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新工机械:借力“一带一路”深挖“海丝经济”


来源:凤凰商业

12日晚11时多,南安新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新民送走伊朗客户正准备休息时,手机上WhatsApp又跳出好几条国外客商的咨询信息。他马上赶走睡意,打起精神在手机上和国外友人热络地聊了起来。

洪新民在一线指挥生产。

12日晚11时多,南安新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新民送走伊朗客户正准备休息时,手机上WhatsApp又跳出好几条国外客商的咨询信息。他马上赶走睡意,打起精神在手机上和国外友人热络地聊了起来。

这是新工机械把自主石材机械品牌推向国际市场后的第6个月,洪新民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客户和你有时差,你只能跟着客户的节奏来。”他说,在“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下,海丝沿线国家的市场正在不断被深挖,作为石材机械外贸市场上的新丁,新工机械从来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的市场机会。

“包括东南亚、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很多都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对石材以及配套的石材机械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在不断提升质量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国际市场上投入更多精力,深挖‘海丝’经济。”谈及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洪新民说。

口碑营销 产品畅销省内外

在石材企业遍地开花的南安“官水石”片区,石材机械作为配套设备,在10多年间也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产业机械集群。

这个行业里,既不乏国内排名前十的综合型石材机械企业,更存在着不少专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新工机械正是这样一家石材机械企业。

几年前,一线技术工出身的洪新民,怀揣着最朴素的创业梦想从大企业走出,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小型机械零配件加工作坊,这个一百见方的车间里,三四台加工机床就是他们的全部。

带着技术员天生的严谨,洪新民对每一个机械部件精心打磨,严丝合缝地打磨着他创业梦的每一个零件。这份精益求精,也让他很快就磨出了自己的口碑。

洪新民深知,服务的好坏对于市场黏度的形成极为关键。因此,创业初期,有时候为了给工厂送一个不到10元钱的配件,他自己骑着摩托车四五十公里亲自送货上门。正是这种服务,给洪新民的机械加工作坊积攒下了无数的好口碑。

在官水石片区的机械厂里,很多石材机械企业都愿意把自己的零配件交给洪新民来加工。与其说他用产品质量在说话,不如说他用诚信和服务打响了个人品牌。

几年时间,他的作坊不断升级换代,规模不断扩大,机械加工设备也不断升级。不少本地大牌的石材机械企业看中了洪新民的质量和服务,纷纷找上门来寻求代工服务。

洪新民瞅准时机,进一步扩大了加工厂的规模。他也不再满足于零配件加工,而是逐渐往整机生产研发迈进。在此基础上,他先后推发出了链条式翻石机、龙门荒料修边机等基础加工设备。

凭借过硬的质量和口碑沉淀,洪新民将加工厂发展成为数家国内石材机械一线企业的加工厂,设备卖往国内近30个省市地区。

告别贴牌 自主品牌成行业黑马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闽南,很多大企业都是从简单粗放的作坊式加工起步,逐渐往现代化企业不断蜕变。洪新民知道,贴牌加工永远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要想有长远的市场,他必须有自己的品牌。

2014年,洪新民将原先的加工厂转型为有着进出口权的公司,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了准备推向国际的自主品牌XGM。

实际上,在创牌的早期,洪新民心里也曾担忧。“石材机械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色,新品牌如何拓展市场,那时候其实心里也没底。”

洪新民内心的这份担忧,在新工机械将第一台自主设备卖向市场后逐渐消散。尽管品牌是崭新的,但15年一线技术的沉淀已经竖起了个人的招牌;对于新拓展的客户来说,洪新民总是热情邀请这些人到新工机械的一线生产参观,用严谨的质量管控换来客户的信任。

在官桥镇山林工业区的厂房里,新工机械已经有了现代化制造型企业的雏形。尽管面积不大,但车间内装配工人们干劲十足。对洪新民来说,高品质和服务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企业规模可以不大,但在产品质量和创新上,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新工又投入资金引进一些前沿的加工设备;在质量提升上,他自己到一线把关,遇到人手紧缺时挽起袖子上场,为质量提供了保证。

在此基础上,新工迎合市场需求,相继推出了滑轨式单片锯、自动磨机、龙门大切机、桥式中切机、红外线桥切机、多功能罗马柱成型机等10余款石材机械设备。

成立不到3年时间,国内10余个省份的石材工厂上已经能看到贴着南安新工机械有限公司标签的石材机械在运行。不少北京、天津的石企更是远道而来购买设备。在市场经济的低潮期,新工像一匹桀骜的黑马,逆市前行。

走出国门 “一带一路”寻商机

2013年,随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沉寂数百年后再一次火了起来。与进出口贸易关系紧密的南安,也再一次与“海丝”紧密相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新丝路”上大步向前。

在这个当口将市场触角伸向国外,洪新民内心深感庆幸。今年,在主管营销的公司副总雷智华的力推下,新工机械开始通过参加一些国际专业展会,试水国际市场。

今年5月份的阿尔及利亚的石材专业展会,是新工机械在国际舞台上的第一次亮相。原先洪新民仅抱着露个脸打打品牌的想法,不曾想无心插柳竟然在这个展会上斩获订单。

“虽然订单不大,但给企业带来很多惊喜,国内市场饱和,竞争太激烈,或许我们可以多往国外走走。”洪新民说。

说干就干,技术出身的洪新民,依旧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生产上。其余时间,他则带着企业不断在国际展会上频频亮相。为了寻找到优质的国际客户,公司聘请了专业的外贸业务人员,并频频在伊朗、越南等境外展会上出击,寻找订单。

在10月份举行的云浮国际石材展上,一位伊朗客户在展会上对新工机械的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隔天,这个客户直接从云浮飞到南安考察,与企业展开洽谈。两天前这个客人又直接从伊朗飞到南安洽谈合作,这也让洪新民对国际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

当前,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新工机械已经将产品销往美国、阿尔及利亚、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洪新民透露,未来企业将通过更多国际展会走出去,挖掘“新丝路”上的商机。

海丝商报 记者 林超连 文/图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