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要求打造“国内最佳、国际一流”银行——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2012年10月18日 10:5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建设银行在稳健经营、科学发展基础上,正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要求,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银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就大型商业银行如何发挥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建设银行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发展重点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2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您怎么理解今年的“稳健”二字?与去年相比,同样是“稳健”,内涵和具体执行起来会有所不同吗?商业银行怎样具体执行?

王洪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确定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同样也是2012年做好银行工作的关键词。2012年,在确保经济增长和防范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前提下,银行工作要把“稳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稳健的目的是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具体到建设银行而言,就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坚持审慎经营原则,又要“稳中求进”;通过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要真正做到服务高效、安全稳健,必须从基础工作入手。一是注重打好管理基础,包括负债经营、资产管理等基础;二是发挥建行优势,根据客户特别是大行业、大系统客户需求特点,量身定做服务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取得好的市场效果;三是切实搞好内部控制,对案件要“零容忍”;四是努力加强各级班子建设,各级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要真正做到敬业、勤业、精业以及廉洁从业。

记者:建行“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作为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如何明晰其战略定位?

王洪章:战略定位是一个企业的重要发展基点。建行战略定位要与国情、行情相符合,与经济发展要求相匹配,与自身条件基础相吻合。在建行股改上市后实施的经营转型基础上,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要求,把建行打造成“国内最佳、国际一流”、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银行。

综合性是指统筹发展国际与国内市场,服务好货币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通过综合发展,实现市场互为依托、业务互为补充、效益来源多渠道、风险分散可控的经营构架。多功能是商业银行服务社会的重要价值取向,也是建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社会提供最佳服务的必然选择,更是建行承担社会义务、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信任的内在选择。我们既要稳固发展大中型客户,也要不断拓展小企业客户;既要服务好个人中高端客户,也要服务好大众客户,为客户提供结算、信贷、交易、投资、顾问等多种金融服务。集约化经营是国际大银行通用的经营方式,也是国际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经验,集约经营有助于提升经营层次,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记者:建行确立的发展战略定位已经非常明晰,如何在今后的发展中把握重点?

王洪章:建行之所以发展成目前效益最佳、市场占比第二位的现代化商业银行,就是因为我们按照中央要求,秉承了正确的发展方针,坚持先进的办行思路和经营理念。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以提升客户体验为重点,大力扩大客户基础。重点抓好大行业、大系统、大城市和高端客户,实现与建行发展要求一致,与企业地位、传统优势相统一的双赢局面。这对我们管理理念、机制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要做到观念新、层次高、方向准,要从国家宏观经济的角度来思考、确定银行发展战略,找准发展方向;其次要打造一流流程,真正实现流程银行,其核心是按照客户需求进行优化,这不仅需要系统支持,还涉及劳动科学组合、资源优化配置以及业务流程调整等;三是要有一流创新,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记者:“防范金融风险”始终是银行的生命线。建行对金融风险该如何防范?

王洪章: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金融业是高风险行业,金融风险突发性强、波及面广、危害性大。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风险,从外部环境影响来看,经济下行期对银行经营的考验,企业经营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项目资金到位慢,银行贷款风险可能显现。就内部管理而言,在内控风险方面,信贷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操作性岗位制度需进一步严格执行,对子公司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等。作为国际大银行,建行风险内控水平和管理水平必须提高,管理方式应与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要注意掌握风险发生、发展的规律,深刻分析原因,查找体制机制、制度及管理上的不足,及时完善。要坚持从根本上解决好顶层设计,细分操作程序,明确权责关系。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理财业务、新兴业务等重点业务、领域的风险防范,坚决防止不良贷款反弹;要进一步强化信贷基础管理工作,特别要注重加强授信管理,做到规范授信,同时要优化流程,提高授信工作效率。全行内控体系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把内控工作真正做实做细。

记者:2011年,中国的小微企业经历了一场寒冬,有部分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关停倒闭,建行今年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措施?

王洪章: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是建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建行战略转型的必然。小微企业客户是建行稳定发展的基础。建行成立了独立的小企业业务部,已建立有“信贷工厂”的小企业经营中心240家,小企业贷款连续三年增幅超过40%,累计为16万小企业客户投放信贷资金1.7万亿元,小企业授信客户占企业客户总数的75%。

下一步,建行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化的融资体系和模式。在营销渠道上,逐步建立以城市为中心的小企业业务经营体系;在服务模式上,建立围绕“社区金融”的小企业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向主动营销、综合服务转变;在业务流程上,进一步简化优化,提高效率;在服务产品上,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和信用贷款,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

同时,进一步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释放信贷存量,加大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扩大服务覆盖面。

记者:2012年建行信贷规模较上年还将有哪些调整?

王洪章:服务实体经济,要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市场规律,有“保”必有“压”。建行在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民生领域、涉农业务发展,支持文化产业、水利事业、新农村建设等国家鼓励的行业产业的同时,对国家调控的房地产行业,“两高一剩”和限制性行业等,建行将继续控制信贷投入。

房地产行业受国家调控限制,但要加大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信贷投入;钢铁行业是退出行业,但是对于骨干企业还要支持。建行早已率先开展房地产行业贷款压力测试,对新增项目进行严格风险评估,优先满足收入稳定、购买自住首套住房和保障房客户的贷款需求。截至2011年上半年,建行房地产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仅4.09%。

此外,对于2012年地方融资平台集中还款可能引发的风险,建行对此类贷款一直很慎重。目前以省一级的平台贷款为主,风险可控。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在今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现状下,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走一条综合性服务道路。这不仅有利于缓释风险,还与我国经济全方位发展的趋势相契合。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银行 王洪章 国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