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创新共塑未来,首届中德创新城市论坛暨太仓日在柏林举行


来源:凤凰网商业

德国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中国海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柏林站主题活动——首届中德创新城市合作论坛暨2019德国太仓日活动在德国首都柏林AXICA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驻德国使馆经

德国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中国海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柏林站主题活动——首届中德创新城市合作论坛暨2019德国太仓日活动在德国首都柏林AXICA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驻德国使馆经济参赞李振京、前欧盟委员会委员史蒂樊·菲勒(Štefan Füle)、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德国创业协会副主席萨沙· 舒伯特(Sascha Schubert)、太仓市市长王建国、德国工商大会中国区驻德主管乌尔班· 托比亚斯(Urban Tobias)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德两国政府领导、科创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城市代表近200人参加,就如何培育创新生态体系、实现中德企业跨境创新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太仓市与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共进发挥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在前沿科技、创新创业等方面“桥头堡”作用,助推太仓市融入国际创新网络、进一步拓展对德合作内涵,提升对德合作层次和质量。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太仓市连续第12年走进德国,举办“太仓日”推广活动,论坛回顾了太仓26年来作为中德合作典范区域的成果和经验,探讨和展望了中德城市和经贸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共塑创新中德合作新风尚

中德创新城市合作论坛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创新创业活动——海外双创周的柏林站专题活动,由海外双创活动周组委会主办,由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机制的核心支撑单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以及德企在中国高度集聚的城市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政府作为实施单位,旨在以城市为载体,为两国间开展创新创业交流提供务实的平台。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首次走出国门,举办海外活动周,成为向海外交流中国双创经验、与海外双创资源对接的重要窗口,2018年《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中特别指出:“拓展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形成一批国际化创新创业集聚地”。海外活动周日益成为创新创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靓丽名片。

在本次双创周主题活动——中德创新城市合作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德合作共赢开辟了新空间,中德科技创新合作迈上了新高度,中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也为德国企业提供了新机遇。以合作谋共赢已成为中德两国关系的主线。“

太仓市与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振京表示:”’创新’逐渐成为发展中德关系的关键词,这意味着中德关系进入一个精确磨合和深度对接的新阶段,需要用创新的方法赋予中德关系新的内容和新的思维。而深入中德创新合作,离不开城市的力量,地方城市既是中德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吸纳两国投资、技术和创新的重要载体。在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中,城市的载体作用将越发显现。”

举办这样高规格高级别的论坛,让两国城市、协会和企业的代表就创新合作展开深入的对话,这对于中国和欧盟来说,具有同等重要的深远意义。前欧盟委员会委员史蒂樊·菲勒在采访中说:”共建一个创新的、智能的、可持续发展的居住城市,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对欧盟国家的人们来说都是一个需要面对的挑战。”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促进创新城市和企业间的合作,也是中欧关系发展中的重要组成课题。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太仓市人民政府、德国创业协会、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国际委员会四方共同举行了中德(太仓)创新合作城市共建活动,力求为两国创新城市和企业搭建一个全新的务实合作平台。

四方共建中德(太仓)创新合作城市

26年太仓经验打造中德合作典范之城

太仓市是中国德资企业密度最高、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德企之乡”。26年来,太仓市与德国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太仓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德国企业投资落户,2008年,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部联合授予太仓“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称号。“太仓经验”也经常登上中德创新合作发展论坛。

在本次中德创新城市合作论坛上,作为中国对德创新合作发展的典范,太仓市市长王建国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太仓的主要优势与新的规划。他在发言中称:”近年来,太仓立足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打造中德合作城市典范,对德合作工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从德企单向投资到中德企业双向互动,从产业合作到科教、文化、体育、旅游、环保、公益、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太仓逐步形成了以中德创新园为载体品牌、双元制教育为人才保障和常态化城市科技人文交流为有力助推的对德合作体系。“

论坛现场

自1993年第一家德企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落户太仓以来,太仓着力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德合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优势。目前太仓共集聚德资企业318家,在太仓中德创新园,平均每平方公里德企密度达15家,德企总投资超45亿欧元,集聚了约10%的在华制造业德企,太仓成为中国德企集聚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中德企业合作发展最佳的地区之一;在教育合作方面,太仓已连续18年开展德国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实践,建立了中德培训中心等10大双元制教育基地,构建起多层、立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城市全方位合作方面,太仓在“现代田园城市”的总框架下,充分学习借鉴德国节能、环保等先进理念与技术,从生态环境、土地利用与空间布局、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水资源、固废回收和资源化等7个领域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全力创建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实践先导区。

2017年,太仓市与德国北威州于利希市正式结成友好交流城市,谋求与德国全面深入、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太仓对德合作的新方向。于利希市市长阿克塞尔· 福克斯(Axel Fuchs)今日专程赶到柏林,为在场的嘉宾介绍了于利希市与太仓结为友好城市的经过,分享了近年来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多角度全方位深度合作的经验。他表示:”从2017年以来,太仓和于利希市在经济、贸易,环境保护,文化、人文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友好合作,两个城市的人们都为此感到愉悦,双方都从中获益匪浅。”

“太仓日”活动自2008年在德国巴符州首府斯图加特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每年都会落户在德国不同城市。慕尼黑、杜塞尔多夫、弗莱堡、多特蒙德、图特林根等地先后成为“太仓日”的举办地。每一届活动都受到当地政府、企业高度评价。随着影响力的逐年加大,太仓在德国工商界的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作为中德城市创新创业合作的活跃代表,2019年太仓日活动走进德国首都柏林,进一步寻求对德合作发展的新机遇,参与推动中欧全面发展的新未来。

太仓市委常委、太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接受采访时说:”以往‘太仓日’都是在德国对太仓投资企业比较多的几个州举办,这次首次落户德国首都柏林。柏林的创新创业氛围非常的好,这一点正是太仓开展对德合作的基础,也是寻求新的产业合作,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非常需要的条件。同时,本次‘太仓日’也是海外双创周柏林站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传统制造业向科技创新行业转型

在本次论坛中,各界嘉宾就如何培育创新生态体系、实现创新企业集聚、提升城市创新力作了主题发言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成立于2004年的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德尔杰克· 沃伊茨科夫斯基( Andrzej Wojcikowski)在采访中说:”十几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我们经历了由单一传统的制造业到科技创新发展的过程,企业产值增长迅速,职工的质量和数量逐年提高。“德国创业协会副主席萨沙· 舒伯特Sascha Schubert在采访中指出:“现在很多德国的创新创业企业正在积极转变思路,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他们会主动去中国,接触当地市场需求,积极调整创业方向,绿色环保,节能型可持续发展的初创企业方向目前备受关注。”

论坛还以“中德企业跨境创新合作”为主题展开了两场主题对话,来自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德国INFRAWIND欧亚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会、宏泰发展德国中心等多家机构和企业的负责人围绕如何通过协会与城市对接,帮助中德企业开展创新合作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在德国设立创新中心,开展联合研发;德国企业如何在中国开展跨境合作等展开了高端对话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中德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开启了对德国的招商引资和各种经贸合作活动,合作的重点与方向也逐步由传统的制造业逐渐向规模更小、潜力更大的科技创新行业转移。“创新共塑未来”,必将成为中德城市和经贸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论坛主题对话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