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丽洁:品牌实效趋势报告

2012年07月06日 16:0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29日,2012中国艾菲“3+1”实效论坛在北京举行。凤凰网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上海尼尔森市场研究副总裁陈丽洁在会上发布艾菲中国和艾菲尼尔森联合发布的《品牌实效趋势报告》。

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好!首先要谢谢贾总邀请我参加,每次到了艾菲的会我就像回到家一样,看到很多新朋友、旧朋友,但是最重要我们在这一个会里边,能够看到很多很好的、有效的营销作品,让我们可以见证在中国营销行业的进步。

在营销行业当中最重要的是讲究效果,我们应该是帮助我们广告客户把每一分、每一块他们广告花费、他们全部花费变成最有效的回报。现在我们看一些数据。

首先在最近发布的全世界前100个广告主报告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都是广告最多的广告主,同时在这个报告里边可以看到在全球最有效的广告主,他们也是广告投入最多的,包括宝洁、联合利华、卡夫一些我们很熟悉的品牌。在另外一份Effie Index报告提到全球最有效的和广告公司,包括WPP、IPG等,所以最有效的广告公司服务最有效的广告主。

这是刚刚尼尔森在全球广告投入的调查,全球主要国家广告投入达到4980亿美元,同比增加7.3%,但是把全球分五个区域,在一些发展中区域包括南美洲、非洲、亚太区,他们年增长平均11%,但是经济广告发达的地方,包括美国、欧洲发展速度不快,尤其欧洲因为市场危机去年广告负增长。前天我们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欧洲广告花费更加糟糕,到了-1.4%的情况。广告花费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晴雨表。中国去年广告花费增加达到18%。

从2006年开始,尼尔森在全球的40多个国家地区,对消费者信心测量,看看他们对于他们收入、健康、工作有没有信心?通过这一个信心指数,我们可以看到在全世界平均在最新报告当中,就是绿颜色是全球的平均,从去年第四季度88%增加94%,中国是红颜色已经超过100%达到110%,在美国也是比去年有很大的增加,增加9%。

消费者信心有好的表现,就等于他愿意花费,等于我们的营销行业是有更好的业务,在中国很多消费者他们对于他们的收入、对于他们工作预期在去年和今年第一个季度非常乐观的,可以看到在蓝颜色代表他们工作预期、红颜色代表消费信心指数、橘色代表消费的期待都有上涨的。

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把中国分成不同的城市级别,在二线城市和农村,当地消费者他们对于消费的意愿比一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高。在过去一年快销品、包括食品、非食品销量都有17%—18%的增加,说明中国经济也是慢慢往上涨。

总结中国市场的情况,因为他们家庭、工资有增加,有很多大型的国有企业做大资本的投资,包括制造业、房地产、高铁、基础设施,但是同时也面临通胀、人口老化、较低消费信贷的挑战,这些我们觉得政府的策略是非常关键的。

增长中消费市场带动品牌有无限的商机,同样面对很多挑战。在不同的市场可能面对销售可观指标增加,市场上边面临激烈的竞争,消费者对于产品、对于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它的价钱越来越精打细算。

媒体是我们营销一个渠道,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的媒体有很大的变化,从传统的电视平面、广播、户外,现在已经变成非常碎片化,我们有互联网、新媒体。让我们营销者面临很大的挑战,怎么能够好好利用这些媒体帮助他们客户,把他们广告计划、推广计划达到最好的效果。品牌打造就是打出差异化的产品,尼尔森有一个优胜品牌服务,帮助我们解决品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客户更有效管理品牌,提高市场活动、提高品牌的定位,跟消费者沟通能够帮助他们打造这个品牌。

通过消费者对产品、对品牌的了解,包括这个品牌有多少受欢迎?消费者知道不知道这个品牌?相不相信它?通过这些品牌的研究,能够帮助客户推动品牌价值的因素,结果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态度,比方说有没有感觉这个品牌比其他品牌好?有没有多花钱买这个品牌?有没有打算把这个品牌推荐其他人?了解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态度,我们能够评估品牌的价值,品牌的价值高低反映出品牌的好坏。

传播策略里边,我们整合市场信息的分析、信息的整合、消费者信息的分析,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产品的特征、媒体的特征整合以后可以定制一个有效的沟通计划、媒体计划。刚才是我们简单分享有些关于品牌的价值,还有宏观在全球以及中国消费者信心的情况,接下来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下艾菲奖得奖的作品。

第一个我跟大家分享是雪佛兰,主题是“热爱我的热爱”,广告公司是麦肯,广告主题强调中国现在主流年轻人精神和品牌的关系,怎么通过营销计划把年轻人和品牌关联起来。在我们看这一个作品之前,首先跟大家分享尼尔森有关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很好,但是现在有发展缓慢的趋势,预估2015年中国和美国汽车未来销量的数据,2001—2005年中国加入WTO开始有销量的增加,到了大家拥有汽车比较成熟的时候,购买的需求带来比较稳定、没有以前这么迅速的增长,我们预估2011年到2015年美国复合增长率7.2%,中国是7.4%。我们生产这么多车,但是真正卖出没有这么多,所以也是未来五年我们总产量和销量差距5%。

由于强烈的竞争、还有过多的产量,肯定让汽车的价钱继续下降,但是汽车广告成本在过去五年已经增加63%,因为太多品牌加入这个竞争的行列。在这么多条件下边,怎么能够推出一个实效的品牌营销方案,我们可以看看雪佛兰“热爱我的热爱”广告。这个帮助雪佛兰建立它的品牌,通过他们的故事让年轻消费者能够了解品牌的定位,广告公司通过在电视、平面和病毒营销的传播令“热爱体”走红互联网,无论销量、品牌知名度大大的提升。通过四个故事,鼓励年轻人只要有热情你的愿望就能够成功。

第二个例子,在很多品牌当中,市场是不是有空间给另外一个品牌?广告产品是多芬,广告公司是奥美,在中国美容行业产值达到240亿美金,单单沐浴产品已经有11个品牌、93种产品让消费者选择,广告公司利用中国人相信牛奶能够美白、牛奶非常滋润这个概念,通过电视、平面、互联网、零售体验,让这个产品推出之后四个月,市场份额翻了3.6倍增加7.6%。

第三个例子就是很好一个整合营销的案例,广告主是OPPO智能手机,广告公司利用国际巨星莱昂纳多担任代言人,通过“探索”主题跟消费者互动,通过一系列互动OPPO手机成功锁定“智慧、探索”的形象。我们可以看到“探索”跟消费者互动的创意。

第四个例子是只有小小预算,但是能产生非常好的效果。广告主是绿色和平,广告公司是奥美,主题是“筷子森林”,让消费者知道用一次性筷子对于地球的伤害,通过互动、通过体验,让消费者能够了解并且认同这一主题,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收集很多很多一次性筷子变成一个森林,第二阶段传播高潮,在现场有活动,展示用筷子做的森林,最后扩散传播这个信息。这个在北京用筷子做的树展示出来,在它展示过程当中,两个星期之内有10万个我人在展览的地方或者通过网站做出承诺,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我看到这个广告之后,更加体会更加环保。我们现在看看这个视频。

(播放视频)

以上就是今天我向大家介绍有关品牌营销的作品,在这里我非常感谢贾总跟艾菲奖,能够让有机会在一块见证中国营销行业水平不断提高,我祝愿今年2012年艾菲奖能够更进一步。谢谢!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品牌 实效 艾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