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时尚 > 旅游 > 正文
磐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基本情况

2013年09月12日 15:4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县有30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县级23处、省级5处(梓誉蔡氏宗祠、昌文塔、双溪口道德桥、仁川杨氏宗祠、大皿清德堂)、国家级2处(玉山古茶场、榉溪孔氏家庙);设立县级文保点59处;

榉溪孔氏家庙位于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榉川南岸,始建于南宋,清代重建。

榉溪孔氏始祖孔端躬原籍山东曲阜阙里。宋建炎间,端躬及世袭衍圣公端友遭金乱扈驾南渡,后端友寓居衢州,端躬安家于婺之榉川。宋宝祐二年(1254),理宗追端躬功德,按衢州孔氏家庙恩例,在榉川南岸杏坛园前建孔氏家庙。家庙坐南朝北,以中轴线贯穿,由门楼、戏台、天井、前厅、穿堂及二小天井、东西过厅、后堂等组成,平面呈长方形。家庙附近尚存完好的孔若均、孔端躬墓,墓旁有当时从山东孔林带来种植的一株巨大桧木。

孔氏家庙与榉溪村落及周围的山川环境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对于研究婺州南孔的历史变迁和儒家文化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玉山古茶场简介(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玉山古茶场位于磐安县玉山镇马塘村,初建于宋,现存建筑为清乾隆辛丑年(1781)重建。主要包括茶场庙(祭祀茶神)、巡检司(茶叶交易管理机构)、茶场(茶叶交易场所)三大部分。晋时,道士许逊与玉山茶农一道研制成“婺州东白”,唐时录入《茶经》、列为贡茶。宋皇室定都临安后,茶场成为“榷茶”之地,朝廷委派官吏进行交易管理,并成了浙中的茶叶交易中心。玉山茶农视许逊为“茶神”,尊称“真君大帝”,建庙塑像朝拜。至明清时期,因茶叶交易形成了重要聚会——“春社”和“秋社”。

玉山古茶场集茶叶生产、交易及茶文化为一体,为国内仅存的古代茶叶交易市场,对于研究茶叶生产的历史传承和茶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昌文塔(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昌文塔位于县城文溪边的马鞍山上。初建于明万历三十五(1607)年,成于明万历三十八(1610)年,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是磐安县城标志性历史建筑。

昌文塔由安文陈氏家族集资鸠工兴建而成,为六面七层楼阁式空心砖塔。塔高41.68米,塔周24.68米,塔对径7.85米,塔壁厚1.50米。塔基单层,用条石铺砌。塔身用砖砌筑,细沙灰隔缝,外壁用石灰粉饰。塔二层之间外壁以菱角牙子用砖叠涩出檐,檐角上翘,造型优美。塔底层有三个拱券形洞门。塔内每层有搁檩,上铺楼板,沿楼梯可盘旋而上,到顶层可鸟瞰全城。第七层内顶部用砖砌圆拱封顶,中间置一灯芯木,灯芯木下端用大柁承托,复钵、相轮、宝瓶、铁索等以灯芯木为轴心连成一体。在塔顶宝瓶上铸有确切纪年以及捐助造塔人员名单。当时东阳县令郭一鄂曾作《昌文塔记》。

蔡氏宗祠(钟英堂、下厅民居)(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蔡氏宗祠位于双溪乡梓誉村。建于明万历二十五年(1697),朝东偏南,共三进,是我县现成明清古建筑中保存得最完整的民居宗祠。祠堂内悬挂着朱熹题写的“理学名宗”匾额。平面为一纵轴线布局,整条轴线自东而西依次由牌坊式门楼、天井、前厅、穿堂及二小天井、后堂组成一“工”字形,在古建筑中把这类建筑称为“工”字厅。整条轴线长32.25米,宽12.40米,成一矩形的平面。门楼高5.95米,主脊檐下施斗拱二朵,均为二跳五铺作,斗拱下施仰莲图案各一组。天井围墙也施斗拱,但不出跳。前厅三开间,通面阔12.10米,进深7.90米,梁架结构为抬梁式和穿斗式相结合。柱均用梭柱,柱头有卷杀,柱头上栌斗使用梅花斗,梅花斗出泥道拱承托雀替,由雀替承托檩条。明次间后廊正立面补间铺作各用斗拱二朵,明间东西缝梁架均使用月梁,金柱之间使用五架梁,五架梁上使用三架梁,金柱与前后之间使用乳袱。柱础鼓形,柱础上下饰二圈泡钉。后堂面阔如前厅,进深11.40米,明间抬梁式,边缝穿斗式,七檩前面后用四柱。柱呈梭形,有侧脚。柱础鼓形或方形,地表用方砖铺设。椽上铺设望砖,望砖上铺阴阳合瓦,檐口置瓦当滴水。天井用卵石铺设,大天井内放有四座旗幡石。整座建筑保存基本完好,具有明显的明代建筑特色。

钟英堂位于双溪乡梓誉村蔡氏宗祠边,建于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平面布局呈三合院式。前面靠围墙是天井,左右各有厢房六间,中间为厅。厅是钟英堂的主体建筑,朝东偏南,三开间,通面阔12.30米,通进深9.60米。明间梁架抬梁式,次间边缝穿斗式,整个梁架结构为七檩前轩后栏用四柱。前轩为卷棚顶,使用罗锅椽,椽上铺设望砖,屋顶铺阴阳合瓦,檐口置瓦当滴水。柱础鼓形,直柱无卷杀。整座建筑雕刻内容广泛,从梁架上的月梁、鸱鱼、雀替、斗拱、贴雕等至门窗上的窗格、花板,以及走廊上的洞门和天井的卵石铺设都有一定的艺术图案,雕刻内容有花鸟山水、飞禽走兽、人物故事等,异常丰富。其中正厅贴雕是整座建筑的精华所在,镂空的群狮、群马、群鹿形态逼真,石雕、砖雕也有显明的时代特色,代表那个时期精湛的艺术水平,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下厅民居位于浙江省磐安县双溪乡梓誉村342-348号,建于清代乾隆年间, 坐北朝南,平面布局由围墙、天井、厢房、厅堂及连接厢房组成。厅堂前置有天井,与两侧厢房连成整体,前廊山墙处各开大门,门上方砌门罩。正屋面阔三开间,通面阔12.04米,进深7.7米,面积为92.7平方米。梁架用穿斗式七檩五柱,前檐设重檐。前檐柱上置栌斗、“S”形牛腿雕狮子等。两边厢房面阔各五间,通面阔18.94米,进深7米。梁架穿斗式,七檩五柱用前廊。厅堂后墙与钟英堂之间用连接厢房,面阔四间,通面阔12.1米,进深8.14米,面积为98.5平方米。梁架用穿斗式七檩五柱,前檐设重檐,前檐柱上置栌斗、“S”形牛腿雕狮子等。柱础瓜楞形、方形或鼓形。天井三面有水沟,用青石铺砌,设有支石,地漏为石制铜钱状。整体建筑布局基本完整。

杨氏宗祠(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杨氏宗祠位于磐安县仁川镇黄余田村,为明代民居建筑。建筑坐北朝南,由门楼(已毁)、前天井、前厅、后天井及两边厢房、后堂构成,平面呈元宝形布局。前天井长20.3米、宽2.3米,用鹅卵石铺地面。前厅五开间加二弄,梁架为抬梁式九架前轩后廊用四柱,边缝为穿斗式,每进前后额枋与檐檩之间置一斗六升栱二攒。后天井长18.92米、宽7.34米,中间用石板铺出行道,二侧用鹅卵石铺面。后堂平面比前厅高0.64米,五开间加二弄,梁架为抬梁式九架前后廊用四柱,边缝为穿斗式,每进前额枋与檐檩之间置一斗六升栱二攒。前厅、后堂梁柱交接处用双跳或单跳丁头栱,梁、檩交接处用十字斗栱,柱子侧脚,柱头有卷杀。两侧厢房面阔各为两间,抬梁式结构,与前厅、后堂的二弄相连接。牛腿、雀替等构件雕有花草、动物等图案,柱础以礩形、鼓形、方形为主。结构简练,用材较大,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道德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道德桥位于磐安县安文镇翠溪、玉溪交汇的双溪口,横跨文溪。其处原为木桥,光绪壬辰(1892)年造石桥,但屡建屡毁。民国十三(1924)年,由天台道士设计建造。桥为单孔钢筋混凝土拱桥,桥长34.73米,矢高6.88米。南北两端桥头呈不规则喇叭口状,南北两端桥面最宽处分别为4.4米、4.2米,桥中面宽2.8米。两端桥墩用条石与块石叠砌,桥面与桥身均用钢筋混凝土模板现浇。桥上设篱笆式栏杆,整个桥栏采用模块一次铺设钢筋,一次浇筑成功。在桥面南、北较陡坡段采用水泥砂桨分别做成七个台阶。在桥中间东西两侧面各有一个边框,边框内上有用水泥雕刻成的“双溪”二小繁体字、中有“道德桥”三个大繁体字、左右两边分别有“民国××”和“××建造”的繁体字。在民国初年,道德桥是磐安县内唯一的钢筋混凝土拱桥,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清德堂(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清德堂位于浙江省磐安县双峰乡大皿四村东部,建于清代道光十年(1830年),坐东朝西,平面布局由照壁、前天井、前厅、后天井、后堂及厢房组成。

前厅前置有照壁,上部用青砖雕刻花牙子封檐,照壁与两侧厢房山墙连成整体,山墙处各开大门,门上砌门罩,两端各饰一鸱鱼,中间饰一宝瓶,下方饰有牙子,南门罩下书“居有竹”,北门罩下书“室培兰”。前厅面阔三开间,通面阔13.3米,进深9.5米,面积为126.35平方米。穿斗式与抬梁式相结合,明间七檩五柱,次间边缝七檩七柱。前檐柱无柱头科,用牛腿与雀替,后檐设重檐。后堂面阔三开间,通面阔13.3米,进深9.26米,面积为123.16平方米。梁架用穿斗式七檩七柱,前檐设重檐。前檐柱上置斗栱,柱头无卷杀,牛腿雕狮子等。两边厢房面阔各九间加二弄,通面阔38.36米,进深7.52米。梁架穿斗式,七檩五柱用前廊。前后厅及厢房柱础花篮形、方形或鼓形。天井四面有水沟,用青石铺砌,地漏为石制铜钱状。整体建筑布局基本完整。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文物保护单位 天井 厢房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