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虹钢:儒正领导力

2011年05月13日 09:5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王晨:感谢罗总的精彩致辞,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一个环节,就是如果大家在论坛过程中有什么想法、评价可以通过大屏幕公布的短信通道参与现场的搜狐微博互动。手机用户编辑你想说的话,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发送至106900601607486。网页、Wap及客户端用户,发布#金鼎奖#+微博内容即可参与现场互动。大家的观点还会及时的发布在搜狐微博的页面上,与搜狐微博的数千万网友及时互动。我们将从互动网友中抽出一名幸运者,赠送罗西尼手表一只,抽奖环节将于今天下午论坛进行中进行,请大家不要错过。

孙虹钢:儒家智慧学者、太极创新管理专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下面就开始本次论坛,大家都知道在国外世界上有两个很著名的快餐品牌,一个是麦当劳,一个是肯德基,同时又一个品牌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赛百味,他的门店数量跟麦当劳旗鼓相当了。我们知道麦当劳的主业是快餐、食品,实际上他真正的盈利来源是来自于房地产,因此他的门店选址往往都是在一个城市街道的黄金口岸。赛百味选择比较偏僻的地方,但是也同样取得了成功。赛百味在中国已经很多年了,他在比较偏僻的地方,租金比较少的地方来进行选址和布局。那么在中国的很多门店里你可以去看赛百味可以说是门可罗雀。这种事情在中国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经常出现,国外企业由于水土不服,不了解中国的市场,不了解中国现在消费者的心态,最终折戟沉沙。赛百味在苦苦支撑,他在等待中国的消费者某一天像外国消费者看齐,他能等到这一天吗,很难讲。有些东西是根据中国消费者内心深处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文化所过延续下来的,中国人喜欢扎堆,去人多的地方,以至于中国餐馆老板开业先要请几百人的托先吃几天,让外面的散客看到里面人满为患,才可以吸引真正的主顾。

外国有一家非常著名的成衣制造零售商叫做优衣库,他在亚洲非常有名气,他在早期活的非常艰难,他只是销售廉价服装的零售店,老板想办法要降低成本,于是他就想把这个成衣生产由国内搬到中国大陆。结果遇到了问题,什么问题?中国大陆制造商不愿意接他的小订单,迫使优衣库摸索大的订单的模式,他就一跑而红。如今他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成衣连锁店,他主要的商业盈利模式就是大量生产、经营和大量的销售,决定了他的产品结构是经典款和基本款为主。这就暗河了日本人也是随大流,愿意更多融入集体。中国和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都处于儒家文化的势力范围之内,这些市场都强烈的反映出千百年的儒家文明,中国文化对现在消费者的这种深刻理解。因此任何进入中国市场或者是亚洲市场的人,除了要对人性基本特征进行洞察之外,同时你也要了解中华文明和儒家文明。这是为什么我们首先要进行这个话题,将有请儒家智慧学者,太极创新管理专家,资深财经评论人孙虹钢为我们带来今天的主题演讲,演讲主题是天人相应。

孙虹钢:谢谢,我觉得他们讲的很好,我已经可以不用讲了,他们对于人的理解,对于销售把握已经相当之到位了。非常感谢《销售与市场》搞这个场子,跟《销售与市场》有缘分有将近20年了,大概93年的时候《销售与市场》还报道了我们当时的一些小事,当时跟一些朋友也在营销这个行业作过一点小动作,我们有一些朋友都是很好的朋友。北京最早的减肥茶等等有一些事情也参与过,当时一些习惯的商战看起来没有意思,但是有一些体验。我们从小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小时候只是爱好,但是慢慢把这种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能够干后半生的事业。所以从做财经媒体向中国经营报包括互联网,包括电视。可能有一些朋友在电视台财经节目当中看到我,央视还有各地的卫视。包括这几年有一些很不靠谱的市场,楼市和股市也发表过一些评论,连续几年,虽然这些市场不靠谱,但是咱们说的话好在还在这市场当中比经济学家稍微靠谱一点,基本上对于楼市的趋势、对于股市的趋势近几年以来大体还算说对了。不像有一些学者从来就说不对,因此做营销的人应该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相信专家、不迷信专家,不相信经济学家,尤其是学院派的,可能比哈佛、密西根可能靠谱一些,但还是不靠谱,创造幸福还是靠自己。

营销是搞什么东西呢?其实很简单,营销大家都非常熟悉,营销玩的不是产品,不是服务,既不是什么价格、渠道,也不是什么便利,而你研究是人,人是什么东西?我是什么东西?我到底有什么样的心理特质,我有什么愿望,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对什么样的美女一见倾心,对什么样的美女看着没感觉。研究人怎么研究呢?从古到今研究人的理论很多很多,非常多,中国、外国、东方、西方种种渠道,几十年前海外一些专家写的一些书,但是如果要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讲恐怕古今中外研究人这个字没有中国人研究的早和透彻。有部书叫做《黄帝内经》不仅是医书,内经里面写很清楚,医有三种,上医最好的医就是治理国家的,中等的医治人,下医治病。我们中国其实《黄帝内经》只是我们文化瑰宝的一部分,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体系一部分,中国文化的体系是以《易经》为核心和代表的中国传统思想。近2000年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都用儒这个字来概括,有修佛,还有修道的,有可能信基督教,最好别信拉登信的教比较麻烦。就研究一个事情就是研究人和宇宙的关系,怎么研究人呢?如何看我们自己,自己是看不见自己的,研究自己人,你自己是看不到自己的后背,通过镜子看到是反的,也看不到自己的五脏六腑。怎么研究人,中国人发明一个方法,人是生在天地之间,基于对天和地的了解来研究人自己,这套就是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现在更愿意,因为我们愿意称为儒家文化,就是研究人,什么是儒?有些很有名的国际应用大师,还有孝,孝就是给爹妈洗脚,其实不是,不是自己洗。儒是这样的概念,儒字怎么写,是人和需结合,两个含义,第一人需要干的事就是儒家研究的东西,第二需要人干的事不是神仙、鬼怪干的事,是很理性、可操作、可知性。第三他研究是需,需是我们各位关心的字,我们玩的不就是需求吗。什么是营销、什么是卖东西,什么是做买卖,不是你卖东西给人家,是人家想要吗,有这个愿望吗,很多时候是他自己都不知道想要什么,你知道了,你帮他实现了,把钱给你了。所以是研究认得需,玩人的需,这是营销的本质,也是儒家思想的本质。全世界如果研究营销,研究到儒和意研究到头了。第一他把人琢磨透了,第二他把人的需琢磨透了。为什么一种思想能够在两千多年时间当中成为正统的统治思想,统治中国几千年。他是深刻满足人们内在需要,你把这种思想传播研究透了,你玩营销就是顶级高手。其他所有的4P、4C这些新的理论都很小儿科。小儿科是对,不是没用,他不错,只是他在我们体系之内。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孙虹钢:儒正领导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