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好酒源自消费者的口碑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诞生启示录

2012年12月21日 10:4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起源于明代正德十年(即公元1515年)的明代窖池群

目前中国白酒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一方面,白酒市场竞争加剧,风云变幻;另一方面,众多消费者的饮酒选择日趋理性,同时对白酒的认知与品质渴求越来越强烈。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白酒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酒呢?

好酒,就是有年份的琼浆玉液

酒不是生活必需品,也与国民经济命脉无大关联,但却是国人社会交往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性饮品。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喝酒、敬酒都已经成为今天的国人,尤其是政、商界精英人士无可逃避的社交活动。越是社会的精英阶层,喝酒的频次越高;有的人甚至天天喝酒,连续作战。因此说,白酒的质量高低,与国人的身体健康有重大关联。为消费者提供最适合饮用的好酒,是中国白酒企业最大的使命和责任。

众所周知,白酒的风格多种多样,浓、清、酱、芝、兼等十几个香型各有特色,不同的企业都会根据自身的产品类型宣扬不同的好酒品鉴标准,而且每一种标准的背后也几乎都有多位专家和相关权威机构的佐证。但是,消费者却很难把这种这些专业化的评判弄明白,在他们的心目中,描述好酒只需用两个词语即可:第一是陈年老酒,第二是琼浆玉液。这样的好酒印象已经在中国人心目中保存了上千年。这就是中国年份白酒的本质和本源。

在白酒行业,提起年份酒就不得不提起古井贡酒,正因为她是中国年份白酒的开创者。1996年,古井贡酒的原酒产能已经达到了40000吨,在当时位居全国第一。正是凭借着强大原酒生产和储备能力,当年古井在白酒行业第一家推出了年份酒,即古井贡酒5年陈酿、10年陈酿,并在当年引起市场旺销。在此之后,年份酒市场持续火爆,几乎所有主流白酒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年份酒。当然,在这其中也掺杂着一些以次充好、虚标年份的商业乱象,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但是作为中国年份白酒的开创者,面对年份白酒市场的纷繁乱象,古井贡酒却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一定给消费者提供真正的有年头的琼浆玉液。1998年,古井贡酒又在白酒行业第一家推出以“原浆”命名的原浆酒。一位古井贡酒酿酒技师说:真正好的年份酒除了取自优质酿酒原料、辅料和天然水质之外,一定是有年头的原浆酒,一定是基于原酒的储存年份。原酒只有储存到足够年份,风味才能足够稳定与独特。

1992年之后,古井贡酒一方面扩大企业产能,另一方面将所生产的原酒绝大多数在地下酒库中储存起来。正是储存的大量原酒为日后推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奠定了坚实基础,因为有足够年份的原酒是白酒产业最稀缺的资源。2008年,古井贡酒在经过十多年的沉潜内修和卧薪尝胆,以强大的原酒储存作为保障,面向市场正式推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从而将中国白酒高端市场推进到“年份原浆”阶段。

酒体口感舒服度试验,创造新的消费体验

改革开放以前,国内市场一直处在一个需求被抑制的阶段。改革开放的前20年里,随着需求的放大,几乎所有产品都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因此企业只需大量提供产品,无需关注消费者的喜好,而在2000年以后,虽然供需矛盾转化,但是企业对消费者的理解仍然不够深刻,即使面对销售的困境,企业也依然习惯通过专家证明,以填鸭式的传播方式强迫消费者接受。

但是在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诞生之初,古井就真正地把消费者的需求和内心感受放在了首位,为消费者而生而长。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真正上市是2008年,但是这个品牌的酒体早在2006年就已经基本成型。只是古井并没有急于上市,而是选取了南北方有代表性的城市群体,随机抽选了重度和轻度饮酒的不同消费者(年龄在30-55岁之间),与当时国内几款流行的高档名酒(200元以上的名酒)进行了对比测试,通过明测和盲测等不同方式,反复探讨高端消费者真正的饮酒需求,然后再对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进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这一酒体口感舒服度试验活动历时三年,共经过3851次理化和口感指标测试,进行了上百次大型专业品鉴会测试,获取12370份专业调研问卷。大量的数据,不仅表明在经过多次改进和锤炼之后,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品质是一流的卓越的,而且表明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品质在经过无数多位消费者和专家的破坏性体验之后,最终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因此说,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品质是来自于消费者的最终体验,服务于消费者的最终体验。

古井贡酒窖藏丰富的地下万吨酒库

延伸阅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口感舒适度试验报告节选

1、专业分析:

①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其本质降低了酒体中大分子物质,强调原浆级年份白酒特有的味,所以更加好喝,具有典型性,达到了完美的境界。

②从微量成分分析来看,此类型酒中的酸、酯、醇含量适中,其比例更加谐调,具有“原浆级年份酒”的独特个性,非常适合现代人的口感,突出了白酒健康型的发展趋势,代表了传统白酒发展的方向。

③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达到了优质、卫生、健康的标准,适量饮用,有益健康。

2、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测评结果

品酒专家鉴定测评:色清透明,窖香幽雅,醇厚丰满,谐调爽净,余味悠长,浓香风格突出,适合现代人饮用。

消费者体验测评:好喝不上头,醉得慢,醒得快,有利于生活,不影响工作!

触动心灵的三大震撼

除了对好酒品质的独特理解,对消费者价值的最大尊重,并由此确定产品的研发方向之外,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卓越品质还与其所掌握的稀缺性酿酒资源息息相关,这也是古井贡酒能够连续四次获选国家名酒,并称为老八大名酒和东部名酒代表的根源所在。

走进古井,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直观地感受到她所带来的美酒震撼。

第一、厚重:明代窖池群,千年酿酒不间断传承。

千年酒窖万年糟,好酒还需窖池老。好的年份酒需要有年份的窖池。安徽亳州古井镇被称为华夏酒源,古井则被称作中国酿酒历史不间断传承的见证者和活化石。位于古井酒文化博览园的明代窖池群,是中国目前现存最古老的酿酒窖池,它始建于明朝初年,至今已连续使用约500年。

明代窖池群中的窖池被古井人称之为“功勋池”。这些窖池里的窖泥中栖息着600多种有益微生物,是中国白酒老窖池检测分析数据库极限样板库之一。酿酒原粮在这样的微生物群体中自然发酵,会产生以己酸乙酯为主体的几十种呈香呈味物质。这保证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酒香丰醇。

除了明代窖池群,在经过对古井酒厂多年持续不断的考古发掘后发现,古井贡酒厂区由于受黄河泛滥、泥沙淤积的影响,这里自下而上的地层关系十分清晰,宋、明、清时代的酒器具均在此有不同程度的呈现,这表明至少在宋代以来,这一地域酿酒就薪火相传,从未间断。这是国内现存传承最完整清晰的古代酿酒遗址群落。身处古井,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中国白酒上千年的无断代传承,这是在国内其他地方所无法感受到的震撼。

第二、庞大:十万吨原酒储备,中国名酒产能坐标。

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古井贡酒的酿酒产能一直稳居行业前列。1959年古井建厂之初原酒产能为6000 吨;1979年,第一次扩产后达8000 吨;此后,古井贡酒又经过多次扩建;到1996年,古井贡酒的原酒产能达40000 吨,在当时位居全国第一。

2012年9月9日,古井贡酒生态产业园投产庆典仪式隆重举行。该产业园是安徽省“861”重点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3亿元。项目建成后,古井贡酒的原酒总产能每年将达到10万吨。

酒是陈的香。刚酿出来的原酒经长期储存后慢慢凝淀精华,使酒体醇厚,香味纯净,口感绵甜,柔顺,饮后不上头,口不干。因此,原酒储存年份是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在经过多次扩产之后,古井贡酒不仅具备了强大的原酒生产能力,而且也积累了数万吨经过长期储存的优质原酒,这使得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能够实现生产一批,储存一批,销售一批的良性循环。不卖新酒,不以次充好,不以假乱真,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在乱象丛生的年份酒市场塑造了一座品质标杆。

第三、创新:传统工艺理念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

白酒酿造传承千年,酿造工艺已经基本成熟。但是要做到完美无瑕,至善至美,却并不容易,她不仅需要传承古法,还需要强大的科技保障。

亳州地区黄淮交汇的独特地理环境和暖温带半湿润气候特征,以及无污染的自然生态环境,对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生态酿造、有机发酵至关重要。只有在这样的酿造环境下,采用始自东汉末年的《九酝酒法》,取无极之水,配桃花春曲,在明代窖池中发酵,并严格按照择层取醅、择时摘酒的双择标准摘取原酒,再经恒温窖藏多年后由国内顶尖级酿酒大师精心调配,现代高科技检测控制,才能真正做到使酒体中的酸、酯、醇等各微量成分比例谐调,风格稳定,完美体现了“纯正原浆,手工酿造”的工艺精髓和最佳品质口感。

正是由于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精益求精理念的相结合,才产生了醇之又醇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厚重的酿造文化,规模庞大的原酒生产和储备,以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酿造工艺是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好喝不上头,醉得慢,醒得快”的品质保障。而这些都来源于古井人千年传承的酿酒理念和对当今高端白酒消费的独特理解,即以原浆级的年份酒满足消费者的高品位消费需求。所以说,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好酒品质既是天赋神韵,更是来自于消费者的口碑相传。

古井人正是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在中国高端白酒市场写下了原浆级年份酒的厚重一笔。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 口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