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葛蕴珊:李书福提案有助于推进车内空气质量国标执行

2012年03月05日 16:0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3月2日下午向媒体公布了这次参加两会带来的提案《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

李书福在他的提案中直言,我们在关注空气质量污染问题的时候,不能忽视我们另外一个空间的空气质量污染问题,那就是车内空气质量污染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其与高血压、艾滋病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而现在人们在购车时,除了对汽车的品牌、型号、外观、特性等比较关注外,往往会忽视车内空气污染。实际上,车内空气有毒气体的超标,其对人体的损害远甚于空气污染及PM2.5超标。必须强化汽车行业车内空气质量标准,防止车内空气污染对消费者的危害。

李书福的这份提案的提出和表现出的坚决态度,与3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的首部属推荐标准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遥相呼应。李书福认为,该《指南》从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在车内污染方面的维权有了依据,但该《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还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他建议,中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当尽快实现与汽车发达国家接轨,并加速向国家强制性标准转变。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编制组组长葛蕴珊对李书福的这个提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葛蕴珊对李书福委员提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他说,车内空气污染的现状确实不容乐观,其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伤害也是显而易见的,研究发现从汽车内部散发出来的有害气体主要有苯、甲苯、二甲苯、甲醛、乙醛、烯烃、芳香烃、丙酮等;从外部进入汽车的则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等,这些中的一些有害气体都是致癌等疾病的元凶,国家有关部门从2004年起就开始着手制定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到这次《指南》正式颁布实施已整整8年了。

他感慨地说,我们国家一些“标准”的实施总和一些有强烈社会责任感、道德感的经济学家、企业家的为之努力有关,他们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这次李书福的提案应该说提的非常及时,他从企业家的层面,从一个政协委员的层面正式提出来,再一次将车内空气质量污染的严重性和治理的紧迫性提出,充分体现了李书福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这对《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实施并不断推进与完善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这次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是各部门协调的一个综合的结果,虽说目前还是一个推荐标准,但对整个行业影响还是很大的,对消费者也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他相信,有象李书福这样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我国的车内空气质量污染治理工作一定会加快步伐,取得更大的成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