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文魁:中小企业的新增长区在东盟国家

2011年08月29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企业主认真听讲

中小企业应该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适度研发和创新

我们讲了这个大势之后,中小企业应该怎么做?如何来应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我觉得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中小企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中小企业很多以前都是追求数量,当然这也是一个历史阶段。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最近很多媒体报道,浙江、广东这些沿海地区,比如我们浙江温州某一个镇,一年生产了50亿双袜子,有几千家企业,一双袜子多少钱?厂家一双袜子赚2分钱;然后我们生产10亿条领带,也是几百家企业,全球每个穿西装的都可能买一条领带;一年生产多少家具。

我觉得我们没必要追求这种数量型,一年生产50亿双袜子、10亿条领带、上亿只打火机,这个数量可以适当地控制,你也可以增长,每年增长20%,包括我们生产国内的一些商品也是一样的,从数量转为质量,由原来一双袜子赚2分钱,到以后5分钱的利润;我们不要去追求数量,数量已经够多了。

但是为什么要讲质量呢?我们很多中小企业生产质量是有很大的问题。我讲讲我自己的经验,我买了一个小的电烙铁,很便宜,5块钱,不要买那么好的,因为就是用一两次。买了来不能用了,为什么?电烙铁是拿着把手去用的,那个把手是塑料的,如果把手破了,里面的电线就露出来了,那个把手塑料非常薄,跟纸一样的薄。我就是说与其5块钱卖这个东西,我还没用就坏了;还不如把它做成7块钱的,塑料厚一点、好一点。

我就碰到一个朋友,他是收购废旧塑料的,收购来之后重新回炉加工,是用于中国生产的一些汽车,汽车里面有些开关是塑料的,开关这个东西可能一两年就断裂了。这个东西我觉得一定要提高质量。比如孩子去买学生用品,北京这个首都,大城市,消费力很高,都有很多小商品市场。我们稍微去大一点的地方买,买的那些圆珠笔很便宜,但是我一般不敢买,因为用着用着就写不出来了,虽然便宜,一、两块钱,还不如去买一个10块钱的,用着放心。所以中国的中小企业一定要从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这条路必须要走,不走不行。这也意味着我们从过去的粗制滥造、低成本取胜,到现在提高质量。

第二条,还是要有适度的研发和创新,这个东西不做是不行的。有很多人讲,我们中小企业就十几个人、几十个人,搞什么研发创新?我讲的研发是工艺的研发,工艺流程,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所以这方面我们应该做,往这个方面去走,我相信中国的中小企业还是会有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我前面讲到欧洲、美国经济,我现在稍微讲一下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我个人判断“十二五”期间,九不离十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没有问题,只要不发生2008年海啸级的经济危机,中国的经济增长九不离十,有这样一个年度经济增长,再把产品质量搞好,再有一点研发创新,中小企业是可以有增长机会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张文魁;中小企业;东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