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旅游 > 最新报道 > 正文
陈宗冰: 成熟景区改造创造更佳体验

2012年06月21日 11:0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大青鸟副总裁、传奇旅游投资公司总裁陈宗冰

2012年6月16日-17日,2012第二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北京王府井大街天伦王朝酒店举行,近200家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投资企业和专业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还吸引了安徽、河北、新疆、四川、江苏张家港市等几十个全国各地政府的参与。北大青鸟副总裁、传奇旅游投资公司总裁陈宗冰表示,传奇立足于不同于其他集团的思路,携手成熟景区进行体制改造,以让人获得更好的体验,为地方创造更多收入。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好,“传奇”是北大青鸟集团旅游产业的投资平台,我本身在青鸟负责投资负责了12年,5年开始创立传奇旅游,我们跟其他做旅游投资集团的思路不太一样。在中国实际上著名的景区太多了,根本不需要再去创立一些新的品牌,把旧的搞好了已经很好了。我们立足于这样的认识把名字连在了人家的后面,张家界传奇、衡山传奇,我们自己是取了这样的名字。

青鸟是北京大学下面的一个校办集团有三百多亿的规模,上市公司有六个,我分管了两个上市公司的工作。五年前创立传奇旅游的时候总共出资四个多亿,到今天已经资产超过八十亿了。在衡山、张家界、长白山、丽江玉龙雪山合作,我们是帮成熟的景区进行体制改造,如何让人获得更好的体验,给地方创造更多的收入。

五年前创办的传奇。青鸟这个名字来源于国家软件工程代号“青鸟工程”,现在从中国计算机所有的课件、教材、编写都是我们集团创始人编纂的。

文化,我从非典那一年开始分管文化,《京华时报》是我们创办的。现在在文化领域我们做的荣誉获得了一大堆,客观上投资的效益并不是很好,所以现在全线退出媒体的产业。我们五年前开始做旅游的投资,我简单讲一些,我们希望把自己做的能够跟大家分享的和大家讲一下。

说到景区的时候,比如说度假村旅游,这是我们最近开始做的长城,长城是中国景区国家号称排是封面的工程,一说中国的旅游仅仅是八达岭从建国以来176个国家,有400多位国家元首到北京来都要去长城,但是去了之后是不是大家很满意就不好说了,中国大部分人都去过长城,谁愿意第二次去吗?可能没什么人举手了。包括国外元首去,包括北京市的政府也很头疼。大量的人去了问题很多。

比如普通的节假日的照片,北京长城单天的客流超过12万,以前城墙不让人过去,现在是所有人上去,这样的景区如何做提升改造。

第二个是张家界的股份,张家界是阿凡达的取景地,张家界自然山水确实是全中国首屈一指,这个地方会有个问题,一眼看上去很正,走过一角时还是这么正,溜达差不多三小时就觉得没劲了,这样会审美疲劳,原来待两三天之后,去完了之后有人会觉得想去其他的地方转转,这样的景区也是个问题。

新疆是中国六分之一国土,丝绸之路问起中国人,凡是读过历史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象,这样的地方有没有代表性的景区真的可以体会到丝绸之路的想象的场景,这个做起来也是个很大的课题。

首先我们正在投资南岳衡山,这是宗教题材的名山,中国宗教名山很多,港中旅也做嵩山少林,这样的佛家名山的例子很多,但是这些景区出现的问题也最多,所有人去不是看山上的风景,而是有个愿望,但是多少人是心情舒服呢?很多景区中国的老百姓是勤劳善良,但是现在景区几年搞下来很多定义都相反了,超过半数的人都充满了负面的意味。

第二、万达集团讲的长白山,我们受景区管委会的委托在核心景区里做提升改造,整个景区一个是原始森林火山内容上的开发,今年1月16日跟管委会签的协议。

第三、是世界遗产的课题。

第四、跟地产结合的产业,在长沙做了一个项目。南岳衡山我们做的项目是淡化宗教的色彩,我们历史往回推的时候有些课题简单一些,南岳衡山是五岳唯一在南方的,南岳看佛教传承的历史是与本地的神明结合的宗教,所以就以火神为主题提炼了这个地方,这样来回避宗教的敏感性。五大宗教里现在国家宗教局都不允许去做,火神不属于五大宗教,这样会方便一些。

长白山着重是在帮国家地理的概念,从国家地理的角度做一些内容,引进了国外两个很成熟的商业模式。

长城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做“长城150”长城最代表性的一段是1505年开始建,我们希望所有游客看长城,有90%都是赝品,北京周边最好的一段是金山岭,这是以前的长城的形象的工程,是皇帝要检阅的,其他的地方是八几年之后修复的。北京的城墙以前是抵挡北方的异族的入侵,大家最希望看到的长城是什么呢,我们重新做了一个大的项目,希望大家感受到以前外族入侵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中原这样的体验,

长沙市是湘江从城市中经过,城市一分为二,湘江一个大的泄洪区是个湖泊,现在重新提出的口号是“退田还湖”过去已经投资了38亿,现在每天接待全国各个省会城市的游客。这个项目在宏观调控最困难的时期股东出了8亿,建行给的10亿的支持。这个项目做的完全是帮政府做了一个大的景观的片区,做的是城市湖泊根据生态的要求,环湖建一座新城,我们没有著名企业开发的经验,我们自己只做基础设施的整理。

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今天来的人除了领导和媒体的朋友,另外是代表景区,第二是为景区工作的机构。我们解决问题的角度是站在游客的角度去看。我们进场是希望做调查,希望游客有什么希望,现在景区的政府有希望表达的内容,我是全国第几,对于开发商很多人希望投多少钱赚多少钱回来,其实游客的想法是不一样的。这里有很多技术的问题,中国人都是做案子但是不研究题目,我们景区做4D影院的时候,很多的技术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比如说做4D影院不管是对历史的复古还是景区的特性的在线,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由于造价的限制和客人容量的限制,最大的容量也就是200多人,十多分钟一场,加上进退场半个小时搞一场,这样算的话一个最起码的保证的水准差不多要做到五六千万的投资以上。一天放几场能够收得回来这个钱呢!

所以说很多人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是在和美国国家地理在谈,美国国家地理委托的西班牙的调研公司做了美国国家地理专卖店的模式,景区不管是做了很多的卖场、景区商业,很大的问题是凡是城里买的没必要在景区买。景区做的只是土特产。什么样的产品的开发最后能让游客受欢迎呢,也是值得做的。

景区餐饮的也很大。科技的领域,上午也有人提到的,最新的科技来增加体验。我们作为一个科技的公司对这个方面也有专门的研发的方面。

我们每一个方面有一组人在按照一个方向来做研发,大量的实验有一些已经见到了成效,但是有些也是吃亏了,发现投完了跟想象的完全不同,有三分之二城市是交了很多的学费。

合作的机会,我们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在全国5A级景区做的实验,最大的心态是和一线的人去合作,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这几年光传奇建的合资公司就是十几家。地方政府的股权上很多是采取是和地方政府合资,长白山管委会占了30%。

除了投资以外还有运营的方面,这些东西建起来很容易,但是运转起来会很难,景区做招商跟城里的招商不一样,有品质的人跟你合作的人很少,造成房子建得很好,但是没有人去。中国有做丝绸的,包括态度专门做雕刻的和做琉璃的,包括做小剧场演出的机构我们都在参股,我们都是他们大一购买的购买商。

中介机构,这块差不多每年付出的公关费要超过五千万以上,同时有四五家的国际性的机构在为我们工作,因为我们本身作为国内的企业,短时间进入这么大的投资的规模是很难的,跟专业机构的对接和管理都对我们有巨大的挑战,监督要和它在同一个平台上去交流,每一版的东西要去确认,这样的人才队伍压力对我们也很大。

面临的共同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车会长也提到了,旅游虽然是一窝蜂在投,但是里面法律的问题也特别的严重,国家关于旅游的真正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是国务院发布了一个关于景区建设部套的文,主要是限制去开发。现在各个省对抗的情况出了各个省的旅游管理条例,河北省、福建省、湖南省等等陆续出了,所有的政府的规定都有一条,如果与国家的法律发生冲突以国家的为准。说明核心的问题比如景区经营权的问题上,很多的投资并没有法律的保障,现在做银行除了景区门票的质押权,几大银行总行都不同意,这样的东西都是限制了行业的发展。

人才的问题,今天看了会议这么多的人,可能做旅游投资的人是最累的,现在钱好半,项目太多政府排队在做,核心问题是定完之后短时间无法培养出那么多专业的人才,我们三个大的景区的项目在建,但是人才差不多是一套半的班子在运行。

资金的问题也很简单,协会已经有很多的国际资源引进过来了,我们长期用的队伍也是有一些,我们也愿意分享。

我们在国外找的几家大的博物馆的运营公司,我们将准备在中国做个“博物馆学院”的计划,中国很少有人真正会策划和管理这些博物馆,今年拿了国外四五家博物馆来做免费的运营和培训,希望多培养一些相关的人才。我们也在跟国家地理在做国家地理汽车营地的计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旅游 投资 项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