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时尚 > 旅游 > 正文
一组组幸福数字,串起和谐磐安

2013年09月11日 15:0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延绵的青山照进文溪时,磐安人一天的生活便开始了。花台山上,开始有了晨练的人;文溪两岸,逐渐响起了叫卖声;大街小巷,渐渐多了骑车上班的身影……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磐安人闲适从容的生活态度,除了源自青山绿水的滋养,更与磐安本身的社会百态息息相关。

在最近全省12个文明县市复评中,磐安得分最高;2004年开始,磐安连续9年荣获省级平安县称号;去年年底,全省群众安全感随机测评中,磐安以98.8%的满意率名列第一。一组组幸福数字,让磐安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环境安全

这里是浙江省最安全的城市

如今,让人们倍感幸福的,除了挣钱多了,身体好了,环境美了,更重要的是生活中多了一份安全感。磐安的安全指数已然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谁曾想,30年前,磐安是大家都避之不及的穷乡僻壤;30年后,磐安成了众人向往的养生居所。磐安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陈亚男说:“磐安是个纯山区,以前这里民风彪悍、治安环境差;现在,磐安百姓知法守法,部门打击有力、防范到位,不法分子不敢轻易来磐安作案。”

“磐安地理位置特殊,四周都是群山,只有4个出口,一旦有不法分子进入,我们只要在4个口子设卡,违法犯罪分子就成瓮中之鳖了。”陈亚男说,如此一来,民警办案就容易多了,所以磐安连续17年达到了命案全破,连续17个月全县命案零发案,连续20个月城区“两抢”案件零发案。

磐安的安全,在于“齐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人人防范,才会处处平安。为此,磐安县公安局特别开展了“安全义诊”活动,民警变身“啄木鸟”,飞入万家作“义诊”,引导公众逐步从“防范靠公安”到“防范靠大家”转变。

“这是简易报警器,把它安装在房门外,打开这个开关,只要有人进入,它就会发出警报声。”这是民警在给园丁新村的赵老伯演示报警器的用法,1个多月的时间,县公安局局已经送出800套简易报警器了。

“近期中奖信息诈骗猖獗,以高额奖金为诱饵,假借公证费、手续费等名目……大伙可千万别上当啊!”这是黄山苑小区胡某手机上刚收到的预警信息。

“安全义诊”在查找出一些共性问题后,会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形式传达给群众,并传授防治技能,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此外,磐安县公安局还与群众共同织起了一张严密的防控网,主要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以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为巡逻骨干,以群众义务巡逻队为补充,在全县建立一套“网格布警、弹性调整、扁平指挥、快速反应”的动态网格化巡防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天上有监控、地上有巡逻、室内有技防、出入有岗亭、24小时不眨眼”的立体防控格局。截至目前,磐安治安监控探头已达455个,城区公共区域基本覆盖。

磐安的安全,在于“创新”

众所周知,现今的磐安是浙江一块生态宝地,随着“品质山城、秀美乡村、幸福磐安”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磐安旅游、栖息。于是,磐安的农家乐火了。

当来来往往的外地人多了,农家乐的治安管理势必成为一个难题。但来磐安游玩的客人们,除了感叹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风民俗外,都对磐安农家乐的治安环境赞不绝口,在这里,即使“夜不闭户”也很安全。

为何磐安的农家乐如此与众不同?全在于磐安开创了一个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新路子。对于游客,采取“村建网、户建簿、房编号”的信息采集模式,进行规范统一管理;对于农家乐,除了严格限制经营门槛,更大胆创新,根据实际增设部分智能消防设施,提高消防安全指数;对于村民,大家轮流监控村里主要街道、路口的视频,保证游客住的安心,村里生意也越来越好。

2010年以来,磐安农家乐有关场所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火灾事故均零发案。不久前,省公安厅还在磐安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磐安农家乐治理经验,磐安“平安农家乐”的金字招牌越做越大。

社会保障

首次将“老年痴呆症”列入常规体检项目

许多山区的小县城,医疗设施、社会保障机制都会相较大城市弱一些,但磐安不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磐安县经过30年的努力,该有的社会保障都有了,甚至别的地方享受不到的待遇,磐安也有。

比如,磐安全县约3万60岁以上的老人,均可以享受两年一次的“老年痴呆症”免费体检服务,新增的每人10元检查费用由县财政负担,这在全国都是首开先河。

1983年,磐安县第一任卫生局局长包阿春回忆:“刚刚分县时,磐安县城的条件还很差,很多地方的人都看不起病。我们下乡调研很多地方车不通,只能靠步行,而山路多崎岖难行,去天网检查一个孕妇,要从双峰爬一个多小时的山,而且路很陡,上山时膝盖都能顶到下巴。”

如今,现任卫生局局长郑福贵见证了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医疗卫生事业的变化,最直观的就是县人民医院新病房大楼的建成,这是磐安县投资最大的一项单体民生工程。”郑福贵说,以前住院一个楼层只有一个卫生间,大家都不愿意住,现在新建成的病房大楼,设施像宾馆一样,大大改善了住院条件。

除了医疗设施的升级,公共卫生服务也更到位了。磐安共有1000多个自然村,针对人口少,村庄多,交通不便等问题,磐安县卫生局结合当地实际,与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策划研发了多功能医疗卫生流动服务车。车内设备齐全,可进行心电图、B超、血液采集和妇检等项目,俨然一家“流动医院”。

为弱势群体撑起保护伞

如果说医疗卫生事业是民众安居乐业的一大保障,那么人性化的社会机制就是和谐稳定的防火墙。对于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磐安尽可能为他们谋求福利最大化。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成家立业,家庭养老压力日益增大。目前,磐安县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36446人,全县“五保三无”老人351名。

1983年磐安的养老服务体系还是一片空白,老人们除了邻里之间聊聊家常,听听广播,没有其他业余生活,生活保障不是靠自己就是靠子女。如今,县里建了星光老年之家16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县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个,集中养老机构10家,全面保障老人们老有所养。

此外,低保工作政策通过多次修订,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做到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强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147户6020人,城镇低保标准为432元/月,农村低保标准为300元/月,低保制度的实施,保障了最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2004年,磐安建立医疗救助制度。2009年,磐安将原来的按累计医疗费分档救助更改为按比例救助,使医疗救助工作更为透明、公平、合理。不仅扩大了救助范围和降低了救助“门槛”,还提高了救助的额度,由每人每年不超过1万元调整为不超过3万元,缓解了困难群众医病难的问题。2012年,全年共计救助982人次,支出医疗救助金387.46万元。

住房救助工程不仅使广大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目标,而且增强了民居的灾害防御能力,达到了防灾减灾的目的;临时救助作为其他专项救助的一个补充,确保了困难群众能得到全方位的救助保障。

文化教育

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作为一个山区县城,磐安的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在步履维艰中蒸蒸日上。1983年复县时,全县共有中小学426所,在校学生34433人,教师1480人。那时候教学点多且分散,教学条件十分落后,教学仪器和图书配备了了无几,教育信息化更是无从谈起,全县学校没有一台电脑,教学基本上以“粉笔+黑板”为主。

2011年,磐安出台并实施《磐安县中小学布局优化规划方案(2011-2020)》,整合学校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基本形成了“初中向中心镇集聚,小学向集镇靠拢,高中集中在县城或区域中心”的办学格局,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全县共有中小学29所,全县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教育从弱转强,是磐安县始终坚持“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孩子”的成果。如今,走进磐安你会发现,环境最美、功能最全、质量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校园已成为新农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磐安县19个乡镇均为省、市级教育强乡镇,共拥有省特级教师3人、省教坛新秀3人、市名师名校长8人、市教坛新秀27人。

群众文化百花齐放

夜幕降临,沿着文溪一路走着,你会发现夜晚的磐安更像一幅动人的画卷。广场上有欢快热情的舞蹈,公园里传来质朴淳厚的戏曲声,还有溪边散步喂鱼的场景,其乐融融。

“在磐安,除了文广新局组织的一些活动,群众自己的文娱活动也从不间断。”磐安县文广新局局长潘玲玲介绍,如今磐安363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实现了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全覆盖,还有1000多支业余团队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

30年前,对于山区人民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文娱活动。“1980年,我家是全县第一户买彩色电视机的,隔壁邻居都跑过来看。”潘玲玲回忆起以前的生活,“那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期待电影放映队来村里放电影,每年大概有一两次,是村里的一件大事。”

如今,农民生活好了,文化活动也多了,磐安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潘玲玲说,县城的盘龙广场、民工乐园、三棵树公园等地已经成为群众主要文化娱乐场所,几乎是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大家乐此不疲。

每年,磐安县都会开展文化队伍素质“千人培训工程,培养戏曲、舞蹈、书法等文艺骨干;举办药交会文艺演出以及群众文艺比赛,比如农民文艺汇演、排舞大赛等;送戏下乡达120多场;放映公共电影近2500场。

民俗文化亮点纷呈

说磐安是个好地方,不仅因为其山明水秀、人杰地灵,更在于丰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文保点57处。

磐安“炼火”、玉山“赶茶场”、盘峰榉溪村“祭孔典礼”等活动历史悠久,代代传承。如今,赶茶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炼火、祭孔典礼、迎大旗等11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凉伞、大祭马等11项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全县共有非遗传承人24名,市级非物质文化传承地2处,还有众多优秀民间艺人。

磐安的文化繁荣除了村民自身的热情,还与相关部门的文化服务分不开。去年,在全省35个欠发达地区里,磐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评估第一。

过去、今朝、未来,磐安人民用最认真的态度、最坦然的姿态描绘生活,收获美满,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磐安 复县 休闲养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