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科技 > 正文
站在帆船上的国家——诺贝尔故乡行(二)

2012年08月28日 10:4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光荏苒,“瓦萨号”战舰沉没333年后,1961年被瑞典水下考古部门打捞上岸。由于斯德哥尔摩处于波罗的海与梅拉伦湖交汇处,海水盐分较低,“瓦萨号”战舰在海底受到腐蚀较小,得以相对完整保存下来。瑞典人开始修复“瓦萨号”战舰,为了防止战舰继续受到腐蚀,他们用聚乙烯二醇与水的混合液对船身进行固化,500支喷头同时对船身进行喷洒,每喷洒25分钟,停歇20分钟,然后再进行喷洒,如此反复,这项工作竟持续了17年。经过全面维修,船身所有受损部位均得以修复。

1988年,“瓦萨号”战舰博物馆开始对游人开放,这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巨型古沉船,人们穿过五重厚厚的铁门才得以进入灯光昏暗的博物馆,里面保持了恒湿、恒温,而且一些细微看不见的保护仍在继续。“瓦萨号”战舰虽遭不幸,却造就了瑞典人对文物保护的神话。

比“瓦萨号”战舰更具传奇色彩的是“哥德堡号”帆船,1745年9月12日,瑞典东印度公司排水量1250吨的“哥德堡号”帆船满载着来自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香料驶回了它的家乡哥德堡,与中国的海上贸易,使得瑞典东印度公司获利颇丰,眼看就要完成它的第三次中国之行了,但离港口只有900米的距离时,“哥德堡号”撞上了一块水下巨大礁石,人们眼睁睁地看着“哥德堡号”慢慢地、无可挽回地沉了下去。

一直念念不忘“哥德堡号”的瑞典人,1986年又开始了对“哥德堡号”的水下考古,工作持续到1992年。1995年,一个大胆的设想开始付诸实施,他们要再造一艘与当年“哥德堡号”一样的船,重新扬帆远航中国,这不啻是一个梦想。我问哥德堡市旅游局说中文很好的瑞典小伙子胡马迪:“你们瑞典人的特点是什么?”他稍作犹豫回答:“瑞典人经常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的,把梦想变成现实。我们说造一艘哥德堡号,就造了;说去中国,就去了。”

从1995年6月开始铺设龙骨,经过8年的努力,工匠们共使用了3000立方米的坚硬橡木和1000立方米的松木,手工打造了5.6万枚船用铁钉,缝制了26面船帆,总面积达1964平方米,用20吨纯麻捻成了缆绳,请来最好的木雕师雕刻了船头的雄狮。2003年6月6日,世界上最大的现代仿古帆船“哥德堡号”正式下水。下水仪式盛大空前,国王古斯塔夫及西尔维娅王后亲临现场,造船厂、码头、桥梁以及海上的船只等,几乎所有能观察的地方都站满了人,有十万之众。不仅如此,停泊期间,“哥德堡号”吸引了100多万瑞典民众前来参观,人们为了登船,不得不排上三个小时的队。

“哥德堡号”帆船的再建项目,获得了瑞典“最佳艺术促进一等奖”以及致力于保护瑞典文化遗产的瑞典文化协会颁发的大奖。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瑞典人视手工劳动多么崇高。

一个梦想实现了,同时又开始了另一个梦想,那就是远航中国。共有3200多人报名竞聘船员,经过一年的选拔,80人脱颖而出,成为前往中国的第一批船员。

2005年10月2日,时隔260年后,一艘崭新的“哥德堡号”再次张开它的风帆,在几百艘小型帆船浩浩荡荡的拱卫下,“哥德堡号”徐徐驶出港口,岸上礼炮齐鸣,“哥德堡号”上的10门仿古大炮也鸣放致谢,“哥德堡号”开启了它的远航中国之行。在驶往中国的途中,除了30名专业船员外,其他50名见习船员都分别轮换了几批,其中也包括中国的见习船员。“哥德堡号”穿行大西洋,绕过好望角,驶入太平洋,2006年7月胜利抵达广州,古斯塔夫国王和王后专门从瑞典飞到广州,迎候“哥德堡号”的到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参加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在“哥德堡号”帆船的母港,有一间专门陈列有关历史上的“哥德堡号”和今天“哥德堡号”物品的展览室,一位当年全程参加“哥德堡号”远航中国的船员给我们讲述了激动人心的经过,他兴奋地回忆起自己在广州不断接受媒体采访,像做了回明星一般的感受。我买了一本《瑞典“哥德堡号”再度扬帆》的画册,请他签了名,花体的瑞典文像大海波涛,我此举意在向瑞典人的大海精神致敬。

2007年8月,“哥德堡号”返回了母港,这次中国之行历时1年零10个月,往返航程37000海里(约68500公里)。今天的“哥德堡号”已经成为瑞典的和平使者,我们在哥德堡市停留期间,它正在法国访问。

瑞典人衷情于大海,不论在海上,还是湖中,到处飘动着白色船帆,以瑞典沃尔沃公司冠名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帆船赛事,比赛时间长达10个月,赛程39000海里(约72000公里),被称作“海上马拉松”和“航海的珠穆郎玛峰”。10个月、39000海里,面对狂风、巨浪、孤独,参赛选手在生理、心理上都要经受严峻考验。2008至2009年度比赛期间,中国青岛曾被选为比赛的停靠点之一。

从1998年开始,沃尔沃汽车公司持续不断地赞助了这项世界顶级帆船赛事。据沃尔沃汽车公司博物馆馆长介绍,沃尔沃汽车公司被中国吉利汽车公司收购后,吉利高层领导对沃尔沃汽车公司拿出巨资赞助环球帆船赛有些不解,但在认真倾听沃尔沃汽车公司的意见后,理解了赞助这项运动的意义,决定继续给予支持。

拉起船帆,鼓满信风,不惧惊涛骇浪,齐心协力,自由地在大海上航行,还有比这更伟大的运动吗?这是瑞典人的精神写照,瑞典就是一个站在帆船上的国家。

标签:国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