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苏宁易购李斌:双十二打响“另类价格战”

2012年12月07日 13:2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距离双十二还有不到一周,电商行业似乎又在酝酿新一轮的促销风暴,苏宁易购就将于12月8日率先启动为期五天五夜的为爱超级0元购,这一屡试不爽的“大杀器”重出江湖且时长创下新高,可见苏宁易购投入之大,价格力度之猛。但在本报记者专访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时得到的答案却是“电商行业双十二没有真正的价格战。”

三重因素制约岁末价格战

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可以看出,和818、双十一的硝烟弥漫相比,双十二的火药味淡了许多,主流电商要么偃旗息鼓淡化促销力度,要么别辟蹊径,打造另类营销概念。李斌对此言简意赅地定义为“双十二电商没有价格战。”

李斌表示,12月是线下零售和网购的高峰期,岁末礼品消费、冬季季节消费、假日消费、知识消费等需求非常旺盛,电商当然不会错过这种市场机会,但有三重因素决定了今年双十二不会出现针锋相对的价格战。

第一重因素:十一月份的超低价格洗礼往往带来行业消费的空窗期,单纯的价格诉求很难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第二重因素:今年全年的价格战频次远超往年,业内企业普遍面临失血过多的问题,最后一个月是财务报表出来的关键月份,众多实力不够的电商企业关注经营质量超过流血换来的市场规模。

第三重因素:价格战没有主体对象。价格战的本质是可比商品之间的价格对比,但和双十一不同,此次双十二主打的淘宝基本是属于小众长尾商品的展销,B2C企业经营品类的主体则是需求量大的标准化产品,不具备比价竞争的基础。

李斌认为,如果说双十一是遭遇战,狭路相逢勇者胜,那双十二则是阵地战,各家电商稳扎稳打,从消费者沟通、产品采购、促销让利、服务保障等方面各自玩自己的“精细活”,这也印证了前期在成都网络零售大会上关于行业正在回归理性的论断。

苏宁易购打响“另类价格战”

据李斌介绍,虽然整体市场环境决定了苏宁易购不会有强有力的价格竞争对手,但苏宁易购此番还是将打响“另类价格战”,推出了以“爱”为主题的系列回馈攻略,将电商竞争的战火从价格一直烧到社会责任领域。

首先是岁末用户回馈。李斌表示,不管对手是否跟进,苏宁易购依托集团采购实力和成本优势,依然但启动最具口碑力度也最大的百万商品0元购活动,而且此番苏宁易购、苏宁电器和红孩子三方联动同步启动,规模空前,频次也从以往最多单月一次变为两次,每次的时长也达到了破天荒的五天五夜,参与品类更是从以往全场300元以下商品延伸到部分3C大家电产品,以最大程度的回馈消费者。

其次是合作伙伴回馈。随着苏宁开放平台的推进,合作伙伴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其中小微企业的比例越来越高,苏宁设立了小贷公司,完善了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可以为众多合作伙伴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进一步强化厂商合作关系。

第三是社会责任回馈。“一爱到底”是此次苏宁易购与公众互动的月度主题,其中承载的核心就是社会公益。据悉,苏宁易购打出了爱心组合拳,一方面以音乐梦想基金的形式全力支持当下最火的公益类节目——CCTV梦想合唱团;另一方面则在主流社会化媒体——新浪微博上发起了“一爱到底”的公益转发行动,每次转发即向公益事业捐出1元,目前已经吸引了超过20万次转发,邓飞、李开复、薛蛮子、潘石屹、何炅、谢娜等众多名人明星纷纷参与支持,打造成了岁末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公益事件。

此外,这次力度空前的0元购也将输入爱心理念,苏宁电器和苏宁易购每销售一件0元购商品就公益捐赠1元,不仅将最大实惠让利消费者,也用这一义举将公益理念传递给其每位用户。

李斌表示,电商走向品牌化是行业必然的趋势,而注重社会责任则是品牌塑造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当前的电商行业鱼龙混杂,充斥着大量的消费欺诈、假货水货、偷税漏税等现象,行业企业缺乏社会责任被广泛诟病,苏宁希望通过“爱文化”的主题营销倡导业内企业能够关爱消费者、尊重合作伙伴和回馈社会,方能共同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苏宁易 李斌 双十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