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古井贡酒原产地——亳州简介

2012年12月21日 17:0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亳州酿酒历史悠久,酒文化底蕴深厚,是安徽省乃至全国主要的白酒生产基地之一。白酒产业一直是亳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以“古井贡酒”为代表的白酒品牌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地处黄淮大平原的沃土之中,该镇水源充分,主要河流小洪河自西北河南省流入境内,横穿镇中,东南流入涡河,大小鸿雁沟流经镇境东北入小洪河;亳州市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生态环境良好。亳州市盛产小麦、玉米、高梁、大豆、薯类,地下水丰富,水质优良,清彻透明,适于发展酿酒业。

亳州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发祥地之一,炎黄时代,帝喾(黄帝曾孙)代颛顼为帝,都于亳(今亳州市)商成汤建立商朝,都于亳(今亳州市)。周初,亳州境内置焦国。公元前528年楚平王改焦为谯。东汉时谯为豫州刺史治所,北周大象元年(579)始称亳州。唐开元中,亳州为天下十望州府之一。清雍正二年(1724)升为直隶州。2000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地级亳州市,辖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谯城区。亳州地居万物滋繁的中原大地,水陆所至,境界四达;境内河流纵横,沃野无垠,向为群雄角逐之所,历代都是交通要道和军事重镇。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酒,便在悠长而辉煌的古代文化江河中潺潺流淌。据考古界在该地区发掘出土的陶质酒器和谷物发酵器具表明,亳州酿酒业至少有3000多年历史。

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地处涡河之弯、洪河河套,属土肥水美、粮丰物阜的膏腴之地,这里以盛产美酒而饮誉古今,酿酒历史非常悠久,明万历年间就有40多家槽坊,宋朝,亳州酒课(税)在10万贯以上,居全国第四,酒税数目之大,可见产量之巨,同时也足见历史上该地酿酒业之兴盛了。

东汉建安元年(196),曹操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进献给献帝刘协,并上表说明九酝春酒的制法。《九酝酒法》是对当时亳州造酒技术的总结,也是亳州的“九酝春酒”作为贡品的最早文字记录。

“涡水鳜鱼黄水鲤,减酒胡芹宴佳宾”。以产地减店命名的“减酒”,其色、香、味俱佳,曾有“开坛十里香”的美誉。“减酒的代表首推怀氏的“公兴糟坊”造的酒。怀氏系三国时吴尚书怀叙的后代,“公兴糟坊”世称“历经九代”,1952年停业。1959年国家在原减店酒厂(也就是公兴糟坊旧址)基础上投资兴建亳县古井酒厂,古井酒厂建厂后,利用原来的2条老窖池,在减酒传统的“老五甑”操作法的基础上,并吸收现代的酿酒技术,酿出浓香型独特风格的“古井贡酒”。厚重的历史证明这样一个事实:九酝春酒是古井贡酒的源头,减酒为古井贡酒的前身。

传统的酿酒工艺加上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必然造就出古井贡酒非凡的品质, 1963年古井贡酒以“色清如水晶,香纯如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独特风格夺得第二届全国白酒评比会金奖,获得“国家名酒”称号, 1979年、1984年和1989年连续三届蝉联金奖, 1988年获第十三届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被誉为“酒中牡丹”,并多次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古井贡酒 亳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