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云:海外医疗投资迎新机遇


来源:凤凰网综合

11月23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投中信息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杭州站成功举办。本站巡讲聚焦“大健康

11月23日,由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特约,凤凰网与投中信息联合主办的致敬时代创变者——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创变.新声全国巡讲杭州站成功举办。

本站巡讲聚焦“大健康产业发展逻辑”,邀请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云,著名商业观察家、央视新闻评论员陆新之同现场百余位听众共同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本次杭州站活动主讲人之一、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投资学专业博士、医学硕士、原GE医疗高管刘云就《经济周期下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及投资机会》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刘云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医疗投资环境的经验和体会。2014年被称作移动医疗的元年,随后垂直细分领域不断出现,2015年被认为是“精准医疗”的元年,大量初创项目扎堆进入。很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初衷只是短期为了规避投资风险,作为产业投资人,刘云则更想利用趋势,让更多资本更理性的看待医疗行业投资。

刘云认为,目前是医疗投资最好的时机,医疗投资热潮将持续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此论断是基于对宏观行业的分析和理解。首先是人口老年化,2030年中国将近1/4是65岁以上老年人口,这样的人口特征会驱动医疗行业巨大的发展。第二点是中国医疗支出只占整个GDP的5%,占比相当于非洲国家的水平,人均占比更是只有美国的1/24,医疗发展空间巨大。

在信息如此发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医疗并没有被时代改变了模式。刘云认为只能寄希望于大白能够改变医疗。不同于其他行业,医疗行业的创新并不会是模式创新,而是基于技术创新和基础模式创新。源于医疗是非常保守和严谨的行业,需要基于大数据的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之后会带来模式的创新。

目前国内医疗市场增长放缓,靠主营业务已经不足以支撑股价,越来越多地上市企业希望寻求海外并购,对应海外并购标的通常10倍左右的EBITDA估值,境内外医药标的存在着至少3倍的平均价差,一边是技术上落后“30年”,一边是价格上领先“3”倍,谁都清楚这其中存在巨大的性价比差。对于任何一个能投资海外的资本来说,海外投资都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由于并购战略不清,资本投资往往是眼前哪些领域热去看哪些,而与企业的长期战略脱节。投行思维的本质是短期财务回报,而医疗行业又是一个长回报周期的行业,加之医疗的海外并购刚刚起步经验不足,刘云认为用投行思维必将举步维艰。

刘云坦诚,自己首先是一个医疗行业人士,其次才是一个投资人,同时也希望和所有人能够共同成为推动中国医疗变革的力量。

专题链接:

PC: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

Mobile: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eader2016_mobile/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责任编辑:吴风婷 PSY0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