心健康,延缓其衰老速度,提高其生活质量,有效改善社会支持网络,能够达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目的。

记者:对于出现了“第二童年”的老人,作为他们的子女或其他家人,应该怎么去支持他们呢?

韩布新:应该说不反对就是支持,当然最好的支持是子女自己的平安,有一个比较稳定和睦的家庭和一份正当的职业,包括对于老人日后的赡养问题,不要让老人有太多顾虑。目前中老年人的子女多是独生子女,他们也要面临很多的社会压力,包括自己子女的培养教育成本等一系列经济问题。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承担本应承担的那一份责任,就是对于老人最好的支持,也是对社会发展的一种贡献。

记者:您对正在经历“第二童年”的老人有什么建议,让他们能够快乐舒心的度过晚年生活?

韩布新:我主要有三点建议,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像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要很好的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组织上的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第二点就是家庭,其实我们中国人有时候在家庭观念上会略显淡漠一点,这可能是家庭问题的主要根源。当然,这种淡漠和社会的压力有关系,但我相信其根源还是在自己本身,这需要我们改善对于工作家庭时间上的分配,家人沟通技巧和观念等问题。家庭气氛的调节是非常重要的,保持家庭生活乐趣使其丰富多彩,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责任。第三点就是老年人要培养自己的一份独立天地,这个天地主要是指身心调节方面,有些人选择了旅游,而有些人是唱歌或者打太极拳,这些都是调节身心很好的方式。

目前我国面临着社会老龄化的问题,世界健康组织也有关于“健康老龄化建议”,就是脑子要动,身体运动和大家一起动这三点原。这三点就是指老年人要注意智力活动、身体运动以及团体活动,不要孤立自己,与世隔绝。保持好这三点,便满足了成为健康老人的标准,并且后来又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的概念。这里面包含了两个概念,一个概念叫分享,社会财富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每一个个体都有自己的贡献,这个贡献不会因为你的退休而失去,作为老年人应该有足够的权利去分享。第二个就是参与,老年人以自己的方式对社会做出贡献,当然,这一点应该根据每个人的职业、能力来进行评判。正所谓因人而异,但都要积极参与贡献,为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针对正处于“第二童年”期的老年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促进身体、心理健康为例,韩布新提出积极老龄化的概念。他以老年人参与门球活动为例,老年人的认知能力随增龄而衰退,但参与门球运动能有效的减缓这种衰退,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机制。

关注老年人的第二童年不仅是每个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这也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衡量标准。全社会应在多方面有效的保障老年人第二童年能够在健康、愉悦的环境中度过。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韩布新 第二童年 蒙牛 焕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