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文魁:中小企业的新增长区在东盟国家

2011年08月29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参加凤凰网“财智动力英仕会”的中小企业主在金科王府别墅前合影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由凤凰网财经频道和房产频道共动打造的“财智动力英仕会”。

曾经有一位学者说过:这个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创业时代,也是一个沉舟侧畔各领风骚的时代;这是一个崇尚物质和金钱的时代,也是一个急需思想来指导我们行动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企业家备受青睐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企业家亟需思想力的时代。

我们这次的大讲堂就是想要为正在创业或者说有创业梦想的人来提供一些财智动力。

首先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位重量级嘉宾,就是张文魁先生,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张文魁先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在财政与金融、公司金融和资本市场等领域都有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张文魁

今天张老师给我们带来讲演的题目是“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让我们用掌声欢迎张老师!

全球都在关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问题”

张文魁:我想在这样一个场合,面对我们年轻的朋友们,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不是像大学讲课,也不是会议的演讲,我以更加轻松、活泼的方式跟大家交流。我今天想讲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中小企业如何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第三是中小企业未来的两极分化和企业如何退出市场。我想在目前这个情况下,这三个问题可能都是大家关心的。

首先讲一下中小企业如何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大宗商品,价位都是在波动,而且趋势是往下走。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是到一个小国去访问,实际上是专门到中国来做一个短暂的停留,五、六个小时,跟胡锦涛主席见面,外界可能认为是关于卡扎菲的问题,实际上是全球G20会议要召开,会谈到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问题,所以萨科齐特意来中国,跟胡锦涛主席进行探讨,这就说明全球都很关心这个问题。

大家前几天如果看了新闻的话,也会注意到美股的暴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反应很快,当天下午就召开了国务院会议探讨这个问题。从这些方面也可以知道中央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根据我了解的情况,中央对下一步经济走势是非常关心的。

大家也许会问,我们全球经济复苏到底以后是个什么趋势?中国的政策会不会有什么改变?因为上半年大家都知道,特别是货币政策、贷款政策都是收得比较紧的,存款准备金率到了历史高位,7月份还对贷款利率做了调整。很多人认为6月份CPI到了顶点后,7月份就要下滑;其实还是很高的,6.5%。

美国的经济原来是1.8%的增长,发展比我们慢,非常谨慎,所以他们有时候会说中国的数据快,而且他过很长时间还会再调。它开始出来的时候,是1.8%;后来调到0.8%;二季度数据开始是1.3%,现在调得更低了。原油价格都在下跌,股市也是有很多的反映。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张文魁;中小企业;东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