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信戴兵:信用卡带动消费 支付更简单

2013年06月27日 12:0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持卡人要仔细甄辨电商切记不要泄露密码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对于消费者来说,网上消费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对于消费者来说,用信用卡在网上消费如何去规避这种风险?

戴兵:现在我们国家对于电商的管理还是在探索过程当中,电商最重要的一点,他不像实体店,实体店比较成熟,管理比较成熟,要求也比较多,所以实体店出风险的概率相对要少一些,而电商存活的长,存活的好的其实是非常少的。所以这个是需要我们消费者去争辩,争辩这种电商,你是可信的还是觉得有风险的,所以对于电商的争辩,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他其实就是把实体店搬到了网上。

网上开店,入门低,成本低,也很难去管理,因为它物理上根本不知道在哪,所以就是说这种争辩还是我觉得作为持卡人来讲,还是要去选择一些有品牌的电商去做交易,更有把握一些。

另外在支付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是在网上,任何时候你的密码都不能告诉任何人,银行从来不会向持卡人要密码,从来不会,而且银行员工也看不到任何持卡人的东西,这一点任何一家银行在密码管理,特别是用户密码管理方面绝对都是这样子的。

所以,任何人都没有任何理由给任何人密码,你的密码一定是要管理住,密码的设计也不要设计成你旁边人能猜到的那些数字,密码一定要管好,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刻与发卡行联系,因为我们在中国的信用卡的安全管理方面,我们是优于全球的,特别是我们的短信提示,这个全球没有几个国家是用这种方式在通知持卡人你在用卡的。

那么你的电话,你的短信,这些得到了以后,都要看一看,他是给你说的什么事,看清楚看明白。管好自己的账,管好自己的密码,对银行发的交易短信要尽快的做出一些反应,如果说是正常的就不用管,不正常的你要联系发卡行,我们要止损。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讲,大部分都是安全的,只要我们提高警惕,不要上钓鱼的网站,不要去亲信别人的这些诱惑,都应该还是安全的。

中国金融业使用的是全球领先的技术

凤凰网:我是通过和您聊天才第一次发现原来咱们的短信提醒功能是在全球还是比较领先的,我一直以为应该是西方比较领先,原来还是咱们比较领先。

戴兵:从新技术,很多的使用方面来看,中国的银行业都是走到前面的,全球大部分新产品、新设备在金融领域里面,中国的金融业是用的最普遍的,最新的。我们这么大量级的交易量和这么大量级的储存量,我们光大银行1600多万个客户量,每天的金融的非金融的交易有700多万笔,这个拿到境外去,特别是欧洲,那他就一个国家最大的银行也没有这么大交易量,因为一个国家就这么几百万人。

所以,在全球的设备的使用方面,还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金融真的走的还是很前面的。

随着城镇化推进信用卡会进入三四线城市

凤凰网:咱们讲讲城市,因为像北京上海这种一线城市,我们身边的人,很多人都在使用信用卡在消费,那么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他的人群对这个的认识和他的消费习惯,可能还都没有达到这样一种水平,所以您觉得未来在不同城市的推进上有什么样的计划?

戴兵:的确从信用卡来讲,他比较普遍的被接受和使用的是在一线城市,那么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其实力度不是很大,推广的力度不大,而且他还需要做一些宣传,从光大银行的情况来看,我们主要是一二线城市有机构,有网点,监管也要求必须在我们机构网点的地方开展业务。我觉得随着我们十二五规划逐步的开展和实施,我们的城镇化的建设推进,三线、四线城市业务的到来,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时间。刚才我说了,制约我们发展最大的是我们没有这种资源去服务这些客户,但是随着经济深化改革的推进,经济的蓬勃发展,我觉得会到三线、四线城市,但是现在不行。

做慈善要纯粹光大信用卡一直在坚持

凤凰网:咱们刚才聊天的时候,您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您说金融是一个国家的血液,可以让整个把经济带动起来,对于银行业来说,基本上是掌握血液的机构,其实对于这个社会来说作用还是非常大,而且是非常有社会责任的,那么光大银行在这个责任方面做的也是非常的尽心尽力。比如说咱们有很多活动,像母亲水窖,一直在做,还有很多支持青少年的活动,给他们一些帮助。

在今年的财富论坛上,我们凤凰网也是主办了一个理性慈善的主题讨论,现在很多虽然说在办慈善,却会有一些攀比,觉得我捐的钱多,我的善心就越多,会有一种这样的情况,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理性慈善的问题?

戴兵:我觉得慈善最重要的,做慈善一定要做的很纯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作为一个企业要进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首先要把企业办好,只有把自己的企业办好了,让企业能够稳健的、长期的发展下去,你才有做慈善的基础。如果说企业发展不好,那你自己都救不了自己,怎么能够去做慈善呢。从我们光大信用卡来看,我们现在的发展很健康、很稳健,而且我们的盈利能力逐步在提升,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帮助别人,我们将近四千多员工,因为我们企业好了,这四千多员工就有工作,就有收入,他们的家庭就能够很正常的运转下去,这就是作为企业首先要做的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企业有了收入,有了收益,赚了钱,那就会回馈社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主要是选择的是一些持续性较长的,管控能力比较强的项目,比如母亲水窖,母亲水窖这个项目我们跟全国发展基金会已经做了七年多了,我们做的这七年时间来看,他们管控非常好,是很难得的,很负责任的一个公益组织,他的项目的慈善资金主要是投在西部缺水的家庭,我们现在累计捐款两千多万了,解决了数万个家庭的饮水问题,我们每年都要安排员工去看一下这些地方,一方面去受教育,另外一方面也看一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然后相互监督,使得这些善款能够让人受益,我们看到这些地方的的确确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这些地方的人主要时间就是去找水喝,现在有了这个公益项目后,他们的时间主要是拿去做生产、做工作,水就不用他们一天天去找,我觉得对他们的生活改变真的是巨大的。

第三个,我觉得做慈善一定要做的纯粹,不要有任何的商业的味道,要把爱心要体现的更纯粹一些。你看我们现在每年都在做,我们已经做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才艺展示,我们任何商业的味道都没有,我们只是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知道西部有地方需要他们去帮助,就是让他们从小学会去帮助别人。

另外,我们也利用我们的企业力量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给他们一个平台来展示他们的才艺,让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尽情的绽放。

所以我们说一个公益项目再加上才艺展评这个活动,再加上他们参加决赛的都会在我们办的地方开夏令营,我们很想能够搭建一个影响孩子一生的平台,那么在这个活动过程当中,我们没有任何的商业目的,也没有做任何的商业宣传,相反,我们做的是公益宣传,就是说母亲水窖,很号召这些参加活动的家庭孩子为西部缺水的家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每次活动虽然捐款不算特别多,但是至少从活动起动,大家不知道有母亲水窖这个项目和西部有那么多需要帮助,在活动快结束的时候,人人都知道。

所以我觉得起到了一个传播爱,传播慈善,去影响下一代的这么一个工作。所以在这个做公益的过程当中,我们提倡的就是一定要纯粹,一定不要有杂念。

凤凰网:光大银行信用卡公益的关键字就是纯粹,而且对于自己付出的每一善款和每一个收益对象都是非常负责任的,其实您刚才提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企业自身经营好自己,其实让每个员工都享受好的生活,对于社会来说,就是一种回馈社会的行为,这样看来慈善就在每个人身边,您觉得如何推动全社会慈善这个问题?

戴兵:我觉得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有很多有识之士做了相当大的工作,因为工作原因,所以跟他们都有交流。最最重要的一点,现在缺乏监管,有很多的慈善机构自己内部的管理不是那么到位,所以就使得我们出现了很多问题,我觉得只要是更有效的管理,中国的慈善会做的更好、更多。

的确动员全社会更多的力量,来做慈善,其实是会解决更多的问题。首先,参与这个活动的人,就是帮助别人的人,他的心灵也会受到一种净化,他也会形成一个正能量,形成正能量以后,他的这种心态,他的这种阳光,会扩散出去的,会影响他身边的人,势必会形成一种很良性的循环。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得到帮助的人,他也会心存一种感激之心,然后他也会形成一种正能量,但这样就是构建成一个和谐的、幸福的、安康的社会。我发现,善于做慈善、乐于做慈善的人的心态要好很多,我们这么多年做慈善,特别是跟全国福利发展基金会联合做一些事情,无论我们到当地路演也好,推广活动也好,还是做宣传也好,每每我们做慈善的时候,都会碰到很好的天,很好的人,凡是都很顺利。

所以做好事会有好报的,我觉得在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要有相应的监管,应该要有相应的管理,不能光靠企业的自律,监管这个还有法律都一定要到位,这种力量,这种善的力量就会发挥的更好,走的更远,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

凤凰网:听您聊慈善,感觉您对慈善的热衷度和专业度一点都不亚于自己对信用卡业务的关注度,非常有爱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责任编辑:申琼] 标签:光大银行 信用卡 戴兵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