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十八大代表胡怀邦:要持续发展须在战略层面实现“三个转变”

2012年11月12日 11:5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八大代表、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进行解读。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须从战略层面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要从经济小国向“经济大国”转变;二是要从“中国奇迹”的高速增长向常态增长转变;三是要从“重规模扩张”向“重质量提升”转变。

他说,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纵观国内外大势,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准确判断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来实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表明,我党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由于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我们面临很多新的挑战。虽然中国经济近十年是“黄金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甚至创造了“中国奇迹”,但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问题值得关注。

胡怀邦表示,首先,我国已跻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质量亟待提升。“这些年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过度依赖要素的投入,依赖资源的大量消耗。比如,我国GDP占世界10.5%,但我们创造这些GDP所消耗的钢材、水泥占世界的50%,消耗的能源占世界的20%,这种高消耗、高投入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对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等行业进行大幅度压缩和调整,着力调整经济结构。”

其次,城镇化进程中二元结构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胡怀邦指出,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首次超过了50%,但是为城镇化做出重要贡献的农民工,进城后的身份仍是农民,享受不了市民的福利待遇。“实际上,我们在土地、户籍等方面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依然存在,这种二元结构束缚了城乡之间的交流,限制了农村地区乃至城市经济的潜在发展。”

第三,经济增长中也存在一些“虚高”成分,比如各地存量土地拍卖、房价轮番上涨产生的交易额,虽然计入当期GDP数据,但并不是新创造的实际财富,从而使我国经济的确存在一些“虚胖”。

此外,经济发展中环境污染、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胡怀邦指出,过去的“黄金十年”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三大红利:一是改革红利;二是开放红利;三是人口红利。改革的红利现在在消减,过去三十年通过改革,大大释放了我国经济活力,提高了经济效率,但现在改革处于新时期,改革的成本也在加大。就开放红利而言,加入WTO之后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但现在国际市场需求在萎缩,加上我们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所以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效能也在消减。人口红利也在逐渐消退。目前,中国正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的供给在某些地方、某些区域已经明显感到不足,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因此,这三个方面实际上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胡怀邦说。

因此,胡怀邦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战略层面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要从经济小国向经济大国转变。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用大国经济的意识和理念来谋划发展;二是要从“中国奇迹”的高速增长向常态增长转变。长期的两位数增长使我国能源、原材料消耗过多,是不可持续的,要向可持续、有质量的增长模式转变;三是要从“重规模扩张”向“重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转变。在这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完)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胡怀邦 战略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