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交行A+H股定向增发方案获证监会核准批复

2012年08月13日 10:07
来源: 作者: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根据交通银行最新披露的信息,交行A+H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10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

交行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自身业务稳健发展,交行需要充足的资本支撑。此次定向增发获批,有利于交行补充核心资本,进而提升交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稳健发展,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为顺应监管要求,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交行于年初启动了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工作,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66亿元。此间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银行业转型发展任重道远、股票市场低位运行的背景下,交行定向增发方案的顺利放行,折射出四大信号——
 

信号之一:市场对交行经营管理和发展转型充满信心。

交行是我国第五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近年来在推动国际化、综合化发展,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方面着力甚多,管理创新与发展转型动作频频,获得市场较多认可。此次定向增发可谓交行发展道路上的一次“中途加油”。因此,市场及股东对此次增发的认同度,相当于市场对交行未来发展的“信心指数”。

记者注意到,交行此次A 股和H 股发行价格分别为定价基准日前20 个交易日均价的92%和90%,这一定价水平高于此前其他银行同业A 股非公开发行定价水平,也高于市场同类交易的平均定价水平。从市场和舆论的反馈情况看,整体反应较为平稳,对方案的认可度和接受程度也明显优于市场其他交易案例。特别是财政部、汇丰银行和社保基金等大股东此次“慷慨解囊”,动用巨量资金逆势认购,显示出基于投资理性和市场原则下,大股东对于交行未来发展抱有良好预期,对交行转型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海通证券投行部总经理姜诚君说:“7家认购对象中,既包括了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国家队’资金,也包括平安资产这样的资产管理公司,还包括一汽集团这样的生产型企业,以及上海海烟等投资公司,其认购的股份锁定期均为三年,这表明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对交通银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
 

特别是国际银行业巨擘汇丰银行,作为交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当年纷纷入股中资银行的外资金融机构而今减持殆尽的前提下,多年来不仅丝毫未减持交行股票,此次更是大方出手,彰显其对交行发展信心之坚定。
 

信号之二:市场对中国银行业前景充满信心。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监管当局均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资本监管要求。中国银监会也率先采用巴Ⅲ标准,推出了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并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我国央行也加快了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监管从严、利差收窄、脱媒加速等因素,直接导致人们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前景产生疑虑。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交行不超过566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能获得市场高度认同。姜诚君告诉记者,交行的改革发展堪称我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代表作”。“市场对交行的信心,归根结底还是对以五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主导的中国银行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一点,作为大股东的财政部和社保基金心中有数,作为国际大银行代表的汇丰银行同样心中有数。”
 

信号之三:市场对中国股票市场运行充满信心。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非公开发行的项目数量和融资总额,均占到全部股权再融资的80%左右。许多拟发行公司全部或者部分股票,已被机构投资者和少数有资金实力的大户所承诺认购。不少在审的大型融资项目,机构投资者也是认购主力。
 

记者了解到,交行此次定向增发为非公开发行,与配股等公开发行方式不同,发行对象不是面向现有全部股东,而都是针对特定投资者,主要是财政部、社保基金和汇丰银行等大型机构,均已明确锁定。从资金来源看都是增量资金,并未从市场“抽血”,反而由于场外资金的加入实现了市场扩容。一叶知秋,不少市场人士因此认为,交行此次定向增发获批更具有典型意义,显示出股票市场中最具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对优质蓝筹股的投资信心,也向市场传递出国家支持蓝筹上市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信号之四: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银行是金融的主体,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银行业是一国经济金融运行的一面镜子。市场对交行定向增发的认同,不仅基于对中国银行业发展和股市运行的良好预期,归根结底是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注意到,交行此次定向增发,H股部分拟募集资金32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为268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的47%。这一数据表明,海外资金不仅看好交行,更是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价值乃至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仍充分看好。尤其是在当今欧债危机余波未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环境下,汇丰银行仍出资133亿港元,积极参与认购,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青睐,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看好。
 

事实上,这四大信号前期已为敏感的股票市场所捕捉。记者注意到,7月30日,交行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就此次定向发行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正在等待证监会正式批文进行公开披露,就得到了市场普遍看好,被解读为“国家队出手挺蓝筹”、“‘国字号’入场扫货,蓝筹见底可期”,被视作国家出手救市、蓝筹股见底的重要风向标,备受市场关注与期待。
 

任重道远。交行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行将以此次定向增发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提升业绩水平,从根本上增强投资价值。提高利润分配政策的透明性、持续稳定性,从制度层面完善分红政策,切实保障对股东的合理回报。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交行 A+H股 证监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