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三大奥秘营造移动剧院级完美声效 凯迪拉克XTS音响系统解密

2013年04月19日 15:11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豪华轿车之间的比拼,已不仅仅是尺寸、排量、性能之类的“常规选项”了。由于客户比普通家用车用户更加挑剔,产品之间的竞争体现在了方方面面,例如很多人非常重视的音响系统。最近上市的凯迪拉克XTS之所以受热捧,除了技术领先、性能卓越以外,与其广受好评的BOSE音响同样也是密切相关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XTS全系搭载了顶级音响品牌——BOSE,营造出“移动剧院级”的听音效果,比起同级别奥迪A6L和宝马5系的“选配”,着实大方许多。那么,凯迪拉克XTS的音响到底有何奥秘?

奥秘1:BOSE的度身定制

汽车音响与家用音响有着本质区别。这主要是因为车内特殊的环境使然。家用音响,只要音色纯正,仅靠简单的双声道摆放就能获得理想的声场还原。汽车内部则不然,狭小的空间、复杂的内饰材料、相对固定的座位设置,都对音响设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下获得准确的声场定位,就必须依靠精准设计和匹配的全车音响系统。

BOSE区别于其他从家用音响领域转移过来的音响品牌,它从上世纪80年代涉足汽车音响开始,就采取与汽车厂商合作开发的模式。从一款车的研发开始,BOSE的工程师就参与其中。工程师会根据车内空间的形状、声音反射的路径、内饰材质的选用等各项因素,来计算和设计扬声器的位置、各个声道的输出,并通过数字环绕技术来实现各个座位最理想的声音还原。这种度身定制,让音响不再简单的只是车子的一项配置,而是如同发动机、变速器一样与整车融为一体。

度身定制讲求的是一种合作的默契。BOSE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年涉足汽车音响时,选择的就是与凯迪拉克共同研发。30年的合作,无疑让凯迪拉克XTS与BOSE音响之间形成了一种珠联璧合,为完美音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奥秘2:Bose Centerpoint®环绕音响技术

作为BOSE与凯迪拉克最新的合作成果,凯迪拉克XTS的音响无疑体现了BOSE音响技术的最新水准,例如它所采用的Bose Centerpoint ®环绕音响技术。

Bose Centerpoint ®环绕音响技术的奥妙就在于,通过多达14个扬声器和Bose SurroundStage® 信号处理电路,来实现360度声场还原,让每一位驾乘者都能获得剧院级的听音享受。一位资深发烧友的XTS车主曾经表示,在凯迪拉克XTS内听交响乐,能够感受到不同乐器所在的位置,声场定位之准,丝毫不亚于其家里的HI-END发烧音响。

做到这一点,BOSE的工程师是破费心思的。例如工程师就创新性地在前牌座椅头枕两侧各安装了一只Bose Personal® 个人扬声器,可以让听音者以最理想的方式获得声音信号。与此同时,又通过True Space® 数字处理电路,营造出更具空间感的声场。

奥秘3:具备划时代意义的Bose ANC主动降噪静音技术

车内听音环境差,除了空间和内饰材质的限制以外,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在于车内噪音。例如胎噪、风噪、发动机噪音等等。这些噪音大多是100-1000赫兹的中低频噪音,这不仅会影响驾乘者的舒适感,而且也会对音响还原最难表现的中低频带来干扰,从而大大降低听音品质。

在过去,为了获得更理性的静音和听音效果,工程师甚至不得不向性能做出妥协——要知道,发动机的强化也不可避免地会增加噪音。

BOSE与凯迪拉克的合作另一大创举,就在于采用了主动降噪的方式,来实现噪音控制的革新。这种技术通过扬声器发生出与噪音源相位相反的声波来实现“以毒攻毒”,从而将噪音彻底抵消。BOSE公司曾经将这种技术应用在著名的BOSE降噪耳机上,并获得极高的认同度。此次BOSE克服了更多的技术障碍,将这一技术应用在了凯迪拉克XTS上,同样获得了近乎神奇的效果。

通过这样的电子技术来消除噪音,不仅在降噪能力方面超越传统的隔音手段,而且还可以让汽车工程师有了更多的发挥余地。例如Bose ANC可以有效抵消发动机的噪音,那么发动机工程师就可以放开手脚进行性能的设计与调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凯迪拉克XTS的2.0T发动机和3.6L发动机双双成为同级功率冠军,Bose ANC同样功不可没。

结论:

Bose在音响领域的领导者地位、BOSE音响度身定做的模式,结合凯迪拉克与BOSE长达30年的合作,最终成就了凯迪拉克XTS超乎想象的音响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XTS的音响系统不光是可以获得发烧级的音乐享受,结合可以独立享受的后排8寸双屏影音娱乐系统和蓝光DVD,在凯迪拉克XTS的后排同样找到家庭影院的感觉。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凯迪拉克XTS 音响 奥秘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