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李书福再谈车内环境污染 建立强制标准是关键

2012年03月09日 16:11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年“两会”上的一份提案,即《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成为这次“两会”上最受关注的提案之一。

李书福的这次提案,从汽车制造者的角度曝光了目前在乘用车领域普遍存在的车内空气严重污染问题及给广大司乘人员的身体健康和权益带来的严重伤害。针对刚出台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李书福委员认为,该《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还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他建议中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当尽快实现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并加速《指南》由目前的推荐性标准向国家强制性标准转变,这样才能有效解决日趋严重的车内空气污染问题,为人民的身体健康负责。

有记者提出,李书福委员在提案中说道,“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逐步开展了车内环境污染控制工作,不少自主品牌车型已超过众多合资品牌车型,达到汽车行业领先水平”是否说明我们的一些自主品牌,包括吉利汽车在车内空气质量控制上,已超过合资品牌?但据了解,发达国家在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管理方面有着更加健全的标准和体制,应该怎样来客观评价这种比较呢?

李书福委员认为,他在提案中提到,目前一些自主品牌车型的车内环境污染问题小于众多合资品牌车型,这是客观现实,但并不能因此说,自主品牌车型在车内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上已超越了合资品牌。这是一个类比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内的合资品牌基本属于中高端车型,车内装饰、添加物相对多而豪华,如果没有严格的材料环保标准,车内空气污染的概率将大大增加,特别是国外品牌汽车在中国投放的产品与在欧美投放的产品标准不一致,这也导致了一个同样车型,在国外和在中国不一样的结果。我们不能简单地用这些车型的国外标准来评判这些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实际状况。而自主品牌车型,相对一些合资品牌车型来说,大多属于经济型轿车,其车内装饰等相比一些合资品牌车来说,相对简单点,同样受污染的机率也会少很多,但这几年自主品牌车型在车内空气污染控制上的进步也是事实。

李书福委员强调指出,车内空气质量的好坏与车型的档次其实没有关系,关键在于车内材料的选用,如果没有严格的车内材料环保标准和要求,装饰的越豪华、所用材料越多,就往往会影响车内空气质量下降,甚至严重污染。此,要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应该要将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上升到法律层面上,特别应该要有车内材料强制性标准,从材料上来控制车内的空气质量,包括各种装饰用材、零部件、各种密封胶等,这很关键。有一个严格、统一、强制性的标准,才能使每一个生产企业,包括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公平竞争、公平接受消费者的检验,使每一个消费者真正拥有明确、透明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样,这对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这既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产品竞争的必然,只有在一种公平、透明的行业竞争环境中,自主品牌才能发展的更快、更好。

李书福委员表示,在制定这个提案的同时,他已做出了长远打算,将车内空气污染的防治作为了一项长期计划进行逐步的改进、升级。同时,他也考虑在汽车界寻找到这一领域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推进这一事关民生的标准走向强制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再谈车内环境 李书福再谈车 建立强制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