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苏宁易购打响电商金融服务战

2012年12月07日 11:2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日,苏宁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与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香港苏宁出资75%,苏宁电器出资25%。

前不久京东刚刚启动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时隔1周之后苏宁也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而早在2010年阿里巴巴也成立的阿里小贷公司,自此国内三大主流电商网站均已涉足供应链金融服务,电商之争逐渐由消费者之争转化到供应链管理之争。

其实,早在苏宁易购推出开放平台时就已暗中计划推出供应链金融项目,但供应链金融服务涉及众多环节,有诸多问题需要慢慢解决。苏宁有着20多年的零售经验,深知供应链的重要性,尤其苏宁正在进行超电器化转型,未来将会与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进行合作。另一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要求,供应链金融服务已是大势所趋。

昨日苏宁发布公告称,苏宁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意义在于:第一,有利于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实现“超电器化”战略;第二,促进供应链、物流、金融三个环节高效融合,有效降低风险;第三,形成面向消费者、供应链的完整的金融服务板块,促进苏宁快速发展。

首先,公告中第一点称发展供应链金融有利于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实现“超电器化”战略。苏宁早已经意识到开放平台与供应链金融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供应链金融可使供应商、品牌商与苏宁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增强供应链管理能力。在持续不断的电商价格战冲击下,电商与传统零售商对供应链管理能力受到了严峻考验。随着苏宁易购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正式上线,电商之间的竞争已从终端的消费者之争延伸至上游的供应商之争。

其次,公告中第二点称促进供应链、物流、金融三个环节高效融合,有效降低风险;苏宁围绕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这也是苏宁开放平台发展基础。苏宁供应链金融服务,围绕苏宁与供应商之间真实的贸易行为,通过管理上下游合作伙伴和客户,掌握资金流、物流和商流等多维度信息,在采购、物流、仓储体系间闭环运作,形成供应链、物流、金融的高效融合,能够把不可控的金融产品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业务上的可控风险,并稀释至最低。

最后,公告中的第三点也非常值得关注,苏宁供应链金融服务将形成面向消费者、供应链的完整的金融服务板块,促进苏宁快速发展。进一步理解此层含义,苏宁将不仅会做上游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还会做针对消费者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为苏宁的消费者提供小额借贷等金融服务。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P2P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苏宁易购现在推出此类服务已经走在电商行业前列,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而80、90后网购群体对互联网金融的接受理解能力极强,一旦他们有闲置资金很有可能用于投资电商平台的新型金融产品。同时,苏宁的消费者也可以根据其在苏宁线上线下的消费记录获得贷款,这样苏宁同时把上游的供货商、品牌商与终端消费者与自己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形成零售—金融生态链。

苏宁计划将供应链金融与现有的支付业务等共同组成一个综合、开放的苏宁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广大消费者提供涵盖电子商务、支付结算、信息服务等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有效提高其专业领域服务能力,也将为其带来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金融服务 苏宁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