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民办教育的样板——青岛国开中学


来源:凤凰网商业

近日,由政协平度市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纂,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百年平度记忆》一书,翻开了山东省平度市这座古城的百年历史沧桑,其中收录了一个平度民办教育的“样板”,在平度的历

近日,由政协平度市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纂,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百年平度记忆》一书,翻开了山东省平度市这座古城的百年历史沧桑,其中收录了一个平度民办教育的“样板”,在平度的历史上描绘了浓重的一笔,那就是书中高度赞扬的青岛国开中学。

青岛国开中学由国开教育集团创建于2002年,是国开教育集团的旗舰式学校,学校座落于青岛平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东路16号,是一所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青岛市民政局备案的全日制民办学校,现为独立高中段教学区。校区占地总面积187亩,建筑总面积7.3余万平方米,在校教职工260余人,在校学生3000余人,至今已为国家培养了5500余名本科生。

青岛国开中学秉承“敬人爱业,自强不息”的校训,以“实施精彩教育,成就幸福人生”为育人目标,打造出“学生成长共同体”的全新育人模式,学校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着眼学生未来成就,探索形成“明礼知仪,孝德感恩”的德育品牌,构建起了完善的德育体系。

学校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模式开展日常教学,即教学质量为中心,美术教学、德育养成为基本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礼”与“德”,积极探索全新的育人模式。

在平度市教体局和国开教育集团的支持下,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品质,突出抓关键、求突破、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有活力的校园氛围,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教学质量为中心

多年来,青岛国开中学已经建立起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无论从教师培训、课程设置、常规管理,以及教学评价,都实现了科学化和精细化。

2018年高考国开中学再创辉煌成绩:高考达线人数指标超额完成,超额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预定的高考指标。

近年来,国开中学响应民盟中央倡导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集团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推广“教育扶贫”工程,为提升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育人质量,自2016年以来,化隆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群科新区中学共102名高三学生来到青岛国开中学学习,至2018年,共有63人考上本科,其中有31人考入重点本科。

学校在严格把控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拓宽学生的升学途径,为学生的将来创造更多的机会,国开中学在集团的引领下,把目光放到了国外。2018年国开中学的42位学生光荣考取了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同年10月8日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国开班第一届学生正式开学!

这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国开中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模式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迈出了坚实一步。

美术特色

国开中学加大了美术教学学校课程的开发,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形成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了学生的特长,为完善学生的艺术个性,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培养其独立思考的创新精神和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国开中学开展美术校本课程,拓宽了学生升入本科的渠道,为学生搭建起高考立交桥,助力实现其梦想,成就家庭希望。

学校本着文为主导、艺为特色的发展规划原则,十几年的美术高考教学成绩斐然:学校的美术高考特色专业最早设立于1999年,由刚开始的一个班4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八个班300多人,自首届美术高考班学生参加高考以来,成绩连年居青岛市同类学校前列,现已有2000余名美术生被本科高校录取,学校美术专业自2009年山东省美术统考以来,过关率连年在90%以上,本科录取率在80%以上。许多毕业生在社会不同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德育

青岛国开中学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纲领,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为重点,以学校“德育作业”为主线,坚持“德育为首”的原则,积极探索当前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德育的连续性和系统性,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之上,国开中学积极开发与之配套的“校本德育课程”,“校本德育课程”以“德育作业”的形式体现。2018年国开中学“校本德育课程”设立的主题为——我爱我家,学校在学生每次休息日前布置德育作业,要求每位学生都必须参加,要求学生以孝敬父母为出发点,从帮助父母清理家庭卫生、洗刷餐具或给父母洗洗脚等方面着手,替父母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除此以外,学校推行军事化教育管理,创建德育课程。学校成立专门的安全办公室,聘请优秀退伍军人担任教导员,参与学生日常管理,与班主任、任课教师共同参与学生管理,负责三餐就餐秩序、午晚睡秩序、学生集会秩序以及校园日常管理,学校在实施军事化管理的基础上,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创新探索

近年来,青岛国开中学结合实际学情,总体布局,积极作为,大力开展“学生成长共同体”探索和实践工作,初见成效,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青岛国开中学根据“同伴教育”理论提出了“学生成长共同体”教育理念,学校注重理念引导,充分利用价值观驱动、情感驱动、任务驱动三个“驱动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全力推行“学生成长共同体”建设实践活动。学校按照学生知识基础、心理特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学习能力等特质,充分利用学生间的差异资源,优化班内、组内学生的学习环境,科学筹划,多措并举,以期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学生成长共同体”的引入,给国开中学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形成了师生、生生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初步达到了学生爱学、会学、乐学的目标,依托有序的过程管理和公正的学习评价机制,学生学习由被动变主动,学生依托群体的力量,互相鼓励,在交流讨论中加速了知识的内化,增强了学习自信心,激发了学习热情,挖掘了个体学习潜能,使学生在互补促进中共同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发展。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青岛国开中学现任邓凯校长说道,“青岛国开中学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平度市教体局提出的‘五大行动’和‘16432’举措以及国开教育集团的《国开教育集团十年发展规划和五年行动方案(纲要)》,在教育路上积聚智慧,奋发图强,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办学质量,彰显办学特色,树立教育品牌,走内涵发展之路,以时不我待、奋力争先、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干劲,努力办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品牌学校,让每一位同学在国开中学的校园里收获精彩的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