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光鲜头衔的背后--银行大堂经理是如何炼成的

2012年10月18日 15:4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每天最少500句“您好!”“请慢走!”、一天至少6个小时以上时间不停走动、8个小时不论客户要求是否合理,必须面带微笑解决各种问题……6年的时间,这就是身为建设银行大堂经理杨宇羽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与杨宇羽一样,那些大堂经理,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着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的承诺。在光鲜头衔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辛劳与感悟。近日,记者走近他们的生活。

人物一:“微笑天使”:杨宇羽

虽然银行对外营业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但大堂经理必须在8点半以前赶到营业点,晚上7点半核对完一天的账目后才能离岗,中途有半小时午餐时间。如果说从早站到晚是体力考验,一天面对至少500名客户,帮忙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同时又是对耐力与能力的极大挑战。

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换客户一个“满意”

“加油!”每天8点半的晨会过后,杨宇羽总会习惯性的对着洗手间的镜子给自己一个甜甜的微笑,6年多时间,身为建设银行朝阳支行大堂经理的她,每天都用“微笑”鼓舞自己,开始新的一天。

初见杨宇羽,除了感觉笑容甜美之外,另一个直观的印象就是瘦,一米六十多的个子只有80斤,对此,她自己解嘲:“人家花钱健身才能减肥,我是工作赚钱就把肥给减了。”语间嘴角流露出一丝调皮的微笑。

虽然银行对外营业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但大堂经理必须在8点半以前赶到营业点,晚上7点半核对完一天的账目后才能离岗,中途有半小时午餐时间。如果说从早站到晚是体力考验,一天面对至少500名客户,帮忙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同时又是对耐力与能力的极大挑战。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哪种业务?”“谢谢,请慢走。”帮客户取号、填单、指引他们存取现金、解答他们的金融难题……面带微笑的杨宇羽总是忙个不停,来回穿梭于银行各个角落,她告诉记者,大堂经理就像调度员,通过合理安排各窗口人流,减少客户等待时间。

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繁琐而枯燥的工作岗位,最难的莫过于每日的重复,杨宇羽回忆,自己2006年第一次走上大堂经理这个岗位,正逢银行业务由排队改为拿号等待,每逢有客户进入银行大厅,自己都要上前对其解说一番,遇到客户多的时候午饭也顾不上吃,一天下来,腿也站肿了,晚上回到家人就像散了架,常常话也不说的就昏睡过去。

一次,一位近70岁的老大爷因为错过喊号而大发雷霆,无论杨宇羽作何解释,老人都听不进去,还指着她又吼又骂,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杨宇羽只有躲到旁边偷偷抹眼泪,杨宇羽笑着说,自己当时太不成熟了。多年的历练,如今她已经练就了处变不惊的本领,“多站在客户的位置,为他们着想,就没有什么理解不了的了!”

业务过硬才能帮助客户

2011年10月的一天,一位中年女客户来该营业部办理业务,要求提前支取6笔定期存款,汇往一外省账户。职业本能让杨宇羽立刻警觉起来,但无论柜面人员如何询问,客户始终不愿告知缘由。虽然反复的询问让客户有些不耐烦,但杨宇羽并没有放弃,而是耐心提醒,给陌生人转账一定要当心,钱一旦转出去就很可能回不来。最后在即将转账那一刻,该客户似乎有点动摇,道出了原委。称自己接到一条公安局的短信,说银行账户被盗,资金存在巨大风险,要她赶快把钱转入银联公司提供的账户里以起到保护作用,防止资金被盗用。

听完介绍,平日勤于学习的杨宇羽已经明白,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她赶紧制止客户转账,并明确告诉客户虚假信息千万不可相信,更不能把钱转入陌生账户。不仅如此,杨宇羽还给客户讲起了之前他们所遇到的一些电信诈骗案,客户听后恍然大悟,准备给儿子买房子的40万元差点就化为乌有了。

每天除了工作,杨宇羽还要不时参加行内培训。“因为银行近两年发展很快,总有新业务出现,不培训就无法为客户服务。”杨宇羽说,比如建行承担的代扣业务,外汇、黄金、基金等理财产品,如果我不能给客户解释清楚,会给客户带来不便。

岗位上的标兵最对不起家人

谈及家人,去年刚结婚的杨宇羽坦言,最对不起爸妈和老公,但也最感激他们。6年时间,杨宇羽已经记不清自己接待过多少客户、加过多少班,她的妈妈也习惯从问她“几点回来吃饭?”,改为到问她“还回不回来吃饭。”

因为知道杨宇羽的工作性质,家里人很少给她“添麻烦”。

去年6月,杨宇羽父亲突发急性胰腺炎,家人凌晨将其送到医院也没告诉宇羽,直到院方下了病危通知书,妈妈才紧急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当天,杨宇羽只请了4个小时的假,看着躺在病床上父亲苍白的面容,杨宇羽无比自责。生为独生子女的她,这么多年一直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然而自己参加工作后却很少陪父母出去旅游,聊天,甚至吃饭也要凑时间,更谈不上照顾老人。

而杨宇羽的先生从谈恋爱起就习惯了每天下班等她吃晚饭,“遇上季末冲刺,单位加班,晚饭就会推到很晚,10点以后是家常便饭。”杨宇羽笑着说,有一年连续数月的加班,老公为了等她得了胃病,原来很胖的小伙瘦了20斤。

“欠他们的我不知道何时才能还了。”杨宇羽说,繁忙的工作让她的生活变得充实,家人也鉴证了当初的小女孩如何历练成熟、有担当的过程。

“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堂经理是银行人的一份荣耀,我不会因为辛劳而后悔,因为总要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当客户对我工作表示肯定,说‘谢谢’时,是我最幸福的时候。”杨宇羽告诉记者。

人物二:“拼命三郎” 于海

一拼特别能走,银行有规定,网点经理除了完成自身多项工作外,每天必须抽出50%的时间充当大堂经理……有人计算过,以一个人正常速度步行一小时5公里计算,于海平均每天在银行大厅来回走动不低于20公里。

39岁的于海是建设银行朝阳支行的网点经理,也是全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11年时间,始终如一日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拼特别能走,银行有规定,网点经理除了完成自身多项工作外,每天必须抽出50%的时间充当大堂经理,在朝阳支行,于海没有自己固定的办公桌,因为他一天的工作基本都处于走和小跑之间,要负责网点业务指标、要负责员工的管理、核对差错、指导柜员服务……有人计算过,以一个人正常速度步行一小时5公里计算,于海平均每天在银行大厅来回走动不低于20公里。

二拼特别能干,为了准备每天晨会资料,别的同事8点半以前到会,于海必须在8点以前赶到银行,而银行下午停止对外营业后,核对完手头的工作,他经常又是最后一个下班,虽然作为银行职员,每周有2天休息,但于海很少享受正常的假期,同事都称他是加班狂人,对此,于海则谦卑的称,那不是加班,是因为自己工作能力不强,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才必须在周末上班。

由于工作的关系,39岁的于海现在还是单身,朋友们总说他的个人问题是被工作“拖累”了,但于海不这样认为,他说,我不会因为辛劳而后悔,因为总要有付出才能有回报,那个能理解我这份执着的人才值得我执着的去追寻。

中午午饭时间,于海又开始浏览客户意见本上的留言,认真给客户回复。“昨天一位顾客不小心将钱夹遗漏在了银行柜台,里面有各种银行卡和身份证,唯独没有联系方式。”于海说,通过各种途径,一直到晚上10点才找到这位失主,第二天一早拿到钱夹的客户感激万分,在银行留言本上留言感谢。

记者浏览意见簿发现,无论是客户对银行服务的赞许还是建议,每一条信息下面,都能看到于海不少于200字的回复,这已经是他经手的第11个客户意见簿了。“一年一本习惯了,客户就是上帝,他们的建议一定要及时反馈。”于海说。

去年3月,于海的父亲因为直肠癌过世,老人临终最后给儿子交代的话是“我没事,你去上班!”每当想起老人辞世前的场景,于海内心满满愧疚但也特别受鼓舞。他说,他自幼受父亲行事作风的感染,能一直坚守岗位也与父亲的教诲息息相关,累了就想想老一辈人的期望,再大的苦,其中也有甜。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银行 大堂经理 光鲜头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