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林川:全球现金过剩将持续,真正的优质资产在中国


来源:凤凰商业

来源:互联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举行,届时,高层将对明年经济工作定调,进而随着12月13-14日的美联储会议临近,全球资本市场的猜测声音四起,被认为此次加息可能性很大。贵金属深度砸盘,金价跳水,

来源:互联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举行,届时,高层将对明年经济工作定调,进而随着12月13-14日的美联储会议临近,全球资本市场的猜测声音四起,被认为此次加息可能性很大。贵金属深度砸盘,金价跳水,人民币贬值已成为普遍预期。

作为独立学者的国川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川表示,近年来,美联储通过各种官员以及外脑顾问在世界媒体上轮流为美元加息造势,此举意图非常明显,在维持现有利率的基础上,达到了美元加息所引发的金融影响。因此我们与其把所有的关注度集中在美元是否在当下12月底或者明年初加息,不如直接考虑整个美元货币的资本流向和今后美国会将维持美元的强势所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

林川特意点评美国大选,说:“无论川普是否当选,美元都需要持续回流,抽取全球金融资源反补美国实体经济的原有计划不会改变,为世界金融热钱寻找资产猎食的根本需求不会改变,这不仅是资本嗜血本性的体现也是国际金融战争的既定方针,因此虚张声势或实际加息的交错搅扰还会在今后持续的从而进一步引导市场预期,并可能在某一时点骤然加速。”

随着美元的回流,我们不得不承认全世界相当一部分金融市场会出现不利于现有高增速经济体的动荡。全球通缩与全球货币爆表冰火交织。

美国的上市公司黑岩集团(BlackRock)发布研究报告,声称当前全球投资者持有约50万亿美元现金,50万亿美元现金是全球各大央行资产负债表总和的2倍多!2015年全球的GDP相加才有77万亿美元!全球60个股票市场的总市值大约70万亿美元!全球黄金市场不到5万亿美元! 根据彭博社的计算,50万亿美元现金之数或许只是低估。

“如此高涨的现金存量相比现有的投资渠道显得过于庞大,言外之意,现金过剩揭示出优质资产不足,投资标的匮乏,热钱投机突袭的可能性一直增加。”林川话锋一转指向中国:“而现今全球公认的最有潜力的市场在中国,最具活性生产力的是中国,政治经济稳定的大国也几乎就剩中国。我国实体经济连续多年承压,今年虽在9月份有一定的转暖,但总体情况来讲,还不能太乐观,但可塑性依然保持活力。国人要有信心,中国必然是世界危局唯一的绿洲,也是人类文明能否逃离再次崩溃的唯一希望。”

的确,美国早在上世纪初就实现了工业化,并于上世纪80 年代完成现代化进程,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一度在上世纪50 年代初达到峰值28%。雄极一时的实体经济积累是美国在全球政治、军事、经济统治地位的坚实后盾,也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强势奠定基础。然而20 世纪后期,信息时代到来、劳动力成本高企等因素促成了全球经济的再分工。在“去工业化”浪潮冲击下,美国的金融业突飞猛进和制造业外迁成为这一时期两大突出特征,并于2007 年前后达到高点。在某种意义上,正是金融衍生市场的过度膨胀和第二产业的空洞化导致美国陷入次贷危机,2009年10月失业率最高飙升到10%、GDP 同比增速-4%(09 年二季度),经济系统的稳定性面临着严峻威胁。奥巴马在几年前提出美国再工业化,目的就是想吸引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但实际上资金却被被金融机构截流,而金融机构,从资本的本性出发,去寻求,更可以,快速赚取利润的,金融空转行业,去进行金融套利,所以实体经济将会进一步。

林川点明,资本是多元化的,现今金融资本已经可以轻松在全球快速转移,实现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套利操作,但它只能进行现有财富的再分配造成行业供求扭曲,成本倒挂,阶级矛盾加剧甚至导致地缘政治冲突。而真正能够固民生促和谐的产业资本十分稀缺,能否产生更多的中长期产业资本,进而引导现金顺利地流向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在未来世界取得生机的关键。

在谈到具体应对措施的时候,林川讲:“对于国内有一定规模和战略眼光的投资机构而言,明智的做法是保持与大多数金融投资机构持有现金的做法相反,积极的投资实体经济特别是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产业,尽可能减少债券融资,增加以股权融资为契机的合作。尽管资本外流的现象很严重,但外流的大部分是热钱和问题资金,产业资本要擦亮眼睛理清头绪,不可盲从,一旦在艰难中放弃就意味着今后更多的被动更少的选择。所以,留在中国做事业是短期的隐忍却是长期的胜利。”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