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金定海

2013年04月25日 10:4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定海

2013年4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定海在“艾菲3+1”实效趋势论坛现场接受了凤凰网专访,以下为专访的文字实录:

凤凰网: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定海金老师接受凤凰网的专访,感谢金老师。

金定海:谢谢。

凤凰网:金老师,您作为今天艾菲“3+1”趋势论坛的主持,您在这个论坛期间有什么感受呢?

金定海:主持这个论坛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讲,接触到很多新鲜的话题,这次论坛有很多报告,我感觉到它确实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考。产业这些年的变化很大,从技术的一些推动、驱动来说,已经形成了行业的一些内生性的革命。很多服务项目,包括一些公司经营的内容都有所改变,“3+1”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品牌投放这一方面,媒体这一方面,还有代理机构这一方面,还有晚上的颁奖。综合起来这么一个平台聚在艾菲这个平台当中,实际上大家都在交流,形成了一些新的专业方向,思考的空间。去年业界在空泛地讨论大数据,到今年,我感觉到大数据都转化为一些产品,成为一些企业,包括品牌组能够使用的一些工具。所以在方面,这次论坛应该说完成了它的使命,达成了这次论坛的意义,塑造了这个论坛的价值。

从这些年的角度来讲,我感觉到最近的这些论坛,应该说体现了中国广告业的思考,体现了中国广告业的包容。它不是一个很闭锁的传统广告思维,都开始融合,跨界,去系统化,走技术加上商业模式的这么一个道路,来形成新的创新的机制,所以这次论坛我认为具有很不错的内容和它的价值。我认为现在我们不是一般的去说某些产品,比如微博、微信,大家都开始超越这个基础形式,在谈他背后的一些功能性的特点,而且同时把这些功能性的特点进行一种数据化的处理,工具化的处理,所以这次我认为还是很有价值的。所谓实效在这方面体现出来了。

同时在主持这个会议的过程当中也接触到一些代表,一些报告专家也提到实效,但是千万别把实效看成是种短效。实效如果理解为短效的话,那么这个理解是很致命的。有些评估的方法,我感觉到我们要警惕,就像吃鸦片一样,最有效的,最显效的东西其实未必是好事情。有的是今年可能没有特别有效,但是明年可能就有效,它是一个中效,或者长效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别把实效理解为短效,所以我想这一点是特别应该指出来的,对参会的一些嘉宾做一点补充,我在会上也提到了,在论坛的圆桌会议上也提到了。

因为现在很多人由于很多经营指标的压力,就感觉到现在最好我的投放是显效性,今天投下周就会有市场的反应。实际上要看产品,要看服务,有些产品是属于新产品,他需要培育的过程,属于这些企业家的这一种判断、战略、胸怀,都决定着你这个商业行为成功与否,而不是简单的,哪怕是精准的投放也好,大规模的轰炸也好,期待这当中马上就产生商业的回报,马上就能够反映出来。这我感觉到是属于比较幼稚的,这是一种商业幼稚病,商业幼稚病是值得警惕的。

凤凰网:也就是说在营销上,其实它并不是马上见到效果才是最好的。

金定海:对,营销产品有很多指标,你这个产品是属于什么阶段首先要考虑清楚。还有企业的魄力,你看准这个市场,你准备用怎样的成本去争取这个市场,同时你也期待这个市场后续的发展能力又是怎样的,所以这个都不一样。因为我有电商,因为我是从传统的媒体当中突围出来,然后找到电商,我就能够找到一个特别的平台,而且是马上能够见效,这也是太简单了。所以在这些方面我感觉到,我们也逐步地通过这样的论坛和我们的品牌在沟通,其实现在的品牌是很聪明的,他能够理解到我什么时候,选用怎样的一种监测的数据,通过这个东西如何来反馈到我们的生产,我们的销售。现在往往是什么,今天三星的一个总监提到,他可以通过他们企业内部进行一种研究,最后形成一定基本的认知的规律,比如淘宝指数,他能够达到一定的指数之后,他往后市场的反应会在一周,或者两周之后会反映出来,反映出来之后,他们通过一定阶段的探索和尝试,以后的生产进货就根据这个波段来走。因为他感觉到淘宝指数的上升和下降与市场的反应是正相关的关系,所以他就会有这样的一种判断。

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其实做的很成熟,这里面我想还要说一点的就是,现在IT企业,电商企业,年轻人扎堆的地方学习力特别强,而一些传统的公司,现在他倒反而显示出了一种疲软的态势。对于新技术的敏感度,对于如何利用电商产生新的传播平台,或者说是一种交易平台,不太敏感,所以这个是应该赶快有所改变,有所动作,否则再过两年可能真的没有了。

凤凰网:在艾菲“3+1”趋势论坛的会议期间,有没有哪一些细节,或者某一些观点是您认为特别感兴趣,或者是比较惊喜的呢?

金定海:一个就是尼尔森所提供的一些数据,我感觉到他不仅仅是简单的数据的呈现,他也有他的深度分析,包括他对媒体运用上面的一些观点还是比较扎实的,是有干货的。另外还有就是秒针,的监测工具的介绍,也都非常好。包括还有新生代六大趋势的解读,还有就是利用眼动仪,对王老吉和加多宝进行解读。特别有意思的就是90后沈虹老师他做的报告,把90群体分群的特征做了很深入的描述,这个其实都是基于长期的研究形成的这样的一种成果,不是什么信口开河就能够去演绎的,而且像这种研究其实是很辛苦的,而且也很有价值。所以我想今天我主持这半场的论坛应该说显示出这个论坛的高度。

凤凰网:我们都知道艾菲“3+1”是属于中国艾菲的一个论坛,在今年的下半年还会有中国艾菲奖的颁奖。您作为营销界资深的专家,对中国艾菲的评选,包括他的获奖企业有什么展望,有什么期许呢?

金定海:第一,现在艾菲奖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了,案例也越来越多了,它和刚开始的时候不一样了,这个是值得欣喜的。那反过来说呢,也是说这个奖有他的含金量,如果没有含金量,这些企业,这些案例也不会到来,这是一个层面的。现在要在这个平台上能够获得奖的话,应该说他的竞争也是蛮激烈的。不是说我呼吁一个新的概念,或者一种空泛的谈个模式而已,而是要深入的能够产生实效,这个实效是要得到客户认定的,他在一定的时间长度当中,在市场上进行执行,然后产生的这么一种投资回报率,所以在这些层面上,我相信艾菲奖和其他的奖在这个品质上会有一点差别,这个品质往往是客户比较看重的。

我预判今年2013艾菲的实效案例会有更多的,融汇多种媒体形式,进行跨平台的战略策划这样案例会出现,而这些案例的出现,我相信会推进整个广告业的服务水平,也能够给广告人带来新的,参照的系统,参照的坐标。

凤凰网:感谢金老师的分享,相信金老师的分享,无论是媒体,广告公司,还是广告主来讲,都是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的,谢谢金老师。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上海师范大学人 传播学院副院长 金定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