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文魁:中小企业新的增长区在东盟国家

2011年08月29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企业主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请教张文魁先生

中小企业两极分化优胜劣汰是趋势

第三个问题,中小企业未来的两极分化和退出问题。

我个人觉得中小企业未来五年是两极分化类型,我这里提醒一下,像我们本世纪,2003年-2007年这五年,闭着眼睛走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且通货膨胀情况也比较严重。而现在想回到那个环境下,第一个是经济增速下滑;第二是成本全面上升,我们已经到了成本全面上升的时代。中国的通货膨胀未来几年也是一个中度的通货膨胀,所以钱价也上来了,资金价格也上来了。然后能源价格,农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大宗商品价格都要上来的。

成本全面上升的时代,正好我们中小企业正处于从数量转向质量,从模仿到研发创新的过程,所以产生两极分化。部分企业一定是亏损,或者是薄利,然后这些企业要关闭、破产。所以如果你看到前几年,很多中小企业发展都很好;未来几年,可能会看到很多中小企业会退出,要么就是主动的关闭,要么就是破产,未来几年将会可能持续的情况,这个一点都不奇怪。而且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退出是必须的。

所以以后一定要有一部分企业退出,订单集中到少数优势的企业,这些优势企业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改进工艺、创造品牌,适度地创新,会集中在这些企业。所以我想未来中小企业的情况会发生变化,前十年看到的一味进入,到未来十年看到的是有进有退,这就是未来十年会看到的一种景象。

我也劝过很多中小企业,生产那些伞、玩具,也赚了很多钱,也可以了,买房子也买了很多套了;那么你就退出,过逍遥的日子,或者做一些投资,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中国市场民间还是有很多资金,退出了钱去干什么?买房子、买金条什么都可以,但是我想最重要的国家还是要开辟一些可靠的投资渠道,让我们中国民间的资金能有出口,这个出口能够汇集到我们促进中国产业转型、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我想中国的民间资金就会有一个渠道。

我相信政府如果是有良好的政策,再加上广大的中小企业自身的努力,中国未来会有非常良好的前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张文魁;中小企业;东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