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测]BMW 328i GT 拥有多样化的选择-配置性能篇

2013年06月25日 23:0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配置稍低于同级别的BMW 3系Li

在之前我们测试全新BMW 328Li时,我们对它的配置有着很高的评价。它一改之前BMW 3系车型只追求车辆性能而放弃车辆舒适性的做法,更多舒适性配置的加入让它对车上人员照顾得更加舒服,与之相比这款3系GT由于是纯进口车型,所以在配置上相比于全新BMW 328Li稍有降低。

与全新BMW 3系Li相同,3系GT液晶屏的位置也不再被镶嵌在中控面板上方,采用的是外伸式设计,8.8英寸的液晶显示屏上可以充分的将iDrive系统中每一项功能较好的展示给驾乘者。

从全新一代BMW X3车型开始,在华销售的BMW车型已开始基本配备自动启停系统,这一系统在3系GT上也有所配备。如果你对它的使用还用一定抵触心理的话,那么你完全可以通过在一键式启动按钮上方的自动启停按钮来关闭这一系统,当然在你关闭后,这一系统在油耗方面所带来的帮助将也会随之被"关闭"。

不过,从这款3系GT的总体配置来看,其在舒适性和科技性配置上要明显低于同级别的全新BMW 3系Li车型。

十分巧合,我们此次拿到的这台3系GT在配置上与之前我们测试过的全新BMW 3系Li完全相同,这也让我们对它们二者在配置上的不同有着十分明显的感受。

与之前的全新BMW 3系Li车型相比,这辆3系GT风尚设计套装车型上并没有配备现在已被大面积使用的无钥匙进入系统,这也就意味着当你走到车前时必须要掏出钥匙进行解锁,无论是在方便性还是在面子程度上都有着一定的损失。

除了没有无钥匙进入系统外,其还少了抬头显示系统、全景探头和感应式开启行李箱,并且蓝牙系统也无法播放音乐,不过与无钥匙进入系统相比,这三项锦上添花的配置在实用性方面确实有着一定的不足,如果减少它们可以进一步降低车辆售价的话,那没有也罢。

当然,我们可以说3系GT在配置方面并没有完全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但绝对不能说它的配置低,因为对于这样一款车型而言,它该有的基本配置其都有所配备,只是在能够让其更具豪华感的高端配置上,其略微低调了一些。

与我们早期接触的全新BMW 3系Li车型不同,这辆3系GT配备了宝马的互联驾驶系统,这套系统是在2013款BMW 5系Li车型上被首次配备的,它可以更好的让你在车内享受驾驶与网络所带来的乐趣。

熟悉的配备带来舒适的感受

作为一款3系车型,3系GT在动力系统方面势必与之前的BMW 3系轿车一致,这也就意味着在3系GT宽大的发动机舱内,“躺着”的是我们熟悉的N55B30系列的3.0升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N20B20系列的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与全新BMW 3系轿车相同,3系GT也同样将车型分为320i、328i和335i三款,320i和328i车型上搭载的分别是低功率版和高功率版本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而335i车型上使用的则是那台后劲更加强劲的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我们测试的这台3系GT是328i车型,这也就意味着它搭载的是宝马集团这两年一直大力宣传的N20B20系列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说实话,在接触华晨宝马X1和全新BMW 3系轿车之前,我对于这台发动机的能力多少也有过一些怀疑。一直以来坚持做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宝马集团转型开始使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后,真的能够达到同样的效果吗?

在我亲身测试过那两款车型后,我彻底被征服了。动力上它并不比之前的2.5升直列六缸发动机差,甚至在短距离提速方面由于涡轮增压器的介入还有着明显提升;经济性方面,它又由于减少了汽缸数,降低了排量,让油耗进一步降低,让车主们去加油站的频率降低。

328,一个对于BMW乃至整个宝马集团来说资历尚浅的数字,它并没有像325、730等数字那样有历史,但它绝对是一个新世代的代表。从华晨宝马X1开始,28似乎开始更多的使用在搭载N20B20系列发动机的车上,而当你在这些车上看见这两个数字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它们使用的是一台高功率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180千瓦的功率和350牛米的扭矩输出完全可以让你尽情驰骋。

当然, 这款发动机也并没有达到完美的境界,在之前测试时我们就对它所发出的“哒哒”声有过评论,而在这辆3系GT上或许是由于进口的原因,它的声音似乎发生了些许的变化,从之前打“哒哒”声变成如同水烧开时那样的“咕嘟”声,刺耳程度小了很多。

发动机与变速箱是一套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说了这么多发动机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变速箱。与全新BMW 3系轿车相同,3系GT的变速箱也同样采用的是来自德国ZF公司的那台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是在BMW 7系混动版车型上首次被使用,随着技术的成熟,其现在也已经被更多的使用在BMW品牌旗下的其他车型上。

对于这款变速箱而言,它的核心部件是由四组行星齿轮组和五个换挡离合器组成。通过采用链条式传动平行设计的机油泵来控制了变速箱的体积,使得一款八速变速箱可以得到与六速变速箱相同的体积。

BMW之所以大面积使用了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它对于燃油经济性所做出的贡献,这一点无论是全新BMW 3系Li还是3系GT都是如此。日常驾驶时,变速箱的换挡时机被控制在2000转/分以下,而这样的换挡时机无疑是为了更大程度的降低车辆的燃油消耗。

记得去年测试完全新BMW 328Li的油耗后,我的同事一度怀疑我当时测油耗的时候算错了,但当他之后再次开全新BMW 328i时,他则完全相信了我之前的测试结果。而这款3系GT在动力总成上完全采用了与3系Li车型相同的配备,即便在车辆自重方面有着些许的增加,但对于油耗的影响也并不算大,最终百公里7.34升的油耗对于一款2.0升车型而言你能不满意吗?

不可否认,随着消费者对于车辆舒适性的要求,BMW也开始了自己的妥协,全新BMW 3系Li车型的推出就是BMW的设计师们对于消费者对空间和舒适性方面要求做出的妥协,而这款基于F35平台而出的3系GT车型亦是如此。柔软的悬架弹簧,轻便的转向助力,这些在3系GT上都很好的反应出了它的舒适性。

在去年测试全新BMW 328Li车型时我就说到过它的性格被改变了,对于这辆3系GT也一样,它不再全力追求车辆的运动性,实用和舒适被划入了它的车辆性格范围中。

一个“GT”带来怎样的性能变化?

对于这辆3系GT来说,市场和定位将更多的舒适性和实用性融入到了车辆的性格中。然而你如果因为这些就断定它失去了BMW品牌车型所一直拥有的运动性能的话,那你就错了。

之前我们对3系Li车型的0-100公里/时测试成绩为6.49秒,这样的成绩已经让我们对这款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有着很大的吃惊,但当我们测试完这款3系GT时,它给我们带来的吃惊则更大,因为它的0至100公里/时加速时间要比全新BMW 328Li更快。

与测试全新BMW 328Li时一样,我们在起步时并没有将发动机转速调动的很高,从而避免由于后轮发生严重打滑而浪费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这辆3系GT 328i的0至100公里/时极限加速时间为6.33秒,而即便是在一脚油门到底的正常加速情况下,这辆3系GT的加速时间也只会停留在7.51秒,在实用化的设计下可以拥有这样的加速能力,你还敢小瞧它吗?

测试过极限加速和正常加速后,我们又对这款3系GT的中段加速能力进行了测试,在60公里/时至100公里/时的加速测试中,它给出了3.44秒的成绩,而在80公里/时至120公里/时的测试中,它的成绩则锁定在了4.34秒,与全新BMW 328Li同样情况下的加速时间相比它要略慢一些,而这细微的差距应该是车身自重所带来的,毕竟相比于全新BMW 328Li而言,3系GT的自重要更大一些,这一点在0至400米加速时表现的更加明显,虽然其以14.69秒完成测试,但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它后段的加速能力有所降低。

3系GT在性能方面与全新BMW 328Li有着一点完全相同的表现,那就是由于排量的限制,中后段加速能力较前段有限偏弱,而这也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共同拥有的软肋。

从加速成绩上来看,这款3系GT的加速能力完全可以用“出色”二字来形容,但它出色的方面则不仅仅只有加速能力,还有良好的制动能力。经过连续不间断的十次制动测试后,这辆3系GT最终的平均制动成绩停留在了37.88米,并且每一次的成绩都十分稳定,完全达到了我们对其"跑得快,站的稳"的要求。

对于3系GT来说,虽然它将舒适和实用划入到了自己的性格范围内,但你不要忘了它始终是一款BMW,并且是BMW品牌中拥有很好运动口碑的BMW 3系车型,这让其在“出生”就已经种下了一定的运动基因。这种运动基因让我们对它的操控性有着极大的探寻欲望,特别是当我们之前测试过3系Li车型后,对于这辆尾部更加沉稳的3系GT车型在操控性方面的表现则更加期待。

由于对舒适性的妥协,这一代BMW 3系车型在操控性方面追求更多的则是舒适性,这也让丧失了一些E90系列BMW 3系身上所拥有的性格,但这就是目前消费者们的诉求,没有一个厂家会因为自己的坚持而与消费者为敌,BMW也一样。

这种妥协在3系GT上也同样拥有,由于尾部重量的增加和更偏向于舒适性的悬架与转向设定,在绕桩过程中它的尾部随动性稍显不足,但这种不足仅仅在极限驾驶中才会略有表现,日常驾驶时你则完全感受不到,这就是现在BMW所要追求的——日常驾驶舒适为主,极限驾驶性能不输。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BMW 328i GT GT 3系 宝马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