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吉利普及6AT: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2012年12月12日 10:18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望山跑死马。自主品牌往往都很羡慕合资品牌庞大的用户基础和优质口碑,也很明白这是产品力和品牌力结合的效果。君不见一个大众EA888发动机就在中国市场风光了多少年?暂且不去讨论大众的品牌形象,单是消费者能为这样款老迈的产品买单这么多年,就足以证明拥有过硬的产品力多么重要。但研发实力的差距并不容易弥补。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研发动力总成这样的核心零部件困难重重,就先从造型开始吧。这或许就是“山寨”成为自主品牌代名词的由来,也正是这个原因,消费者往往对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嗤之以鼻。经过一段时间痛定思痛,自主品牌们认识到核心零部件的重要性,但是自己的研发力量过于单薄,只好求助“外援”。可海外品牌没有省油的灯,谁会把正吃香的技术拱手让出?最终落在自主品牌手中的只能是过时的产品,这也就是三菱4G发动机在中国风光了许久的原因。

但吃别人嚼过的馍终究是不香的,成熟的产品通常也意味着“过时”。当合资车型纷纷推出价格更高、利润更高、科技含量也更高的6AT车型时,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车型还在大力推行5AT、CVT甚至4AT产品。产品的隔代如何能竞争过合资品牌?就算自主车型价格低,但对于中国消费者“一分钱一分货”的消费观来看,低价未必讨好。

从“价格竞争”进化到“产品竞争”,最终升级到“品牌竞争”。一些清醒认识到现状的自主品牌,明确了立足汽车市场的根本策略:提升产品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王道。而在这些自主品牌中,草根自主的觉醒似乎要比国有自主早得多。

以吉利汽车为例,今年吉利在市场上的逆市表现大家已经有目共睹。EC7连续月销破万、连续杀入A级车销量榜前十,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全球鹰GX7甫一上市即受到热捧,销量稳定持续上升;吉利汽车出口销量连破记录,提前完成销量目标……

回想今年北京车展上吉利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先生说过的一番话:“自主品牌参与市场竞争,要从两方面寻找突破口:一是渠道,二是产品力。”吉利渠道方面的变革,已经在上半年的“纵队变横队”中完成;如今的市场表现,就是吉利提升产品力方面的硕果。不过吉利对于“提升产品力”所做的工作远没有结束,近期推出的“6AT系列车型试驾”活动,就是吉利在产品战略层面的一项重大举措。

前面提到过,当合资品牌6AT车型横行的时候,5AT车型已经是自主品牌最能拿得出手的产品。单纯从产品角度看,6AT拥有6个前进挡,换挡更平顺,换挡响应仅耗时0.3秒;车辆起步加速性能得到提升,换挡顿挫感被优化;另外,6AT的节油性也明显优于4AT、5AT。简言之,6AT在经济性、舒适性、便利性方面具有5AT无法比拟的优势。

消费者在购车时,除了外观、空间之外,舒适性和经济性是必须考虑的因素。6AT有如此优势,不受青睐才滑稽。但合资6AT车型的价格令人驻足,自主品牌车型又不够给力,消费者陷入了尴尬。可实际上尴尬的是自主品牌:无法提供消费者想要的产品。

2009年,吉利汽车收购世界第二大变速箱厂——澳大利亚DSI公司.经过三年多潜心本土化研发和匹配工作,目前吉利已在湘潭、济宁、重庆等地筹建工厂,开始批量生产DSI自动变速器,并实现了旗下多款、多个级别车型成功匹配DSI 6AT变速器。

之前也曾有过自主品牌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要推出6AT产品,就在广州车展上还有自主8AT车型亮相。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空洞的口号和美好的愿望远不如摆在面前的产品更实际。吉利举办的试驾活动,实际也是在对消费者说:我们的6AT并没有停留在规划上,已经推出了成熟的量产产品,并且不只是象征意义的一款车,而是行将普及的大范围、多车型匹配。

曾有业界专家指出:“由于专利和技术封锁等原因,自主品牌只能研制专利已经开放、燃油经济性较差的4AT或者5AT,更高端的自动变速器研发、生产,成为自主品牌在核心零部件研发领域发展的短板。”

吉利普及6AT的这件事,首先填补了国内高端自动变速器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对6AT技术的垄断。另外,也是自主品牌在核心零部件研发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走向自立、自强之路的标志性事件。

近期,关于自主品牌如何在技术上取得进步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对于广汽与奇瑞的联合,有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的,也有说弱弱联手1+1<2的。其实在笔者看来,借鉴谁的技术并不重要,即使强如大众也曾与铃木合作、BMW也与PSA开展共同研发。重要的是企业要有清晰的战略意图,如果仅停留在“研发一款好产品以打开市场”的水准,终究还是没有可延续的发展前景。

而吉利的高层人士曾表明:“在‘品质吉利’战略阶段,吉利坚持‘从海外并购中吸取营养,为我所用,从自主研发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事实证明,吉利正在正确的、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DSI 6AT的普及,说明吉利已经把国际先进技术消化为己有,多车型的成功匹配昭示着吉利今后的全部产品都将能够享有高端配置。基于此,也有理由相信吉利曾说过的7DCT已经指日可待。

有些事情、有些人就是这样,唱高调者有之,闷声做实事者有之。吉利汽车之前并没有对6AT的普及进行大规模的高调宣传,如今一下子拿出成熟的解决方案,给拉大旗扯虎皮者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对于其它谋求发展的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个生动的实例:与其对着热卖的合资车临渊羡鱼,不如自己退而结网,踏踏实实做些能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实事。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6AT 退而结网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