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赖贵山酒,岁月沉淀的芳华

2013年03月15日 15:2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源起:一方灵地,不可复制的酿酒圣地

悠悠赤水河,千年茅台镇,得天独厚的灵山秀水,造就了不可复制的酱酒酿造圣地,自汉朝起就被认定为上品酱香酒品质保障的优质地段而声名远播,史料考证,被称之为“枸酱”的夜郎国美酒就盛产于此。

白酒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于环境的特殊行业,独特区域内的水源、土壤、气候等自然因素造就了白酒行业独特的产区特色。贵州茅台镇,地处贵州高原西北部,大娄山脉西段北侧,北靠历史名城遵义,南临川南。海拔在400米左右,山峦叠嶂、峡谷幽径、狭长谷底为特殊的紫色砂页岩地质结构,土壤呈紫红色,土质中偏微酸性,终年流淌的赤水河,水质香甜清冽,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由于群山环绕,因而形成了冬暖夏热,风微雨少而高温高湿的特殊气候,加上千年酿造环境,空气中弥漫了丰富而独特的微生物群落,成就了不可复制的酿酒圣地。

赖贵山酒的酒品酿造基地位于茅台镇上坪村,地处酱香酒核心产区1.5公里内,属茅台镇酿酒产区的核心区,成为赖贵山酒上佳品质的地缘保障。

奠基:一代大师,终生挚爱的酿酒事业

众所周知,但凡上品佳酿必备两个条件:一方面是独具特色的灵泉秀水,另一方面就是有着精深造诣的酿酒人。赖贵山大师出身“茅酒世家”,自幼天赋异秉,一生与酱香酒结缘,酒道高深,堪称一代酿酒大师。

当我们回顾大师曲折的履历,看到的定是他饱含对酿酒挚爱的才情,虽饱受命运颠沛之苦,却始终矢志不渝,满怀一生深情诠释着儒雅的人生酒道。

贵山大师一生蛰伏酱酒领域,弃古今之技艺不外传的训条,立志让酱酒的酿造心法发扬光大,他耐受常人所不及的寂寞和清苦,四处寻访酿酒高人以虚心求教,并结合家传酱酒工艺,博采众家之长,苦心探索专研酱香酒的奥秘,终集大成,并将毕生所得撰写成《赖茅酒经》,这是大师一生心血智慧的结晶,是赖氏家族的传家之宝,更是成为上品酱香酒的酿造工艺标准,被茅台镇酱酒企业沿用至今。而赖贵山,作为赖茅创始人之一,传承了茅台酱香型酒、为国酒茅台做了厚实的铺垫、也成就了自己“酿酒大师”的名号。

赖贵山大师把酿酒之法融入人生哲理之中,视酒道为书道,其技炉火纯青,其意出神入化,由技而意,由法而道,融会贯通,成就酒道之最高境界。其酒,意境深远,融古今酒法、合地方酒风为一体,集祖传秘笈与终身修养于一身,以妙手融合川黔之精华,一生挚爱融入每一滴醇香,终成赖贵山酒上品奇酿。

传承:一种执着,谨遵古法的酿造工艺

无论时光如何改变,赖贵山酒传承至今的酿造工艺,带着赖氏家族几代人对酱酒执着的付出,其所蕴含的至真至纯的酿造本色,一路流淌、一路传承,终得至臻的酒韵神香。

赖贵山酒传承古法秘宗《赖茅酒经》,始终坚持奉行传统大曲酱香酿造工艺,至今仍然保留着百年来的原始操作及设备,采用季节性生产,一年一个生产周期,端午踩曲,重阳下沙(投料),整个酿制过程顺应了春夏秋冬的自然交替节律,这是高品质重要保证。同时为了原汁原味的传承,保证产品品质始终如初,在很多工艺流程,都始终坚持古法还原,比如用人工从窖坑里把糟子取出来,来回往返数十次,总量达10余吨,如此繁重的体力,却没有用现代的机器设备替代,再加上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三高三长”的复杂的工艺流程,精心的勾调技法,漫长的窖藏,才成就赖贵山酒的成品。“酿造虽繁必不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减物力”,这是对传统古法最坚韧的值守,透出对传统古法最坚韧的执着,最古朴的信仰。

追求:一品佳酿,浑然天成的生态品质

酒,万物交融之圣饮,水火交融为甘洌酒液,五谷交融为万千滋味,天地交融为独特酒格,心灵交融为不二酒品。酿酒,乃去芜存菁、调和万物并使之相容成奇妙酒品的过程。

赖贵山酒,是茅台镇独特的地域和特殊的酿造工艺的天成之作,顺应自然变化,按照季节生产,因茅台镇夏季炎热,对酿酒极为不利。而重阳投料既避开了夏季高温期,又避开了夏季赤水河洪水期,这时期赤水河清澈见底,水质极佳,同时也在酿造过程中吸取一年四季天地日月之精华。采用大面积的生态窖藏酒库,是无公害、无污染,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成分的朱砂土窖,从窖址选地、窖区走向、空间高度,到窖内温湿度控制、透气性能,以及酒瓮的形式、容量、瓮口泥封的技术等,都极为严格。这些都是关系到成品酒的熟化、香气纯度提高的关键。酒窖里每天要有人检查,开关透气孔,控制温湿度。

所谓“慢工出细活”,赖贵山酒便属于“慢工”制品。一瓶赖贵山酒至少5年的生产周期,在漫长、特殊而神秘的生物反应过程中,保留产品的天然,时间越长,微生物活动越丰富,酯化和降解的物质越多,产生的芳香型酯类物质也就越多,酒的口感也就会越好,酒的品质就会越好。历经岁月沉淀,滴滴醇香,是名副其实的“越陈越香”。

同时,赖贵山酒是纯粮酿造,绝不添加任何外来物质,因参与生产发酵过程的微生物非常多,使得香气成分多种多样,至今尚未找到主体香味物质,所以即使有人想通过添加合成剂作假也无从着手,这就排除了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的可能,具有真正原生态的品质,堪称酒中翘楚,其品质、口感堪比国酒茅台。

自律:一种稀缺,控量生产的品质保障

由于酱香酒属资源型产品,生产环境最为苛刻、生产工艺最为复杂、生产周期最长,这必然造成酱香酒产量小、价格高,趋向高端,即拿得出手的产品出不了量,茅台酒如此,赖贵山酒同样如此。因赖贵山酒酿酒基地具有不可复制性,同时奉行独特的大曲酱香酿造工艺,加上考究的酿酒选料,至少五年的漫长生产周期长,造成了产能的有限。而公司为保证产品质量,坚持“以真实产量定销量”,保证每一滴赖贵山酒的纯正品质,现阶段,每年只能满足市场200吨的供应量,客观上造成了市场的稀缺。这种自律,是对“诚信经营为贵,品质保证如山”理念脚踏实地实践。

赖贵山酒不仅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底蕴,也承载着其不骄不躁,不奢不淫,责任担当的深沉气质,传递出其香浓郁,其韵悠长的品质精髓。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赖贵山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