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交行安徽省分行探索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之路

2012年07月06日 09:4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总,我现在在银行,他们说我们公司的贷款明天就可以下来,没想到咱们公司的‘知识产权’竟真的可以作为担保物办理贷款,太不可思议了,不过这回资金有了着落,咱们的项目终于可以上线了。”当获知近千万的贷款资金很快就可以到帐后,安徽一家新型建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女士在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公司负责人。

这家新型建材公司主要生产应用于公路、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建设领域所需的新型工程材料。这种从事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以及高技术产品生产与经营的小企业是安徽新兴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典型代表。随着科技行业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这种具有较高市场竞争力的“核心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已逐渐被业界认为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种不可低估的后备力量,同时也是发展壮大成科技型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的“孵化器”。

科技型小微企业一直被贴着“规模小、投资少、风险高”的“标签”。由于风险及担保管理机制不建全,一些银行对此不愿提供贷款资金。可企业较高的研发能力和较多的新型项目,使得其资金需求一直处于较旺盛的状态。

“我们是刚成立不久的小企业,根本没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一年前,王女士第一次来到某银行贷款时,该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像他们这种经营稳定性较差、风险较高的小企业没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担保公司不可能为其担保,银行也不会放款给他们。每次到银行跑贷款都让王女士失望而归。

最近,公司有一个发展前景较好的项目急需上线,产品不愁没有销路,但让人发愁的是资金,项目没钱投入肯定是要“流产”的,这让公司上下急得团团转。直到有一天,王女士从朋友那打听到他们公司用“知识产权”作为担保物,从交行安徽省分行办理了一笔小额贷款时,她感到十分惊讶:知识产权属于无形资产,怎么可能代替固定资产用来抵押办理贷款呢?

疑惑之余,王女士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赶到交行安徽省分行咨询相关情况,而该行给予她的是一个肯定的答复。这让王女士很兴奋,因为他们公司别的没有,核心的东西就是知识产权。于是她立即联系公司负责人,接着配合银行办理相关手续,并在不到半月的时间为公司拿到了一笔额度不小的“救急钱”。

“给科技型的小微企业办理贷款业务,要求必须拿固定资产作抵押是不现实的。但你们却拥有‘最值钱’的东西——知识产权,我们行已经摸索出一整套的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融资方案,可以说是为这些你们科技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交行安徽省分行零售信贷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王女士。

影响深远的“老庄思想”和盛极一时的“桐城学派”让安徽这个中部省份自古就有“科教文化之乡”的美誉,其省会合肥也是全国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我国第一台“窗式空调”、“微型电子计算机”以及世界第一台VCD就诞生于这里。浓厚的科教氛围、综合性的科研基地以及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型人才供给,为一大批知识型、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了最优良的孵化环境。近年来,随着安徽省政府推行“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后,在提供最优培育环境的同时,如何优化适其成长壮大的金融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安徽省金融机构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单一质押担保和组合担保是交行安徽省分行为共建皖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摸索走出的新路子。所谓单一质押担保,即以知识产权质押作为融资的唯一担保方式。所谓组合担保模式,即知识产权质押与其他担保方式进行组合担保的模式。鉴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可用于抵押的实物资产较少,交行一般引进合作担保公司为基本担保方式,知识产权质押作为对担保公司的反担保。在有效控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关风险的前提下,优化了部分业务环节,提高了贷款效率。

大力调整信贷结构,不断助力小微企业尤其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是交行安徽省分行近年来创新服务科技金融,探索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的立足点之一。截至2012年5月末,该行已为100余户安徽科技型小微企业办理了授信业务,余额达3亿余元。

“一对接、二优惠、三服务”是该行向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的一份“套餐”服务。“一对接”即该行与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及合肥市科技局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依托政府平台,全面了解、摸排全省和合肥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基本情况,择优对接。“二优惠”即该行在担保方式上采用专利权、知识产权与房产抵押、一般公司担保等与传统担保方式共同构成的组合担保模式。同时在利率方面予以政策优惠。“三服务”即该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投融通”、“科贷通”“智融通”等创新品牌业务,制定具体可行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实施计划,一户一策,量身打造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