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白酒消费将不可避免地转向“绵柔”——洋河成主导

2012年04月28日 21:4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苹果Iphone系列让人们对手机有了全新的品质体验,Ipad也改变了人们对电脑的消费认知,有很多诸如此类的新变化,正在升级与优化着我们生活与消费的品质。我们身边的传统白酒,是不是也要改变点什么呢?

如果仅仅在品牌文化上不断翻新花样,而在品质上不能与时俱进地升级,这还是消费者想要的好酒吗?如今,当“绵柔”成为高品质白酒的代名词,与传统浓香、酱香形成“绵酱浓”鼎立之势的时代来临后,这个疑问才有了新的答案。

“消费者在变化,白酒保持不变不行”

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指出,如今消费需求日益变化,消费者在变化,白酒保持不变不行。数年以前,另一位老专家也发出了这样的呼声:“未来五十年、一百年,中国还有酒,但是什么样的酒,还是不是今天这个样,这很值得我们酒界同仁深入思考”。

从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推出白酒香型划分标准后,  30多年以来人们习惯了浓香、酱香这些“香味十足”的概念,并凭此来认知白酒、评价白酒品质。然而,这一切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原因是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已经日新月异。

从“香”向“味”转变,从浓洌向绵柔转变,是白酒品质发展的大势所趋——很多白酒技术专家在不同场合多次大声疾呼。在他们看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清新、自然、优雅的生活,强调一种品位和氛围。过去那种“香气大,入口冲烈、刺激性强”的香、浓型白酒正逐渐失去主导地位。

什么才是好酒?评判标准在更新

在专家们看来,喝酒的人变了,所以,酒体品质也必须做出相应改变。但今天,什么才是好酒呢?

其评判标准,集合白酒技术专家们的看法,最根本的是两点:一是好喝,二是酒后感觉好。具体而言,第一,消费者爱喝的酒才是好酒,也就是说,要口感好,绵柔舒适;第二,对消费者健康有益或危害最小的酒才是好酒,即饮后副作用小,喝后过来的快。一条是主观感觉标准,一条是客观健康标准,这二者兼备,就是中国现代白酒的市场评价标准。

因而,在现代生产技术条件下,在现代消费推动下,白酒在继承传统白酒精华的基础上,需要更加突出绵柔、低度、健康的理念,它才是传统白酒的现代发展,是与时俱进的中国白酒。

事实上,实现品质提升的基础已经俱备,剩下来的就要看白酒企业的担当与选择了。如白酒专家陶家驰指出,中国白酒行业的规模和生产方式、科技水平等,30年来已有更为显著的变化。

历经检验,“绵柔”品质已成主流

谁能准确把握市场机会和行业趋势,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品质创新,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白酒这个传统行业更是如此。

直到“绵柔”白酒出现,白酒技术专家们的呼声才变为现实。首先是洋河率先推出绵柔品质代表作——洋河蓝色经典,接着行业开始效仿洋河,到2011年茅台新推出的主打产品汉酱酒也强调“绵柔”品质,以至于业界惊呼:茅台也“绵柔”!

回过头来看,正是对白酒市场消费需求的准确研判,成就了洋河的业界传奇。早在1999年末,洋河便率先提出“绵柔型”白酒概念。在研究白酒品质的未来升级方向时,记得洋河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张雨柏曾讲过:“酒最主要的还是味,酒不是香水,酒是要喝的,要喝就要在味觉上下工夫”。

用行动贯彻企业领袖的先进理念,洋河这一成功的法宝开始显现出巨大作用。据了解,洋河在2000年抽调多名技术骨干,成立“绵柔型”白酒研发课题组。在对4325人次进行口味测试和2315人次进行饮后舒适度试验后,洋河对酿酒、制曲、陈酿和勾兑工艺技术进行研究和改良研制出“绵柔型”白酒工艺新技术。产品上市前,洋河还在市场上进行了多达五六十次的无标酒“密码品尝”,根据消费者的集中反馈,将酒质调整到最佳状态。

2003年,洋河蓝色经典震撼面世,独特的“绵柔”品质不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也得到了全国白酒专家的一致肯定。而洋河凭借创新的理念和顶尖的工艺,也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了“绵柔”标杆的领袖形象。从此,“绵柔”成为主流品质,“绵酱浓”鼎立之势成形。

抓住机遇,方能成就未来。正是洋河开创性的努力和白酒行业的集体觉醒,才让专家们梦想中的白酒品质升级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白酒 洋河 消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